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初 吾年三省吾身

2020/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邊不只一位朋友斬斤截鐵的說過:「我討厭台北。」有的眼神透露出不耐的恨意,有的嘴邊依舊帶著南國的笑意,無奈中帶點無助,找不到救贖還是要強裝出燦爛的日子。
他們說家鄉有青春、便宜的美食,最好的都留在那裏了。帶上台北的僅剩丟失靈魂的行屍走肉,想念埋藏在靈魂深處,時不時便會刺痛心裡最柔軟的那一塊。一起笑鬧哭泣的朋友各自展開新的未來,Instagram上各有各的精采,好像只剩自己活在回憶哩,緊緊抓住未成功飛翔的殘存的人。
「有你們就好了。」當寂寞席捲而來,淚水積成海洋,他們總是有股衝動想點開以前的群組,問說現在還好嗎、是不是再也遇不到和我一樣好的朋友了。請不要拋棄我,不可能發送的是這句在心裡徘徊已久的焦慮。
以前我總嚮往台北,這裡集結我喜歡的一切:講座、電影、音樂、演場會每天都在同時發生,不需要再過著以前等待些甚麼的日子。但來了以後才知道,日常的瑣碎更讓人厭煩,食物看來看去總沒一樣覺得划算,陰雨綿綿的天氣讓人只想滾回被窩,繼續充當失敗的廢物,再自我厭惡後假裝自己重新振作,走的快速,裝扮成一個準台北人。
經費有限時間有限精力有限,免費的遠要錢的近,結論是過的舒適點好。過去半年不知道多少次的猶疑後,都做出這樣的決定。即便還是看了九場金馬影展、偶爾到電影院看一兩場電影,聽兩次老王樂隊,到自由廣場參加撐香港音樂會,到凱道聽閃靈,聽了兩場有興趣的新書講座,偽裝成書迷跟作者拍照紀念後,至今還是未把書看完。說到底還是自己的惰性使然,找不到目標便會渾渾噩噩,找到目標找不到動力,結果依舊差不多。
所以不特別討厭台北,也不特別喜歡。我僅是於此刻平淡著活在這個都市。
不夠傑出優秀。
說些題外話,另方面而言,好像一直是個帶點距離的人,對全人類有愛、對個體卻總是疏離。看報紙新聞會流淚、聽歌看電影會鼻酸,從小到大的畢業典禮卻幾乎連感傷都感受不到,只是再經歷義務上必須完成的事情,可能直到許久以後才會漸漸出現真實感。
回歸正題,2019年底看了一脫拉庫自我成長、訂定目標的youtube影片,希望在某個瞬間能找到人生轉捩點,啪啦一聲,脫胎換骨,在台北活得精彩又舒適些。但據說懷抱這種心態的人都不會成功。
所以還是務實點,列下一些具體的2020目標,以鞭策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1. 每個月至少閱讀四本書,心有餘力的話寫點心得。
  2. 持續閱讀與書寫,每天寫日記以磨練自我。
  3. 考過雅思,沒什麼好解釋的。
  4. 學習第二外語,同樣沒什麼好解釋的,反正語言能力多多益善。
  5. 每天跑步兩圈,拯救軟爛頹廢的身軀。
  6. 好好聽感興趣的Podcast或影片
  7. 每個月做兩件突破自我的事情,讓自己從舒適圈走出來。
  8. 對人多些善意耐心,最好能幫助人。
最後希望1/11大選能贏。
附上2019年末不斷循環播放的歌。
陳荒
陳荒
嗜睡完美主義者。 人生就是在不斷支離破碎中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