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研究一檔股票的基本價值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 股本及股東權益

鴻海資產負債表

· 一般來說,我在看一檔股票時,我會按照下面的順序看最基本的公司資料,以目前我的資金我會傾向選擇大型權值股,最好這檔公司是偏穩健型,股價因某一些原因又被低估,所以一開始我會先看公司的股本及股東權益,因為如果股本太小公司很容易被某一些主力就控制住了,股價波動劇烈,流動性相對不好,我也會看股東權益,看公司的保留盈餘有多少,公司是不是有足夠的錢,因為是基本的價值,所以還不去考慮庫存,現金,應收帳款,應付帳款,客戶,土地廠房,設備…等,因為一開始是選股,還不需要看這麼細,如果一開始的五點不滿足,基本上是不需要再往更深去看。


2、 看公司歷年的股息

鴻海歷年股息

· 看完股本及股東權益後,這時要先想好退路,股息是保命符,所以我放在第二項,我評估我要花多久時間去化解風險,每年我可以領到多少殖利率,最差的情況我該抱幾年。


3、 看公司的毛利率、營利率,稅後盈餘、淨值

鴻海歷年損益表

· 歷年股息看完後,接下來是看公司基本的經營能力,毛利率,營利率,稅後盈餘及淨值,稍微看一下這歷年的經營趨勢,看一下公司淨值有多少,每年可以賺多少,這一點可以簡單的評估出公司之前的競爭力如何,因為目前是基本評估階段,當基本的符合後,才會更深的看公司產業面,組織架構,競爭力,看公司未來還能賺幾年,這幾年獲利會不會減少。


4、 看公司歷年的股價

鴻海近十五年平均股價

· 看完歷年公司經營能力後,這時要透過歷年股價去看市場投資人,外資群願意給公司多少的價格,因為你單純看基本面,你看不出該個股中投資人的心態,透過歷年的股價,可以看出獲利對股價的關係。


5、 三大法人持股比例

三大法人歷年持有鴻海比例

· 最後再看一下三大法人歷年持有該公司的比例,看一下三大法人的心態如何,持股的水位如何,是不是有機會增加更高的持股水位或是持有到某一個水準時這檔就偏主力控制股。


· 我們很多的文章都是看更深入的基本面及產業面,為了確保一般人都懂我在幹嘛,這是最基本一開始我會考慮的事,之前我們都在更深入的看庫存,應收帳款,現金,保留盈餘,公司組織,公司架構,各子公司的獲利情況,業內、業外怎麼賺的…等,我相信很多人能組織起來我分析基本面的內容,為了讓新進的人可以了解,這一篇給你們當初階篇。

鴻海基本面研究篇(目錄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大_kewei
    A大_kewei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年輕時什麼都不懂,就踏進了股市,花了七、八年的時間在股市輸錢,輸到心灰意冷,輸到想退出股市,不妨可以參考我到底怎麼一步一步的在股市中真正能賺到一些錢,一些概念,一些技巧,一些過往心路歷程,股市中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我可以領你進門,但未來得靠你自已努力,因為我沒有辨法逼你去看書或是吸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