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Jo Malone 茶香珍茗系列 : 為什麼茶香水很難真的像茶?

2019/11/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茶香水最近幾年變得超級流行,也可能現代人對香水口味越來越淡的關係,清淡的茶香也逐漸受歡迎,不意外的,Jo Malone也推出珍茗系列。
在評比之前要先討論一下「茶」在香水裡倒底是怎麼回事。
我相信應該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看到市面上很多茶香水,但真正聞起來很像茶的卻很少?
原因其實是在於,香水裡的茶香原料真的少的可憐。
曾經有人試著用茶來萃取,但因為新鮮茶葉裡面能萃取出來的揮發性芳香分子真的太少,濃度也太低,造成萃取出的原精味道很淡且也不是那麼好聞。加上我們喝的茶的味道,是有烘焙及發酵過的味道,茶葉新鮮的時候,並不會像薰衣草那種香草植物,用手搓搓葉子就會有味道。再來就是茶農光是賣茶葉,和賣用在食物及保養品的茶多酚萃取,反而還更賺錢,以致於香水公司們幾乎沒有什麼茶原料可以使用,只好用很多其他的味道來嘗試擬真。
那香水師們是怎麼思考茶的味道的? 以及如何用其他香味組合出茶味呢? 以下有幾個很重要的關鍵原料 :
1、茶有茉莉花味 : 尤其是綠茶,和台灣的高山茶,很多時候會帶有茉莉花的味道,所以很多茶的基底其實是用清淡的茉莉花,讓聞的時候隱約透出淡淡花香,就有五分相似。這時香水常用的 Hedione, 就很重要。Hedione像是路邊新鮮的小花茉莉那樣,要細聞才聞的到的花香,香味不強,但卻可以飄很遠。
2、乾燥葉子的味道 : 茶會經過乾燥程序 (不論是晒乾、炒乾、烘乾),這時的味道和乾草味很像,香水裡有乾草原精 (Hay Absolute) 和瑪黛葉原精 (Mate Absolute),聞起來就像馬廄裏裡一堆乾草的味道,用來模擬乾燥的茶葉或是紅茶都很適合,但是這兩種原精非常昂貴,而且是深褐色,加太多香水會變色,所以也無法用太多。
3、烘烤的味道 : 茶經過烘烤過後,會產生特殊的微微烘焙焦香,尤其像重烘焙的東方美人茶更明顯。所以香水裡會放入非常少量的可可豆原精,讓它的焦香味帶出一點茶的烘焙味。
4、木質味: 在茶香水的配方裡加入一點木質原料,例如雪松或廣霍香,更能加強它乾燥茶葉的香味。
5、回甘的甜味 : 尤其是綠茶,回甘的味道非常的重要,茶喝進去吞下之後,嘴裡和鼻腔充滿茶香,才是好茶。這種回甘很難揣模,不是甜果的甜、不是水果的甜、不是香草的甜,這時很多香水師會加大馬士酮,一種在玫瑰花裡的天然香氣分子,帶有玫瑰花蜜味,放入一點點也可以模擬回甘的感覺。
但即使是如此,茶的香味真的還是不好做,聞的時候要發揮一點想像力~。
把茶當成香水主調的始祖應該就是伊麗莎白雅頓的Green Tea 綠茶香水了。這款很好上手也很好聞,但有聞過的人應該也都知道,它的香味其實和"茶"沾不上什麼邊,真的要說的話,它的前味和檸檬茶裡的檸檬香很類似。所以說穿了,它是柑橘草本調,主要的組合就是檸檬+麝香。
=================================================
但就算明知道茶味很難做的很像,每次有新的茶香水還是忍不住想聞看看。Jo Malone推出一瓶一萬二的珍茗系列,說是把各種茶葉浸漬在酒精裡數十小時候所產生的香氣,關於這點有朋友問過我是否真的是這樣,嗯,我覺得我還是抱持著樂觀相信的立場,品牌應該真的有做這樣的動作,就有點像是泡茶的概念,用酒精取代熱水把茶香泡出。只是這樣的動作對於能把香味有效地萃取出來,我不是很確定,不過聞了這個系列,可以確定的是,裡面的香味大多和這件事是沒有太大關係的,幾乎還是要用其他很多不同的香水原料來呈現茶味。
