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旅遊照片分享 甘肅篇(2018)

2020/04/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封面:敦煌鳴沙山雷音寺。(不是搞笑,真的是這個名…)
只是想拿來當封面才放在這裡。
想了很久標題應該怎定。因為絕大部份照片都是在敦煌,想了想,還有一些蘭州和去青海中途經甘肅的照片一併放上來,就叫返甘肅篇吧。
不同之前的地點,在港仔港女那個旅遊圈中,「甘肅」必然是一個次要的地方。畢竟,單以甘肅一地來走,性價比是極低的,出於交通問題,短假期從香港出發,還要在西安或者蘭州轉機,還因為景觀分散,基本上完全不可行。長假期的話,甘肅基本處於中途站的位置,從西安進入新疆的所謂「絲路線」,或者近期香港開始較多人行的「甘青大/小環線」,很少有單獨抽甘肅來講的情況。
不過,我當時人在西安,情況自然有點不一樣。而當時去甘肅,也是當了是大西北之旅一個次要目標,沒有花太多時間去計劃,當時計劃的路線是從西安坐過夜火車進入蘭州,然後經天水返回西安,不過由於蘭州行程比想像中快太多,以至臨時更改行程,放棄天水改飛敦煌,當然,代價是更貴的機票以及去不到boss級景點莫高窟(…)
而整個甘肅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部份,一是隴右的「漢地」,蘭州、天水那些,目前對我而言,興趣缺缺,甘南,情況應該比較接近四川,而且出於交通問題,也目前未有去的時間表(坦白話:我寧願去多次川西…),而甘肅西部,因為莫高窟的原因,應該會再去,不過就會是未來「新疆」之旅的一部份吧。
最後,說一點個人感受吧:
敦煌:非常典型的「旅遊城市」,市區基本上是補給點,只有住同食晚飯的用途。景點非常分散,包車吧,如果本身有住酒店的,在街上找輛的士,和司機定好路線,談好價就可以了。如果未有酒店,找旅遊公司包車連酒店會打折給你。至於景點…待回會提到。
蘭州:乏善足陳,連本地的士司機也說無甚麼好看,不過作為省會,你轉去其他地方也會經過的,當是到此一遊吧。
最最最後:
關於很多人都擔心的治安問題,坦白說,以「中國標準」來說,基本上沒有大問題,大西北而言,見過情況最差的地方,都要比深圳廣州要好2–3倍。
攝於西安火車站。
人生首次過夜「軟臥」旅程。後來在潼關坐硬坐,才知道「軟臥」已經算是高級待遇。
那時我選的是下舖,好處當然是走動方便,但當時我人在下鋪財物完全貼身,睡覺時神經完全不能熄sensor 。
幸好事前最擔心的「迫住同陌生人吹水」和「細路噪到訓唔到」倒沒有遇到。
蘭州西關清真大寺。
坦白說人在現場完全沒有「莊嚴」感覺,全是不相干的店鋪。
附近的民居。
甘肅省博物館。以省級來說規模也合格了,當然你不能用陝西那個去比。
鎮館的「超必」是恐龍骨,我沒甚麼興趣。
不看還真是忘了甘肅東部是仰韶文化地盤。
嘿嘿嘿嘿。
來到蘭州食蘭州拉麵,其中一個去蘭州的原因。嘿嘿,對,我就是會做這種無聊事的無聊人。
下個目標是去沙縣食小食。
ok認真,原來點「蘭州拉麵」會獲得一碗淨麵,牛肉要額外加錢,很貴。(蛋是店家big sale 送的)
蘭州段的黃河。水流比陝西那段湍急。(參考:https://vocus.cc/plastictravel/5e9410cffd89780001cfccb5) (自己quote 自己,感覺非常良好!)
中山橋。史上首條跨黃河鐵橋。
白塔山。的士司機推介的景點之一。沒甚麼comment ,影相純屬交差。
鏡頭一轉來到蘭州中川國際機場。個人覺得這機場的選址根本不是服務蘭州人的,反而像是用來轉機的那種。
在中國搭內陸機,航拍真是必備節目來的。
唉,好地方都被xx佔據了。
敦煌boss級景點其一,鳴沙山。
試試上沙丘。沒有中間那條梯是上不到去的。
在甘肅、寧夏常見的騎駱駝節目,一類是自由選擇、一類是套票包了在景區移動的工具。鳴沙山屬於前者。
這裡的特色是路程長,一列駱駝每人坐一隻,不過很貴,要過百。所以我沒有在這裡騎。
關於臭味問題,撇除糞便臭味問題單論駱駝本身,我覺得還好。
晚上8時的敦煌市區。這裡有一個on9故事,話說敦煌景點多數4半關門,於是我約完司機明日7點酒店等之後午睡一陣,一醒,望望手機8:00,再望望個天,嚇到…
敦煌夜市。主要是「食」那方面,個人會喜歡賣小精品那類多一點。
「酒泉酒」,不論名字和味道都很合我口味。(令人浮想聯翩的河西四郡,當時我人在敦煌,喝著酒泉酒)
黨河。敦煌的水源,也是敦煌人的母親河。
「敦煌古城」,正式名稱是「敦煌影視城」。不不,和那些我一直抨擊的假古跡不同,他是開宗明義說清楚自己是影視城,而且能感受到他在仿古方面有認真過,畢竟…是日本人的作品呀。
很喜歡的《新龍門客棧》東廠公公曹少欽(「人黎,想要聖旨?幫楊大人寫張」)
都幾喊驚。
一路向西!在最西的「漢地」,一路走向最西的景點
西千佛洞,每15分鐘有一團導賞。洞內禁止拍照。(按:其實我不小心拍了一張,我當然不會po出來。)
對於我這種第一次進入沙漠地帶的人來說,一切都很新鮮。
公路好像永遠沒有盡頭。
居然還有這種全程走沙漠的強者。
陽關鎮。路上都是胡楊樹。
陽關城池在此設立的原因與地形甚麼的無關,在這一帶,築城的原因只有水源,敦煌如是、陽關如是、玉門關也如是。
陽關博物館。
這個「城」是後來建的。
著名的居延漢簡。
遠望陽關烽燧。
從陽關博物館到陽關烽燧有兩種方法:一、套票包的電瓶車;二、加一點錢騎駱駝(好像是20?)
因為也不貴,所以在這裡第一次試騎駱駝。
領駱駝的伯伯說,由於駱駝看東西遠比實物大,所以有膠袋吹過來牠會非常害怕,以為是滾石(…),而由於牠眼中的人類很巨大,所以牠們甘心被人類拉著走(…)
另外,伯伯說西北最奸的是西安人,我沒有甚麼特別意見。
「西出陽關無故人」 — — 仿文青吟詩caption。
漢長城遺址。這是受保護的那段。
玉門關小方盤城。
供給玉門關的水源。
如圖,可見玉門關也不是一道「關門」。
「孤城遙望玉門關」 — — 仿文青吟詩式caption。
雅丹地質公園。香港那個和它「理論上」是同grade的(笑)。
距離階段大目標新疆尚餘60公里。
(第一部分完)
鳴沙山fun:安全出行。
陽關fun:可見博物館方的誠意。
公路fun:嚇得死人的「膠警」。
公路fun:ok我明呢個牌是做乜的,不過還是不爭氣笑出來。
(第二部份完)
番外篇:入青海時的甘肅風貌。
甘南小鎮。
(第三部分完)
2會員
27內容數
廢話多多,但沒有甚麼旅遊tips 的遊記分享區。偶而也寫一點書評和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