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選文】如何分析一檔股票?我的選股分析面向淺談!

2019/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分析一檔股票?這個題目實在是有點沉重,而且想要回答這個問題似乎是不自量力的感覺!因為已經有許多投資大師的理論可供參考了,小弟憑什麼在此說嘴呢?

其實我沒有要跟投資大師比美之意,只是發現到周遭許多人情願去問明牌也不願好好地製作屬於自己的個股分析報告!

當然大多數的人會說分析很難,財報不容易閱讀,了解產業趨勢並不簡單…等等理由,但說實話,這些理由都不是理由!

我認為,即使像我一樣不是財經本科出身的人,還是能藉由不斷地閱讀學習來提升自己分析的能力,關鍵就在於自己願不願意付出時間與精力罷了!
之前我幫一些畏懼個股分析的朋友設計了一個簡單的分析報告格式,讓大家有所依循,讀友如果有興趣也可以自行從這裡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81yFzMiUWsbMjRDOXVkLTBUd2c/view?usp=sharing

當然不是說這樣的東西就是很完備了,但卻是可以參考的一個基礎!
底下就來說說我怎麼樣建立起一檔個股的分析檔案!
其實對於現在的散戶而言,有大量的網路資源可以運用,因此蒐集到個股相關的財報資訊與新聞資料並不困難,而且已經有很多網站都提供了財報分析的功能!
這裡我只談在製作個股分析報告注意的幾個面向:

個股基本面:

基本面是以公司的財報為主體,從財報當中獲得一家公司的基本資訊,這其中包括公司的產品服務項目/產品比重/營運地區比重/市場占有率/競爭利基及不利因素/長短期業務概況…等資訊!另外我會看一看公司五年財報的一些重要比率變化情況,諸如營業利益率/股東權益報酬率/毛利率/負債比率/流動比/速動比/自由現金流量…等重要的財務資訊.
至於觀察的重點除了財務比率是否有異常之外,也要重視其數字呈現出來的穩定性,並探究某些數字不如預期的因素為何?是否會影響接下來公司的營運表現?

個股籌碼面:

這裡我會看一看公司的股東結構和董監持股比率等資訊,另外就是經營階層有無異常拋售持股的情況?當公司發布利多消息時,經營階層是否相對地增加持股?當有利空消息發布時,公司是否早已拋售持股?另外十大股東的組成是以經營階層持股多還是法人持股多?持股的比率如何?經營階層有無質押股票或經常轉讓持股的情況?

個股技術面:

這裡我會觀察公司的股價在整個歷史的走勢與盈餘的關係,以及目前股價處於什麼樣的位階?
評估目前的股價與獲利的關係是否有高估或低估之虞?
目前個股的本益比跟整個族群相較屬於較高還是較低的水準?
股價創新高的個股是否有足夠的成長動能支撐?
股價在低檔的個股營運是否有轉佳的可能性?

以上三個面向可以讓我們對一檔個股作一個簡單地思考分析,當然要進一步地觀察就有賴投資者持續不斷地研究了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K會員
726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