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鳴沙山 - 大陸旅行基本生存技能 Vol.1 逃票

《溫馨提醒》
知道誤闖入的讀者們都是專為標題而來的,但文章所提起的任何行為皆不鼓勵,只是作者在旅途中身不由己的旅行小插曲。
先前在廣播公司擔任特派主持人時,常有聽眾問我:
「Chester,你旅行這麼多地方,應該花不少錢吧?有沒有省錢又能參觀到景區的方式!!」
耳朵一領,知道正問題的他充滿期待,且一步步推我入坑。
「有的時候還真的身不由己,你知道的吧!出外靠朋友,很多省錢技巧都是一路上的驢友所教,而且一學完就回不去了呢!(交對朋友很重要~)」
「不如,我就說個關於鳴沙山的驢友教學經驗吧!」嘴巴說的勉強,事實上已經封口許久,想讓大家知道旅行生存技巧的博大精深。
這天,在中國絲路上的旅行來到富具盛名的敦煌市,從歷史課本讀到的所有篇章中,最有印象的地理名詞。
不僅僅是因為學校老師在介紹時,往往會語氣加重,表示一定會考。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書本裡頭要用彩色筆多塗上五條顏色再畫上無數個圈的「莫高窟」三個字。
像是國立編譯館騰出的上下文文字都只是雜枝綠葉,陪襯出的美麗景色非去不可。
實際來到敦煌市,看見的景觀是...
街道上風塵僕僕,黃沙蓋滿了每座房屋的頂脊,維護路面的掃地工堪比台灣的義務兵,不同的是,這裡沒有落葉,只有掃不完的黏稠黃沙。
天際線是鵝黃色的晴空,無法說出的昏黃世界哀愁。知名度和視覺感受實屬矛盾,旅行快樂感來到底線。
不行不行,怎能用過去的印象來佔滿腦袋,旅行看見的樣貌來自在地。
心急的我,從路邊的拉車大叔口中得知,在敦煌市的東西線80公里內有很多地方可去。而黃沙滾滾的製造源,來自不遠的沙漠區。
那裡可是有鼎鼎大名的「月牙泉」等著旅客一覽其奇蹟似的沙漠甘泉。
聽完在地人的推薦,早已把什麼書本畫線填圈的重點拋在腦後,直覺告訴我該去哪了!
沒來的及收好行李,三三兩兩的就把它寄放在櫃台,一逕兒就搭車來到月牙泉旁邊的小鎮。
哀,粗心的我忘了問:「到底有多遠?」
旅人的期盼讓地圖上的距離只剩兩點一條線
驅車前往,從黃沙覆蓋的白天,來到依舊黃色遮天的黃昏,在這的人可能不知道甚麼是黃昏吧!?
一來到這,第一件事就是找間友善的民宿住進去。
你說,什麼可以稱上是友善的民宿呢?
民宿主人親自為你下廚,時常在客廳等待旅客出房門伺機聊天,接著隱約透露出在地人才知道的秘密!
沒錯,我的逃票人生就在這天雷勾動地火,一位想省錢的背包客,與一位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民宿女主人,開啟。
你知道嗎?
「月牙泉就在門口售票處越過後的東北方1公里,我們在地人進去是免費的,外地人來要125元(人民幣)。」民宿老闆娘的溫馨提醒。
我說:「喔,了解,我打算明個兒早上就出發。」
「你,有沒想要晚上去看看呢?」闆娘問。
我說:「晚上有開呀?感覺是挺漂亮!」
「不不不,這兒晚上沒開。要從旁邊的圍牆爬進去,記得要躲過側門的攝像頭,基本上從垃圾場再出來也行。不過,如果你待到早上8點,大門打開後,你夯夯噹噹走出大門售票口也沒人攔你的。」
這時的我,還不知道原來逃票兩字原來不用說出口,做比較重要!
一瞬間我的思緒已來到我該怎麼躍入圍牆,欣賞打光美麗動人的月牙泉裡頭。
說好的明天早上出呢?這可能已不在Check List上了。
於是,半夜四點眼神仍舊明亮的我,打開了民宿的大門,朝向圍牆的邊邊走去。
四下無人,計算了圍牆的高度...
