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記者是……

2019/06/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1年3月13日,我發現這篇文章,很多人看,在Medium也是,曾經方格子問我能否授權這篇文轉載到別處,因為一授權等於把所有文章授權,最終我沒有這樣做,因為轉載到一個求職網站去,我不想這樣的免費發佈,因為作為一名記者,深明「文字有價」。不是所有的文章都要付費才能看,而是那個作為一個商業機構,想要一篇對你的網站有價值的文章,那麼請付費。等價交換的概念下,我看到轉載了文章,我會得到什麼,因為就算我在方格子免費公開,也一樣有人看吧﹗
以下寫在2019年夏天。
今天看一下Linkedin,原來當了旅遊記者已有11年的時間,一份賺錢不多又辛苦的工作,轉眼過了11年。用上「轉眼」,那是因為要當旅遊記者,本身你不喜歡旅遊的話,大概是無辦法做下去的。
早兩天身在東京,晚上忽然被朋友 tag 了,原來因為一位男士在媒體發表了他的「偉論」,疑似得罪了全部旅遊記者……那人是:項明生,他說「「作為一個做市場推廣的,首先,要把市場分成不同板塊。在旅遊書的市場,一邊是攻略,食買玩,很多人做;另一邊是注重深度的,把文化、宗教、建築、語言,放在旅遊上,無人做。有知識的,例如陶傑例如蔡瀾,不屑寫遊記;寫開旅遊書的,知識不足夠,只可以一直膚淺。我就把握當中空檔。」(原文: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626/20713216)
本來這篇文我就是一早已經打好,只是因為這件事喚醒我還未發佈,朋友們替我不值,行家也相當憤怒,所以我又修改一下這文了 XP。
當旅遊記者從來都不用光環,滿足感是來自大家從我的文章中獲得了一次愉快的旅程。我寫blog寫了十多年,一直都是旅遊,說是遊記也不是,有時因為旅遊書中的篇幅有限,我想用多一點文字去介紹那一個地方。
你以為寫一間神社好簡單吧?就算是旅遊書中的200字,單是去了解它的背景和歷史也可能花上30分鐘,著名景點當然有許多中文參考,但不一定是對,有時還要用我的爛日語,即是要查字典那種,去看日語的資料。因此,有時寫200字要用45分鐘,一天能寫10個景點算是不錯的成績。
換到blog的話,因為是深入介紹了,我可以搞上一整天,當然中間可能有其他的事要去做吧﹗你問我賺不賺到錢?我說還好吧﹗旅遊工具書在市場有一定的需求,最好的一年我賺了6位數,市面上我可以同時有兩本京阪神的書,但卻沒有「自己打倒自己」,因為我已經把兩本書的風格分得很開。
遊記的話,我基本上是在台灣出版的,因為台灣人喜歡文字,也喜歡深度,但相比香港收入少很多,但次次都可以加印,那算是個不錯的成績吧﹗記得香港這邊的編輯,常叫我「寫少d歷史啦,香港人唔睇,唔寫都得﹗」,我通常都不會理他,只是盡可能減少字數,控制在200字內,因為歷史地方,年份和重要事情怎麼都要知道一點吧﹗
旅遊記者的工作不易做,我做旅遊書是一個人包影相包撰稿,攝影知識怎麼都要有。有時看到大間媒體的行家,深感佩服,因為上山下海他們都要去做,出鏡試難吃的東西都一一照做,反之我這種比較自家經營的人,因為受傷了便手停口停,有些活動就會拒絕。我試過一口氣走了百多級樓梯到立山黑部的一個高位,海拔2千幾接近3千,幾乎一命嗚呼,因為我的心臟比正常人快,但為了一張水壩的相,有時會忘記了自己的身體吧﹗有些人說,以前的人無旅遊書、無網絡那些才是旅行,別把旅行放在太高位置,因為這是一個人的生活一部份而已,只是你用什麼方式去進行。現在,旅遊記者就是身體力行,把雙腳走過的地方,用文字和影象呈現在你眼前,你可以看到這個世界更多不為人知的地方,也許可以幫你的行程更加順利,走少一點冤枉路。
旅行的意義 沒有誰比誰高尚
本來旅行的意義這幾隻字,好中性。但不知何時,大家卻把這5個字抬上了高地,包括以前的自己。medium.coma
至於項生說的「知識不足,只可以一直膚淺。」,這是個人修養來的,跟他們是否旅遊記者是沒有絕對關係,但我可以肯定,無論你做什麼媒體的旅遊記者,在專業操守的大前提下,怎麼都會先查一下資料,當然,現在online媒體當道,有些編輯或記者也是「是是但但」,如同content farm,就不會做什麼fact check了。但如果還是傳統旅遊書,我看大家都是一班守舊的傳媒人,落筆之前,怎麼都會考證一下。
結語:
喂呀﹗我由大學已開始拜讀蔡san的文章。
我把這書節錄作為一次教寫遊記的教材。
項生說蔡瀾無寫遊記,我想更正一下,蔡生雖然沒有一本書開宗明義寫遊記,但他有一系列的「蔡瀾談日本」,小妹正是粉絲,當中記錄了他在日本的遊歷。
小妹的偶像村上春樹先生,也有寫遊記《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好看到不得了,他把他旅居各國的遊歷寫了出來,賴明珠翻得貼近他的性格,用字顯淺易明。
Les Misérables》?我大學時當然有看,Huge Jackman版電影也有看,還看了3次,好想去看一次歌劇版。
當旅遊記者,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 不害怕獨處-如果你是雜誌或者是報紙記者,或許還有攝影師和model陪你出trip。然而,像我這種做旅遊書的記者,每次出trip都一定是一個人。你要面對的是:一個人坐幾小時飛機、巴士和火車;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去好熱鬧的地方;一個人過新年等等……總之,你必須克服「寂寞」。
  2. 不害怕一人睡-我已練得一身好武功,除了在任何環境都可以睡著,還有完全不害怕一個人睡。當然,選住宿也有些心得,有時觀光單位的邀訪,大多數都不會住得太差,而且每天都十分疲累,一倒下去床就睡著了。
  3. 不害怕人群-好多時採訪都要接觸許多陌生人,特別是觀光單位的職員,你要Social,也可能要陪喝酒。有時還希望留下好印象給他們,好讓你下次的採訪可以獲得更多獨家資料。
  4. 能隨時入睡-唔⋯⋯這項技能經常成為同事笑我的話題……要懂得補眠,你才可以有精力工作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68內容數
“文房“的成立,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外國去的咖啡館、cafe、文具店、雜貨小舖,也了解許多品牌,也許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文創品牌的故事。 這個地方,把我到過的一隅,用文字和影像一點一滴記錄下來,這裡都是我自己寫的東西,是我的私房筆記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