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賀】古宅裡盛載著職人夢想 尾賀商店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滋賀這個地方很近京都,坐30分鐘火車便到,但總是被人遺忘,也許京都名氣太大,其實滋賀有著對於關西人很重要的琵琶湖,也有對日本佛教很有影響的比叡山,是一個值得來的地方。滋賀還有很多地方我未去過,不過有一個地方我去過一次之後,至今仍然印象難忘。

 

滋賀有一個地方很有京都的感覺,那個地方叫「近江八幡」,同時這裡也有水鄉之稱。那邊仍保留許多古老建築物,古色古香,像是在京都一樣。京都近來人太多,加上要去的地方都去過,想離人群遠一點,兩天一夜走到滋賀便沒錯了﹗

那次走進了一家古民它裡,那裡已有150多年的歷史,在戰前這裡是經營砂糖批發商,那邊其實一整排都是這種建築,受到了國家級的保護。日本不像香港,可能地方大,而且他們很重視保育工作,所以很多地方都願意把古建築保留下來,重新賦予他們生命。現在,這幢民它有了一個新的名稱叫「尾賀商店」,它不只是一間商店,更準確的是職人的工作室,盛載著他們的夢想,可以做自己專長喜歡的事,也可以維持了生計。

尾賀商店由4位志同道合的人創立,入面既有他們的工作室,也開放給其他職人使用,作為展覽的場地。他們有的在店內開了家小小的cafe還賣土產,他那裡有一包古代米,原來是古時對於有色米的總稱,如紅米、黑米和紫米等等,他賣的土產不是隨便在外面找到。另一個角落有位老師的是做印章雕刻,可惜我來這天他休息了。還有在一個小房間裡的小姐,她是做手作東西,還有賣些文具小物。此外,裡面有一個部份是小小的古董店,價格不高,我買了幾張超過100年的明信片,還有些家具擺設,我是逛到不捨得離開。

尾賀商店

地址:滋賀縣近江八幡市永原町中12

時間:11:00-18:00 ;休息日:星期四及五; ※12月、1月、2月期間營業至17:00。

交通:JR琵琶湖線 近江八幡站 搭乘巴士於『大杉町八幡山索道口』下車。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ogashowten/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捨不得離開的古董店,大部份的貨品都是來自歐美,而且價格不高。

raw-image

▲這是雕刻印章的店。

raw-image

▲小小的cafe販賣著的土產。

raw-image

▲小房間裡的手作店。

119會員
68內容數
“文房“的成立,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外國去的咖啡館、cafe、文具店、雜貨小舖,也了解許多品牌,也許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文創品牌的故事。 這個地方,把我到過的一隅,用文字和影像一點一滴記錄下來,這裡都是我自己寫的東西,是我的私房筆記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