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田︳男鹿半島傳統石燒料理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剛去完秋田的男鹿半島,是整個行程令我最深刻,無論是房間對出的景色、美食還是傳統表演,都烙印了在我的記憶裡面。

通常去秋田,不是角館就是乳頭溫泉,男鹿半島交通不算方便,不會是旅客的首選。這次我吃到了當地一款已經成為了表演的料理-石燒料理。說是表演,因為過程麻煩,不會再有餐廳願意做。加上男鹿半島始終人煙稀少,也不是門能賺錢的生意。

以前男鹿半島的男人大多都是以漁業為生,他們從海裡捕魚回來後,把剩下的海鮮,隨手放進木桶裡,然後利用燒熱的石頭放進水裡加熱,因為直接放進石頭,比起生火加熱來得要快,同時成為美味的海鮮湯。初時,這種烹調方式叫「磯燒」。發展到後來,男鹿半島的人發現火山石更加令湯頭發揮出鮮甜的味道。

因為火山石加熱後,溫度可高達900度﹗而且散播能量也比一般石頭快速,因為後來他們用火山石來烹調這款食物直至今天。材料真的非常簡單,有烤熱的火山石、一盤水、海鮮(我這晚吃的是鯛魚)、味噌和蔥。烹調方法很簡單,就是加入食材再加入火山石,重複好幾次。每加一次火山石,湯的溫度會不斷的提升,把海鮮的甜味完全逼出來。

酒店的人說,我這晚很幸運,這晚的大廚是男鹿半島剩不為數不多的石燒師傅,他已經八十多歲了,幾乎都沒有年輕人去學,這料理或許很快失傳。現在在男鹿半島的部份溫泉旅館裡,都有提供這美食,不過數目也不多,是難得的體驗。

【男鹿溫泉Seiko Grand Hotel】

秋田県男鹿市北浦湯本字草木原50-1

0185-33-2131

URL: https://oga-seiko.com/zh_tw/

raw-image
raw-image
119會員
68內容數
“文房“的成立,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外國去的咖啡館、cafe、文具店、雜貨小舖,也了解許多品牌,也許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文創品牌的故事。 這個地方,把我到過的一隅,用文字和影像一點一滴記錄下來,這裡都是我自己寫的東西,是我的私房筆記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