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薦 | 圖說敦煌二五四窟

2020/0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藝術開始著迷的起始點,是折服於敦煌莫高窟壁畫的不知所措。
清晨六點,我和大女兒躡手躡腳的打開客棧前門,輕聲地離開老夫婦經營的農家客棧。我倆在敦煌客運站旁隨意買了包子,站在路邊啃著。當時思咐著就算早上沒有公車到莫高窟遊客中心,至少交通站點打車容易。
師傅,到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多少錢啊。30元。喔,好。我並沒有殺價,因為打車師傅僅有一人排班。
心理嘀咕說,我倆一頓早餐飲料也才9元,30元的車費,我嫌貴。
直到師傅開了10來分鐘,約為10公里的路程,我釋懷了,這路程挺遠。
敦煌莫高窟旺季票。 | 圖: KaiMing
莫高窟的旺季參觀票很難買。早在半年前就預定好第一場的票。7:00抵達數字中心的時候,原以為遊客不多,大廳裡已經是滿滿人潮。我還是頗為驚訝。幸好後來得知排隊遊客其實僅能購買為數不多的臨時票,會將參觀人潮分流。
臨時票能參觀大眾走馬看花的四個主洞,票價僅一半。有些人只是將莫高窟視為景點到此一遊,所以用臨時票滿足部分遊客。
依著指示,我們散客在7:50剪票進入影院放映廳。看電影?是的,在進入莫高窟之前,館方不希望遊客對於藝術傑作歷史一無所知,正式參觀前在3D環狀立體電影院,實際感受一下聲光氛圍中理解敦煌莫高窟的歷史文化。
影院頗大,是立體球型狀,每個人的座位就像太空艙對著天花板,熄燈後,就是聲光立體效果,話說從漢武帝時代起,霍去病打下隴西四郡,張騫通西域......北涼到元代歷經一千多年的石窟藝術。
敦煌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與石窟。 | 圖: KaiMing
電影散場後,遊客依序前往接駁車搭乘口。還要搭乘環保接駁車,將遊客接往約10分鐘車程以外的莫高窟。這裡同時接駁臨時票遊客,耗費的排隊時間稍久。
下車,眼前是宕泉河。雖然在敦煌旅遊看遍黃土風沙,此時心裡仍有片刻悸動。在敦煌已經三天,運氣好遇到陰天無雨,否則乾旱的環境與炙熱陽光,參觀品質必然會大打折扣。
停車場與莫高窟間的宕泉河。 | 圖: KaiMing
步行一段長路後,我倆持有正票往參觀集合點進去。報到後,敦煌研究院的講解人員將約10~12人作為分組。我們領隊的是一位年約20歲的年輕女孩。先簡單的做行前介紹,為保護文物,禁止使用閃光燈拍攝,會被立即請出並罰款。
隨手拍攝的莫高窟導覽圖。 | 圖: KaiMing
旺季正價票一般進行四個石窟的解說,但是解說行程完畢後,可以再參觀臨時票開放的四個石窟,共是八個洞。
這位解說妹子耳提面命後,便領著我們向石窟邁進。他說盡量會讓我們看不同風格的石窟,但是由於遊客眾多,時間有限,所以就不讓我們挑選了。
不要緊,那時我不知什麼是敦煌二五四窟
導覽解說員領著我們參觀石窟。 | 圖: KaiMing
解說員一邊講解莫高窟的近期發展,補足在電影院沒說的歷史典故。當他在某個編號的石窟前停下,使用專用鑰匙打開小門,一群人進入石窟,在陰暗中彷彿透著莊嚴氣息。手電筒光亮照射下,我們一陣驚呼,這是什麼樣的藝術大景,全身雞皮疙瘩豎起,滿滿的感動與暈眩感襲來。
複製壁畫-大幻金剛的明信片。 | 圖: KaiMing
拍照是無用的,因為不能開閃光,光度不足。只能藉由手電筒的光亮以及門口的陽光照射進來。也好,我用眼睛當作相機,貪婪的吸收藝術氣味。
壁畫滿滿的故事,解說員開始說《釋迦降魔成道》、《薩埵太子捨身餵虎》、《屍毗王割肉餵鷹》的佛經故事以及壁畫上飛天菩薩、金剛的經典來源。
每一座石窟裡都有相同的佛經故事,但壁畫、雕像因時代藝術風格,風采不同而有不同的藝術形式展現。
故事精彩,藝術體現更是精彩,一千多年的文化精華濃縮在莫高窟裡。面對這些偉大的傑作,扯動著遊客的情緒感染。
經過保護整理的石窟外觀。 | 圖: KaiMing
這一位年輕妹子的導覽員解說故事的很好。相信是接受過嚴格訓練以及自我要求。僅僅花了半個小時便擄獲大叔大媽的心思。只得接受一番靈魂拷問。有沒有對象啊~收入好不好~哪裡人啊~這裡怎麼生活啊。看著妹子答不上來的靦腆樣,正是一番風情。
四個石窟的參觀意猶未盡,解說員妹子連番道歉,旺季的服務時間有限,他們每天都有規定招待組別。如果對石窟想要有更多了解,歡迎淡季來,淡季參觀的時間多,開放的石窟也會加倍於旺季的四個石窟。
我下次想要淡季來,但回頭查查,知道淡季這裡多冷嗎?
途中經過一個石窟,內有工作人員打燈暨許多專業研究設備,也許是敦煌二五四窟。
經過保護整理的石窟外觀。 | 圖: KaiMing
莫高窟最著名的第130窟。 | 圖: KaiMing
最著名的敦煌莫高窟石窟內是個大佛。 | 圖: KaiMing
接下來我們逕行參觀臨時票提供的四個石窟,精彩性雖大減,但仍不失震撼。最後以遊客行為作收。逛紀念品、買小食、散步四處看看。
敦煌莫高窟石窟 | 圖: KaiMing
這像是仙女,名字叫作:飛天。 | 圖: KaiMing
停車場前的牌坊。 | 圖: KaiMing
多雲下的石窟與停車場回程景。 | 圖: KaiMing
此時已經接近11:00,雖然我倆並沒有耗費多餘時間排隊回程。我改搭公車回敦煌市中心的客棧。
當時女兒還小,他喜歡的是解說員姐姐講的故事。
講了一千多年的故事,無數藝術者的虔誠創作,當然好聽。
KaiMing
KaiMing
到了想把回憶遺失在美好的事物上的年紀。屋子是娘的,有老婆和兩個女兒。領著吃不飽餓不死的收入。 喜歡閱讀、音樂。總是計畫掐著錢,帶著家人到處旅遊。 去過一些地方,讀過一些書,度過平凡的日子。 終究,又過了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