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讓我驚為天人的第一名!Tom Ford 【Metallique】性感武裝

2020/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推薦度:★★★★☆
  • 實穿度:★★★★★
  • 上市年份:2019

香味分析

每年出的香水不下幾百、幾千種,但平均只有幾支能讓我用驚為天人來形容,Tom Ford的這支Metallique絕對是驚為天人第一名,不只是因為香味好聞,最大原因是它顛覆了一般習慣的前中後味的順序。
官方的香味歸類是花香乙醛調,不過我認為它的組合遠比這個敘述複雜多了。
原本行銷部門拿來的時候,我還沒有認真的去看它的文案,只知道Tom Ford出了新香水,不過看名字覺得可能就是帶有金屬的香味,也許是鐵鏽味什麼的。但噴出來一聞,聞到的卻是厚實的麝香和非常濃厚的檀香,本來當下也不以為意,沒有特別的感覺,就隨手把紙放到一旁,過了約半小時,看到桌上的聞香紙,再順手拿起來聞一下,沒想到讓我又驚又喜!
因為它的味道變得不那麼深沉了,反而有很清新的醛味跑了出來,並伴隨著淡淡的依蘭味,原本的檀香瞬間轉為配角,襯著醛味,香味變的非常非常有魅力,也和它的名字開始有了呼應。
簡單來說,它的組合是: 檀香、麝香&依蘭、鈴蘭&醛類。由一般當作後味的檀香開始,慢慢發展成中味的花香,然後才是通常被當作前味的醛香。為什麼可以做這樣的轉變呢?其實就在於原料的挑選和配置的比例。
「一個原料該歸類在前、中、或後味,不是看那種味道先在香水裡出現,而是看它什麼時候消失。」
因為平常剛好很多的後味原料都是分子比較大的,揮發的速度比較慢,所以比較慢消失,也因為大分子的揮發性不強,鼻腔能感受到的味道就不會馬上那麼多。不過在這裡用的檀香,不是香味很沉重的印度檀香精油,而是一種較有輕盈感的化學分子Polysantol,它帶有像奶油味的檀香味,但放在配方裡,又很容易察覺到它的存在。溫暖的味道和中味的依蘭也非常的搭,有種異國情調的風情萬種。
前味的醛味是一個我很喜歡用、但又貴到不行的原料,Dupical,它是不飽合醛類,但不是香奈兒五號那種乙醛的皂味,而是具有鈴蘭的香味。新鮮的鈴蘭其實不是花香,而是檸檬味和帶有很強烈的醛香,和Dupical很像,而且也非常持久,所以在後味時也能聞到這種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的味道。
雖然這瓶香水的取名會讓人覺得有金屬的味道,不過這邊用了醛類來詮釋,反而更棒!溫暖的奶油味檀香加上冷調的醛香,很有衝突感卻又很搭~

個人意見

這瓶的獨特性是無庸置疑的,目前市面上很少有這樣的香味,當然這瓶也是不便宜,但我覺得這個味道很實穿,不限男女,而且給人一種捉摸不定,但又很有朝氣的味道,很特別。不想撞香的話要買這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香水師。若維
香水師。若維
全球前五大香精公司的專業調香師.致力於創造香味是每天的工作,希望能透過本身對於香水之瞭解,分享給大家更專業的香水知識與解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