Jo Malone推出的珍茗系列香評,按照顏色深淺來排序:
1、Silver Needle Tea 白毫銀針茶
這款是裡面我最喜歡的,也最像茶的。有做出茶的青綠、帶有烘烤過後的澀感、和草本的味道。裡面有用了快樂鼠尾草來增加這種乾草香味,後味的麝香沒有搶了茶葉的香味,反而把茶的渾厚表現出來了。

噴在手上試聞,感想是: 和在紙上聞的一樣,茶的味道沒變,但在我的皮膚上似乎有點說不出來的感覺,有點像把濕茶葉貼在手上的味道,它本身是好聞的,但和我不搭。這款如果做成室內香氛更適合。
2、Darjeeling Tea 大吉嶺紅茶
這款主要以柑橘花香為主,紅茶香水比綠茶容易呈現。這幾年我們有很多客戶要求茶的味道,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大吉嶺紅茶或是伯爵茶。
紅茶系列的話你會發現大部份是以柑橘為主,特別是佛手柑,原因就是因為伯爵茶是佛手柑和茶葉混合而成的,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調味茶之一,所以簡單來說,香水裡做的紅茶味,也是著重在和佛手柑調和後的味道,並不是茶香本身,而這種特殊的佛手柑味,可以透過Linalool (芳樟醇) 和 Linalyl Acetate(乙酸芳樟酯) 兩種天然裡很常見的分子來呈現。
3、Jade Leaf Tea 玉露茶
裡面用上面提到過的,很像茶味的瑪黛葉來做出茶味,前味則是柚子混合一點橙花香味。整體來說沒有很"茶",雖然如此,我覺得這款很吸引我。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就很喜歡橙花本身很豐富多變的香味,同時自帶柑橘和花香讓人愛不釋手,不過橙花的味道轉瞬即逝,如果可以再維持久一點會大大加分的!
4、Oolong Tea 烏龍茶
這個系列我最期待的其實是烏龍茶。畢竟身為台灣人,我深深覺得台灣產的高山烏龍茶無懈可擊,發揚全世界的茶飲像珍珠奶茶也都是用烏龍茶泡出來的。話說有一次我去見一位德國朋友,帶了台灣茶給她,她又驚又喜的說: "天啊! 我找這種茶好久了! 多年前偶然喝到覺得超棒,後來到處找各種亞洲的茶,都不像當初在台灣的那麼好喝。" "嗯,妳很識貨!" 我答。
這款Jo Malone的烏龍茶帶有很重的木頭香,深沉的檀香那種。我聞了只有一個感想: 這位調香師大概是沒喝過台灣的烏龍茶吧…...不過撇開茶香來說,它的味道很適合低調的男生使用,有很沉穩的味道。
5、Midnight Black Tea 午夜紅茶
這支午夜紅茶是東方調。用大量的癒創木+ 勞丹脂。
癒創木的味道很特別,和一般木質調很不同,它自己就帶有一點巧克力的可可豆苦味,和培根放烤在烤盤上的煙燻味,用來表現茶也是適合的,只是整體的搭配和茶仍有段距離,但茶香真的太難了也就不要為難他們了。勞丹脂帶給癒創木些許的甜味,也讓整體的陽剛味降低了點。這支香水是蠻適合男女共同使用。
6、Golden Needle Tea 金芽茶
金芽茶和午夜紅茶是同一個調性,都是東方調。也是用大量的木頭香 (主要是檀香) 加一點琥珀味,另外裡面加了一點點的皮革味。
真心覺得這兩支可以選一支來買就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香水師。若維
香水師。若維
全球前五大香精公司的專業調香師.致力於創造香味是每天的工作,希望能透過本身對於香水之瞭解,分享給大家更專業的香水知識與解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