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要面對多少失去 我們才能坦然告別?

2019/1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不少逝去的星星
讓大家感嘆生命脆弱無常外
對於生死這無法預測控制的發生
更讓人顯得焦慮
確實 人類習慣也喜歡掌控一切
沒有人喜歡意外 卻也逃避不了各種意外
小至臨時的一場雨 大至生離死別

究竟要面對多少失去與逝去
我們才能習慣與坦然面對人生所有的告別?

只要時間繼續往前推進
我們就必須跟下一秒告別
練習說再見裡頭告訴我們「既然光陰不可逆 我們就要朝著它離開的方向去」
當揮別的手勢揚起,所有的告別就化為綿長的記憶

2017年 我失去養了15年的毛孩子
生命中算是第一次如此親身靠近死別
當時的感觸很深 痛苦跟不捨的感受彷彿深印在細胞裡
漫長的自我修復過程中
也再次體會 生命要我們經驗的一切過程與練習的課題
沒想到2019再來一次
我失去了相知相惜的摯友
記得有一天午休
我在學校附近的公園坐著 想念著心痛著
我看著樹 心裡默想 祢坐落在這人間沒有百年也有數十年了吧
看著人間這麼多聚散離合
祢一定很有智慧 到底要怎麼面對這些接二連三的痛苦
當然樹祂沒有回答我

後來一陣風吹落樹葉 落了一地
我看著樹上有嫩綠的新葉 地上有落葉
就自以為的解讀這是樹給我的答案了
有新生就必須有凋零 這是生命的無常也是常態
但因為失去太痛苦了 我們將之視為無常

2019年幾位姻親也相繼離世 有壯年走的 高壽走的
前幾天 公婆家13歲的老狗也一覺不起了
真的扎扎實實一直在練習說再見
雖是正常的生命流轉
無論如何 這種事是永遠無法習慣與坦然的
但降落在這物質世界 快樂與傷痛 善良與惡都是必須經歷 也無法逃避的

說了再見後 我們會怎麼做 又將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我想起「一鯨落 萬物生」
逝去的生命化為春泥繼續養護天地
這些化為天使的摯愛
也是用生命教會我們更多反思吧
或許是他們最後的溫柔
而我們不能辜負
#既然必須在這人間繼續載浮載沉
#那就要努力成為更好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va.alien
eva.alien
半地球半火星的體質 在這個世界總有些微微的不合時宜 現實世界中的言不及意與避重就輕是必須的 是人與人之間最剛好的距離 歡迎來到我的永無島 偽中年文青熬煮的各種生活滋味 不是大菜 卻是家常口味 希望你喜歡我平淡的書寫生活 >> https://evaalien.spa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