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瑞典吃正宗肉丸吧﹗Bakfickan Operakällaren

2019/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對於IKEA的瑞典肉丸很鍾情,一個人可以吃下一份10粒的份量,然後會再想多點5粒……終於要來到瑞典旅行,我第一時間不是找交通去IKEA,我是第一時間去找正宗的瑞典肉丸來吃。這麼老遠來到,不是還要我去IKEA吃小吃版的肉丸嗎?我猜應該和香港的無分別吧﹗既然是瑞典的美食代表,當然不會放過吃正宗肉丸的機會。
先說一下瑞典肉丸的故事吧﹗瑞典官方Twitter曾經發佈過一則消息,就是:「瑞典肉丸其實是根據查爾斯12世國王18世紀初從土耳其帶回來的一份食譜製作而成的。我們要搞清楚事實。」大家總要面對,原來瑞典肉丸是來自土耳其﹗﹗瑞典人這時也得要面對這個事實(XD),anyway,最終都是由瑞典(IKEA?)把這種肉丸推廣到全世界去。

皇后專屬小凡爾賽宮 瑞典斯德哥爾摩卓寧霍姆宮
皇后宮的正式名字是「Drottningholm」卓寧霍姆宮,因為這個宮殿是為了「皇后」,所以又名為皇后宮,而卓寧霍姆宮位於的小島,也叫「皇后島」。medium.coma
北歐跨國旅行要考慮到的是……
這次北歐旅行是我第二次在同一個行程內牽涉到跨國旅行,上一次是美國和加拿大,但那次相對的簡單,因為也只是兩個國家而已。今次,由始至終都有4個國家,包括最後去的愛沙尼亞。medium.coma
在瑞典,肉丸叫做köttbullar,在土耳其則叫做köfte。土耳其肉丸會用上牛肉或者羊肉,並會加入洋蔥、百里香、孜然等配料,而且有多種不同的醬汁來伴吃,款式相當多。至於來到瑞典之後,除了牛肉,有時也會混入豬肉,許多在鄉郊的人更甚會把打獵回來的鹿肉加入肉丸中,至於配料大致差不多,都會加入洋蔥,但瑞典人會加入牛奶或者燕麥片等,明顯的把肉丸加以改良。
這道「瑞典名物」,得來不易,當年年僅15歲的查理12世為了建立瑞典在北歐的瑞權,他自後向多國宣戰,史稱「大北方戰爭」( Great Northern War )。後來在1709年因為他戰敗給俄軍,因此被流放到土耳其,1715年才回到瑞典,同時帶上了這道食譜、咖啡和椰菜捲(高麗菜捲)回到瑞典。這道名物,也是瑞典的深刻歷史教訓。
現在,IKEA把這道名物推廣到世界各地,需然變成了小吃,但不失其代表性。

二百年餐廳吃瑞典肉丸 Bakfickan Operakällaren

說了這麼多,就講一下我這次去瑞典吃的肉丸。網上有推介幾間瑞典人喜歡去的餐廳,位於斯德哥爾摩歌劇院旁邊的Bakfickan Operakällaren是其中一間,我再也找不到斯德哥爾麼市中心還有哪一家了﹗這樣普遍的食物,或許你隨便進一間瑞典餐廳都有吧﹗但至於好不好吃就很難說了。
這天我都安排了行程在老城區,上午去完斯德哥爾摩皇宮一帶,看完交接儀式,我就行了20分鐘過來歌劇院,其實你可以坐地鐵到Kungsträdgården下車,旁邊就是了,但反正旅行可以當慢慢散步。
這家餐廳在1787年營業,200多年歷史了,應該不會太差吧﹗
餐廳有兩邊入口,我最初從右邊入,侍應問我是否吃lunch,我說是,他說要到旁邊右手的門口才是。其實是同一間餐廳來,左邊是酒吧,右邊是餐廳。應該是有沒有訂檯的分別,網上可以預約。
餐廳內部也好有歷史感,金碧輝煌,其實我也有點擔心……銀包。
坐下來後侍應問我喝什麼,這樣通常都很尷尬,因為歐洲人通常都會點飲品。他沒有拿menu來,我只有說喝啤酒吧﹗來歐洲當然要喝酒,但紅白酒在這種餐廳都蠻貴。侍應推介了這款比較清淡的啤酒,不記得是什麼品牌了,總之差不多要$100港幣。點完菜,侍應就會拿麵包來,你自己可以選兩三片,我還是愛上了麵包麥片,再加上那新鮮牛油(鮮奶油),太美味。
這是主角,肉丸一份有8粒,215SEK,值不值得真的見仁見智,在我未找到另一家好吃之前,我還是推薦來這間。瑞典的肉丸都會配上一個忌廉汁(Cream Sauce),這裡會淋上好多,IKEA就相對的小家了(我說香港的 XD)。
當然不只是肉丸,還有一大碗幼滑厚實好味的薯蓉(馬鈴薯泥),雖然好吃但我還是吃不盡全部。另外還有不可缺少的lingonberries(越橘梅),就是你在 ikea看到的果醬,有了它,你吃多少肉丸都不會覺膩。最後有一種是Ikea沒有的,就是醃漬酸青瓜(黃瓜),好開胃,我全部吞下。

Bakfickan Operakällaren

時間:Monday — Thursday 11.30 a.m. to 11:00 p.m.
Friday 11.30 a.m. to 01:00 a.m.
Saturday 12.30 p.m. to 01:00 a.m.
電話:+46 8–676 58 0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68內容數
“文房“的成立,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外國去的咖啡館、cafe、文具店、雜貨小舖,也了解許多品牌,也許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文創品牌的故事。 這個地方,把我到過的一隅,用文字和影像一點一滴記錄下來,這裡都是我自己寫的東西,是我的私房筆記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