Esraj傳奇演奏家Ranadhir:輟學之後,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學習的六年

「為了學習音樂,你輟學嗎?」Claude Sauvageot
「應該是十六歲的時候,更精準的說,是16歲到18歲之間,漸漸地放棄學業。回首人生,我發現輟學之後的六年間,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學習的階段... 」Ranadhir Roy
本文翻譯、節錄與改寫自《Esraj Ranadhir 》一書中,法國紀錄片導演Claude Sauvageot在1985年4月在法國訪問Esraj琴大師Ranadhir Roy所做的訪談文字稿。
Ranadhir Roy
青少年的時候,我的人生發生了一個奇特的轉變。那時,我的父母親非常希望我成為一名醫生,他們總是催促我用功,但是我對課業不是很行。或許是他們殷切的期望,讓我自動地升起一種想法「我的天命是練習Esraj」,從此,Esraj成為我人生的全部。
應該是16歲的時候,更精準的說,是16到18歲之間,漸漸地放棄學業。回首人生,我發現輟學之後,從16到21歲的六年間,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學習的階段,我終於可以專注在Esraj的學習上。
為了至少拿到一個高中文憑,我打聽到,在Lucknow有一個著名的音樂學院,叫做Bhakhande School,我去那裡參加了一個檢定,就這樣拿到了一個音樂文憑。高中畢業之後,為了能夠繼續學習Esraj,我拼了命地練習,為了申請一個政府給的音樂獎學金。去德里面試之後,很幸運地,我拿到了這個獎學金。此時,我的身份成為國家栽培的音樂學者,就這樣我開始拜師在小提琴家V. G. Jog的門下。
「寫下來」從來就不是我的習慣,我把音樂存在「記憶」中。或許,我的做法錯失了很多音樂…… 很多人把音樂記下來,然後照著譜來彈奏,但是我不行,這樣一來,這些音樂就不是發自於我的心。
考上音樂學院獎學金之後,在加爾各答,我租了一個小房間,每一天,我去Mr. Jog的家,他會用幾個小時教導我,之後我回家練習,隔天再把他教我的東西演奏一次給他聽。這樣的方式並沒有持續很久,大概是一年。
一年後,Mr. Jog到美國任教,我換了指導老師,開始跟隨著名的音樂學家Dhruva Tara Joshi學習,他當時住在德里。我跟著他學習了一年半到兩年,我的獎學金總共資助我三年時間,獎學金期限到了之後,我就沒有再跟隨任何一位老師學習,我開始建立自己的作曲和演奏風格,試著成為一位職業演奏家。
我的第一個公開演奏是1961年泰戈爾百歲冥誕,在泰戈爾的家鄉Santiniketan有一個很大的音樂研討會。很多音樂家都蒞臨參加,我和我的師父Asesh Bandyopadhyaya一起演奏,他是主奏,我擔任伴奏。如果是我自己獨奏的公開演出,是在1969年,在我的指導老師Dhruva Tara Joshi的推薦下,在Burdwan演奏。我當時是一個初試啼聲的演奏者,為資深的音樂家Munawwar Ali Khan暖場,他是一位歌唱家,也是著名歌唱家Ghulam Ali Khan Sahib的兒子。接下來,我開始在孟買、德里、加爾各答等地演奏。
Ranadhir Roy訪談
「你能不能談一談Chela(चेल) 的傳統學習方式?」Claude Sauvageot
「Chela(चेल) 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學生一直待在導師家中的一個小房間,除了吃飯和睡覺之外沒日沒夜的練習。對於當代的學習者,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如果我找不到內在的喜樂,就沒辦法彈奏音樂,真的沒辦法。如果我的生活中,沒有辦法看見一整片開得燦爛的花、淋一場雷陣雨、聞到窗戶外大自然的香氣…我就沒辦法練習。我習慣的練習時間很長,通常從晚上八、九點開始到清晨四點,然後才就寢。白天的我,是一個喜歡往外跑的人。早晨起床,我會到外面逛逛,跟人喝茶、聊天。晚上回到家,用完晚餐之後,又會徹夜練習。
我有一些朋友,白天的時候總是在練習,但是他們一邊練習一邊聊天、一邊想著別的事情,我不喜歡這樣。或許,對於一個入門的練習者來說,這樣很好,但是,如果你想要成為一位真正有創造力的音樂家,這樣不是很好。
一個沒有自我覺知的練習者,或許從十歲到四十歲,用這種態度練習著還能持續進步,但是,四十歲之後就很容易迷失。我用一個視覺意象來表達。如果你想在一張白紙上畫一條線,它無法無限爬升,一定必須要彎曲。在某種框架下,就沒有永遠的進步。」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Lucia WU吳宜桔|作家,紀錄片導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