「恩...,大約三米半,是一般成人跳躍可手撐住的友善圍牆。」
正當我準備躍起身子展現現代人的輕功時,天啊!遠方閃過一黑影,越顯越大。
「難道是,夜半巡警出門,要來逮人入監嗎?」
緊張的當下,我只能灑手假裝是迷路客,遊蕩飄移像是找不到回家路的失智靈魂。
這時,黑影已成人形,慢慢越過了我,沿著圍牆前進到不遠處。忽然間他停下了。
反倒是看見他躍上了圍牆,來到陵線上。忽然間他出了聲:「兄弟,要幫你嗎?」
嚇到一身汗的我驚醒:「原來,是同路中人呀!」
手把手拉起了第一次躍牆的我,我們倆消失在黑暗之中,攀爬在前腳往前後腳將後退的軟沙沙漠裡頭,一步步衝上鳴沙山。
在最頂端我癱軟了,無法言喻。
這是第一次的沙漠攀頂,第一次的夜半搭救,第一次的我掀開月牙泉的晚娘面紗。
第一次不知不覺的我,逃票了。
〈攝影。美妙的瞬間〉 鳴沙山,人生第一次的旅行中逃票。
〈從世界帶回來的禮物,喜歡我的文章請支持正版書籍。〉
來這了解更多 : https://lialiaworldtravel.1shop.tw/book
買就送作者親簽書《倆倆 :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Podcast 有聲明信片
那一年,我從環遊世界的旅途中獲得了五個禮物。 在這主題裡,將透過《一張照片,一則故事》的方式,讓讀者與作者穿越時空,回到疫情連幻想都奢侈的黃粱一夢 - 『環遊世界』。 想知道從世界環遊能獲得什麼禮物? 想看見奢侈幻想裡的世界長甚麼樣? 環遊世界回來能有甚麼火花,讓《倆倆》來告訴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18 China #Hoodtocoast #Chickenattack 選擇性忘記這件事!一個鮮少有動靜的群組突然亮起紅色通知,我知道來了! Hood to coast, China. 擷取 2018 BMW 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组委会 賽事手冊說明。 众辉体育与张家口市体育局在 2017 年携手主办“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将 Hood To Coast 接力赛引
Thumbnail
avatar
Henry's biji
2020-12-25
china 與「瓷」的轉換密碼......代表「瓷」的 china 和作爲地理或專有名詞的 China ㄧ字,兩者可能是無關的。China 可能是起源自「岐邑」或「秦邑」、「秦國」、「秦地」、......等,若要避免混淆,也許可以參考前述的橋接式,將 china 改回還沒有省寫ㄧ個 i 時的組合 chiina。......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5-03
Demo China 2018 — Autumn Summit Finals Day 2 I went to the blockchain session, there are 5 startups compete in the final. The blockchain is too popular recently, every company is trying to conne
Thumbnail
avatar
LaFenice
2019-04-04
Demo China 2018 — Autumn Summit Finals Day 1 The venue was held in InterContinental Hangzhou, the most lavish golden ball shining in the city. First thing is to pick up the badge and lunch coupo
Thumbnail
avatar
LaFenice
2019-04-04
Demo China 2018 — About the Cyzone Cyzone is a respectful company which start from publishing the startup industry magazine since 2007, they are famous for their research on the startu
Thumbnail
avatar
LaFenice
2019-04-04
China Canton Fair 2014 2014/4/24–27, 2014/4/14–15 http://www.cantonfair.org.cn China Import and Export Fair is the most important and biggest supplier fair in China, for To
Thumbnail
avatar
LaFenice
2019-04-03
China Won. 典範移轉前,回首時代雜誌亞洲版用「中國贏了」做標題,宣示著中國成為世界第一經濟體的時代即將來臨 在過往20年,全世界用各式各樣的預言看衰中國,中國卻用自己的方式,在世界舞台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美國如何走下神壇?中國如何站到舞台中央? 這一刻,我想用共產黨的語言表示:我們來「總結一下…」
Thumbnail
avatar
Edward's 心情超市
2017-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