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難國文題:為孩子取名

2020/0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我跟浣熊剛結婚不久時的對話。

既然結婚了,離生小孩也不遠了(?)。有次我在娘家閒聊,就提到幫小孩取名字這個話題。

我:「取名真的是個大學問呢。取壞了怕影響小孩一輩子啊!」

我弟:「姊我想到一個很棒的!就叫龍傲天!」

我:「可是你姊夫姓王......」

我媽:「就按照排行用數字取啊!王一王二,又好叫又好寫。」

我爸:「那千萬不能生到第八胎。」

我:「不然這樣好了,就按照大中小一二三來取,生三個分別叫做王大一、王中二、王小三!」

眾人歡呼,全體鼓掌通過。

--但誰會真的這樣幫小孩取名字啊!!!!

取名的三大禁忌

如上所述,幫小孩取名實乃繼指考作文後,最令人絞盡腦汁還不得交白卷的國文題目。尤其我與浣熊深信「名字是父母給孩子的第一個禮物」,並不打算把命名權拱手相讓算命師,在確認雙方長輩都沒有這方面需求後,我們就開始對著字典胃痛了。

根據我個人經驗,取名字有以下三大忌諱--絕對不是筆畫吉凶什麼相生相剋之類,而是真的超級大忌諱。

一、忌生冷僻字
我自己就是生僻字的受害者(?)。其實我很愛我的本名,也是我爸翻字典用心取的,但偏偏在那個年代是非常少見的字,導致戶政事務所不知道讀音,直接用造字系統造了一個字(......)於是後來我改換身分證、申請健保卡護照甚至銀行開戶都非常困擾。

更慘的是,時移世易,當年我名字的生僻字,如今成了8+9少女們的最愛,時常出現於網路或遊戲暱稱上面,讓我每回看到心情都一言難盡。

二、忌筆劃太多
這次的受害者輪到我妹(?)。我爸對於我妹的名字也是十分用心,希望她能活得自在開心,故贈與一「歡」字,又優雅涵義又好,她十分喜愛,但上學後從此寫考卷永遠落後別人一個大題。

父母用心良苦,兒女實不忍吐槽,小小不便固然可接受,但我自己還是想稍微避開些,畢竟生字簿格子就那麼一點大,至少別取個「龘」字挑戰小朋友的運筆技巧。

三、忌惡搞諧音
這個是眾多父母在取名時都會特別注意的。畢竟孩子年紀小,有時特別白目,取個綽號就可以成為霸凌的對象。

這次的受害者是我同學的同學,她有個非常美好的名字「魏欣渝」,乍看之下絕對無可挑剔,直到無聊的國中男生決定按著班上名單,把同學們的名字都倒著念一遍......

--正著念倒著念都不能有諧音!取名是不是很難?是!不!是!?

雙雞寶的取名之路

確認完了不能踩的三大地雷,我跟浣熊開始撓禿頭皮想小孩的名字--基本都是我在想,因為中文系對字的形音義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潔癖,浣熊的提案都被我無情否決--然而正如作文需要命題,創作需要靈感,名字真的很難無中生有。那麼靈感要從哪來呢?

既然雙雞寶屬雞,那我們就從生肖開始好了。

查詢網路上生肖姓名學,屬雞最喜冖、宀、广、門等字形,因為雞不是住雞舍就是住洞穴。再來可有禾、豆、米等字根,表示一生不缺糧食、豐富飽滿。最好再有個山、爫、亠,因為雞站在山上有鳳凰之姿,等等等等。

我十分震驚,中華文化淵遠流長,取個名字竟有這麼多講究!於是按照內容開始查閱字典,最終選定中間是「冠」字,取其雞冠、雞首、冠軍等義。而且王是平聲,後面接仄聲比較好念。(你看中文系是不是很機車)

第三字原本想找禾部,但看來看去覺得都不太適合男孩名,而且還需要一次找兩個字,最後決定從山部選擇,畢竟我們希望他們像放山雞一樣自由自在、健康快樂肉質好(?),而且姓名學說雞上山就成鳳凰了嘛(???)。

最終我從山部挑了幾個字,浣熊選哥哥的,我選弟弟的,總算大功告成50%......因為還有筆畫吉凶問題。(內牛滿面)

查閱多個網站,下載多個算命程式,發現對筆畫這件事,各家說法出入甚大,有的大吉有的卻是大凶。最終我崩潰了,直接輸入王永慶、劉德華等名,發現竟也有大凶之說,於是安心(?)放棄筆畫這件事。

但我還是麻煩了同樣讀中文系且修習易經的親友,請她幫忙看看這兩個名字如何,她的說法很有意思。

「其實山部的字大都是『險字』,難免有險阻、困難之意,但因為中間字是『冠』,所以寓意就成了『超越險阻、突破困難』,是好名字。而且你不覺得這兩個名字很適合印在總經理名片上嗎?」

我看了看,發現沒錯!還特別適合用在企業名!「冠X建設」、「冠X營造」什麼的聽起來是不是很威風!當下就拍板定案。

雖說為了小孩隱私必須馬賽克,但放個X進去,感覺就變成上社會新聞的黑心公司了囧

所以說,父母為了幫小孩取名,真的是各種苦心孤詣。只盼他們長大後能明白,短短的三個字裡面,有著我們最深厚的愛意,以及希望他們一生平安順遂的祝福。

同場加映:兩歲兒的命名學


一直以來我們都用名字第三字作為小名來稱呼雙雞寶,不過自從上幼幼班後,他們似乎開始明白,小名前面加上「王冠」兩字就是他們的大名。(而且媽媽生氣時都是吼這三個字)

有次我媽發現他們對自己的大名同樣有反應後,就好奇地問了。

我媽:「那你馬麻叫什麼名字?」
雙雞寶:「王冠馬麻。」
我媽::「那把拔呢?」
雙雞寶:「王冠把拔。」
雙雞寶:「還有王冠婆婆、王冠公公、王冠阿姨、王冠舅舅、王冠阿罵、王冠阿北......」

--兩歲兒竟有如此舉一反三的思維能力,我是該鼓掌好呢還是吐槽好呢🤣🤣🤣
小春日和,寫作月記
小春日和,寫作月記
人稱高小月,很久以前用半糖冰綠的筆名寫過不少二創, 日商任職中,偶爾為兒童雜誌撰稿,第十三屆myfone行創獎故事接龍首獎。 太久沒寫自己的東西了需要一個小空間復健一下,通常是各種閒聊,日常生活,小劇場,回憶或者耍點兒文青。 偶爾會出現老公浣熊、雙雞寶、可愛的家人或惡老闆串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