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母語與贛話

2020/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選之前聊母語的話題是否有些敏感(?)但因為是我們家最近發生的事,大家當個笑話看就好。
我個人對所謂母語是有些遺憾的。蓋因大學時有一門閩南語課,學校規定修完十學分可以拿到閩南語的能力認證,指導老師更是閩語界頗負盛名的教授,不少同學都滿腔熱血的選修了這堂課,我自然也不例外。
然而修完兩個學期,我發現狀況不對。
出身南部、母語就是閩南語的同學,學期成績輕而易舉就能九十幾分。而原生家庭從來不使用閩南語、靠著看天天開心自學(欸)的我,即使唸書唸得要死要活,學期成績依然只有七十出頭。
眼看平均成績一旦被拉低,有可能會影響到獎學金,我只好忍痛放棄選修,從此惦念至今。(是有多玻璃心)
要等到大學畢業多年後,我才發現不會講閩南語的好處。因我婆婆是正統閩南人,不太會說華語,浣熊也早已告知她我不會講閩南語,於是每次回婆家我倆都相對靜坐,笑而不語,婆媳關係十分融洽。
(而且她若罵我我也聽不懂,讚!)

大家一起學贛話

不過呢,我原生家庭的母語似乎也不能算是百分之百的華語。因為小時候媽媽還在上班,出生後的幾年都是由奶奶照顧我,也因此我學會了一點贛話。
奶奶她老人家祖籍江西,所以不是幹話,是真的贛話。
說是會講,但好像也是幾個詞彙而已。例如大便叫做「臭拔」(?),棉被叫做「痞無」(??),聽起來真的很像某種奇怪的暗號。若有路人經過我家,聽見裡面有人驚呼「矮額弟弟痾臭拔了」,應該都會懷疑自己的耳朵吧。
可惜我出生的時候,奶奶已經可以流利的使用(鄉音沒那麼重的)華語,所以我也沒能完整的學習到贛話,我爸懂的應該比我多很多。所以說起來,對於華語以外的第二母語,我一直有點兒小遺憾。
後來遇見了母語是閩南語的浣熊,他那個氣口(ㄎㄨ一ˋ ㄎㄠˋ)超級標準,很多事情被他用閩南語一評論就變得非常好笑。我因為覺得這個人太有趣就跟他結婚了(!?),再加上婚後生了小孩,看來長久以來的遺憾終於有機會彌補。針對母語學習研究一番之後,我對浣熊動之以情說之以理,開始了雙語教學的大業。

母語教學從小做起

既然要做為母語,研究指出單跟小孩講詞彙效果不好,最好爸爸跟媽媽各用一種語言,而且只用那種語言跟小孩講話。如果我負責華語,浣熊負責閩南語,小孩不僅學會兩種母語,之後回南部也能跟阿嬤溝通,是不是皆大歡喜?
然後被他拒絕了。
浣熊:「很奇怪欸,他們又聽不懂。」
我:「不然你就辛苦一點,台語講一遍再用國語講一遍,他們很快就能聽懂啦!」
浣熊:「不,現在就算是國語講個好幾遍他們也聽不懂......」
所以說,能不能推動家庭中的母語教學,家長的想法很重要。你就不要怕直接講嘛!尤其三歲前是語言學習的黃金時期,小孩學習能力很快的......吧?
其實浣熊也有自覺文化傳承的重要性,所以還是一肩扛起了母語教學的重任,趁著洗澡時開始教導身體部位的閩南語發音,練了一個月(?)覺得小有所成,就在我媽來玩時趁機獻寶。
浣熊:「來,告訴婆婆腹肚在哪裡?」
雞寶哥:「(抓著頭髮害羞微笑)頭毛。」
浣熊:「對那是頭毛,那腹肚在哪裡?」
雞寶哥:「(繼續微笑)頭毛。」
我媽在旁邊已經笑到腹肚疼。
而最近因為又到年終,浣熊拿回一堆水果禮盒,閩南語教學的內容就改為水果了。
浣熊:「來!這是柑仔!」
雞寶哥:「蛤蟆!」
雞寶弟:「阿罵!」
浣熊:「不對!是柑~仔!跟把拔說,柑~仔!!」
雞寶兄弟:「我要吃橘子!!!(哭腔)」
在旁邊洗碗的我也是笑到腹肚疼,趕快出聲緩頰。
我:「他們國語也發音不標準啊!差不多就好了啦!」
浣熊:「不行,我相信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他剝了一片橘子。
浣熊:「來,說柑仔就給你們吃!」
雞寶兄弟:「柑仔!」
我整個傻眼。
而浣熊非常得意,讓他們倆各吃一口,然後又再剝了一片。
浣熊:「好,跟把拔說這是什麼?」
雞寶哥:「蛤蟆!」
雞寶弟:「阿罵!」
浣熊:「......」
小春日和,寫作月記
小春日和,寫作月記
人稱高小月,很久以前用半糖冰綠的筆名寫過不少二創, 日商任職中,偶爾為兒童雜誌撰稿,第十三屆myfone行創獎故事接龍首獎。 太久沒寫自己的東西了需要一個小空間復健一下,通常是各種閒聊,日常生活,小劇場,回憶或者耍點兒文青。 偶爾會出現老公浣熊、雙雞寶、可愛的家人或惡老闆串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