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兩歲的前男友?

2019/1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示意圖,非當事人
諸君,你有前男友嗎?(什麼鬼問題

不,這篇不是要討論感情生活,我只是想說,小孩這種生物有時候真的跟前任很像。

差別可能是在,臉書上有靠北前男友/靠北前女友這樣的粉絲團,讓大家發洩心情,卻幾乎沒有什麼靠北兩歲小孩之類的頁面。可能大家都覺得別人的小孩比較可以上網罵,自己的小孩就......各人造業各人擔。(哭了)


以遊戲來比喻,育兒這件事就像是人生Online中的副本,這副本是一座高達九十九層的無限塔,你以為打完這層的BOSS了,往上走後卻發現下一關的魔王比你預期的更強大。

Terrible TWO就是這樣。

大約一歲半之前,我們還可以靠各式育兒書籍、口耳相傳、小孩讓她抱就會莫名其妙不哭的婆婆媽媽、以及踹老公(別滑手機了快去泡奶!)來過關。然而兩歲一到,媽媽的Call Out卡便會近乎作廢,只能靠自己的智慧與勇氣,每天與魔王大戰八百回合。

早在懷孕時期,我便在各家育兒論壇爬文途中,耳聞兩歲大魔王的恐怖。於是遍覽群書,徹底幫自己洗腦:

「他只是語言能力不足,說不出他想要的所以發脾氣。」

「他的大腦還沒發育好,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跟慾望。」

「暴力只會適得其反,我們要溫柔而堅定的正向教養。」等等等等。
但當蟄伏的魔王突然奮起,戰鬥迫在眉睫之時,誰還想得到那麼多?滿腦子只有一句:

「不能打,打了只會哭更大聲!」

簡單直接,快又有效,真的好用,誠心推薦。

不過不打也是一直在哭啊?這下該怎麼辦?

昨晚雞寶弟便是這樣,因為該洗澡了,我把他玩到一半的波利拼圖收起來,要他洗完澡再玩,他就開始爆哭,順便在地上打滾。

「先去洗澡好不好?」

「不要~~(哭)」

「你現在臭臭,波利想要你先去洗澡,洗好再玩嘛!」

「不要~我要波利!!!(大哭)」

好說歹說講不聽,我看著他在地上扮演掃地機器人,在腦中默念金句「打了只會哭更大聲」三遍,突然之間靈機一動。

「你是不是想帶波利拼圖進去洗澡?」

弟弟:「是......(委屈)」

我:「可是拼圖沾到水會壞掉,會變成垃圾,就要把波利丟掉了喔!洗完澡再玩好不好?」

「不要!!要波利!!!(淒厲)」

金句立刻再多念三遍,比清心咒還有效。再念下去我一定會變成佛系媽媽的(雙手合十)

--然後,就在那個摩門特,我突然福至心靈,想起他們還有波利圖案的姓名貼紙。

我:「拼圖不能碰水會壞掉,馬麻讓你帶波利貼紙去洗澡好不好?」

掃地機器人立刻停下來了,光速回答:「好!!」

然後我讓他自己選了張貼紙貼在手上,順利的脫完衣服,他超開心,蹦蹦跳跳的自己開浴室門進去找爸爸跟哥哥了。

就只是想帶著波利去洗澡而已。

小孩說不出口的需求,就是這麼的樸實無華,且枯燥。

--然而媽媽非得用心電感應猜出來不可!!!

這就是兩歲小孩跟前任男女友的相似點了。這世上總有那麼一些人,也不到王子公主病的程度,但他們就是理所當然的覺得「你愛我,就該知道我在想什麼」。

想吃什麼?「都可以!」然後提出的餐廳全都被否決,因為不是他想要的那個。

逢年過節?「我想要禮物!」然後看到禮物就臭臉,因為不是他想要的那個。

突然爆哭?「不要不要!」然後給他什麼他都不要,因為不是他想要的那個。

最後負責猜的人很累,負責被猜的人很生氣,多吵個幾次可能就受不了分手,變成前任了。

這樣看來還似乎真的有87%像呢?

最後還是要認真的說啦。

小孩不是故意不講,而是他們的語言能力真的還不夠。有時他們介意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例如他不是不肯穿衣服,而是「洗完澡一定要媽媽公主抱出浴室,頭在右邊腳在左邊放上沙發然後再擦身體穿衣服」(←這是雞寶哥真人真事),但他現在一次最多只能發出五個音,自然會因為無法表達出來而暴怒。

這時候就需要照顧者努力練習讀心術,從無數可能的排列組合中找出最正確的解答,或是將聲東擊西調虎離山練到爐火純青,才能讓這隻大魔王感到滿意。

很累,而且一直猜錯的話耳膜會爆炸。幸好上天有好生之德,這種崩潰狀況會隨著小孩語言能力的進步而減少。畢竟能用講的誰想用滾的呢?

不過在這邊也要沉痛的呼籲某些超過兩歲很久的人們:你已經能講完整的句子了,想要什麼就說出來,不要讓愛你的人在那邊猜猜猜,好嗎?

這樣搞不好能幫各個靠北臉書降低不少業務量喔(?)
小春日和,寫作月記
小春日和,寫作月記
人稱高小月,很久以前用半糖冰綠的筆名寫過不少二創, 日商任職中,偶爾為兒童雜誌撰稿,第十三屆myfone行創獎故事接龍首獎。 太久沒寫自己的東西了需要一個小空間復健一下,通常是各種閒聊,日常生活,小劇場,回憶或者耍點兒文青。 偶爾會出現老公浣熊、雙雞寶、可愛的家人或惡老闆串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