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工地觀察

2019/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城北街61號,阿嬤家重建開工至今日,始初次到訪,先前因為種種爭執,而對無牌建築師蔡小姐的負面印象,比起小時候在城北街的回憶,更快向我襲來,果真人都是健忘的。
塵土飛揚中,蔡小姐見到爸爸便主動招呼並熱絡攀談起來,同時邀請我們進來瞧瞧,我對工地、工班的想像,停留在「做工的人」中,然休假日的今天,只有蔡小姐一人與散落的器具為伍。 她給人的第一印象並不差,原以為是個刻薄的人,但言談中只見十足的自信與專業,不敢想像活到那把歲數時的我,是否能如此認真打拼地生活。
許久沒有好好用自己的真假眼睛(後者指相機)紀錄帶給我觸動的一切,在這個陽光普照並撲滿細碎棉花的淺藍下午,我套上一層隱形斗篷,遮掩著不存在的視線,穿梭於三層樓的建地中,找尋著工班的痕跡、與那雜亂一地的美感。
當然啦,在冒險啟程前,我仍先做個我最擅長的---一時片刻的乖孩子,傾聽著這邊讚揚著開了窗的貼心設計,那邊討論著921後採用的135度鋼筋綑綁工法,也順帶貶了貶難知虛實的遠X沙拉油桶梁柱事件。
喜愛在尚稱安全的範圍中,冒著無傷大雅的險,約莫就是人類天性,站在邊界旁往下望,阿,是腎上腺素隱隱釋出的感覺,於是乎我或蹲或站、眼睛咕溜咕溜地轉著,衡量著我與地面的距離。
恰巧拍下一張定作人與承攬人彎著腰,姿勢神同步的相片,年紀相似的女人們,在裸露鋼筋與鷹架的圍繞下,仔細核對著陽台的寬度,有著性別倒置的奇妙錯覺感。
整個下午,最吸引我眼球首先是那些不曾親眼見過、觸摸過的工地建材,然最後反倒是那些「不屬於」工地的物品,令我產生更多聯想與故事,少不了的酒精、提神飲料、菸蒂與檳榔渣,這些所有日常不曾注視過的、世人稱之頹廢與墮落的象徵物,在那時空環境中,卻能驕傲的存在著,代表辛勞付出的血汗,而怪異突兀地,反倒是我們這群指手畫腳的門外漢。
一台小小的、現在幾乎很少看到的老式收音機,端坐在保冷箱上,它是陪伴蔡小姐度過漫長歲月的夥伴,有了它,滴答流逝著的不再只是時間,蔡小姐心想:「我也不是那旁人看來灰頭土臉的下人」,而是得以寄託於另一幻夢的情境,計數著逡工後收得的甜美果實,與晚輩享受著天倫樂。
    二十二
    二十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