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磐音─俠義之劍|世界上最悲傷的事是活著卻見不到所愛之人,如同地獄

2020/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居眠り磐音
關於這部電影,本來是沒有預期他會在台灣上檔。第一是身為一個資深日劇粉絲,飾演主角磐音─「松坂桃李」目前似乎尚未在台灣大紅,第二,一樣身為一個資深的日本動漫粉絲,單看預告片的話會發現,這部片的調性,其實很像「神劍闖江湖」真人版電影,一樣是超強劍客卻有著柔軟的心,然而卻因為現實而不得不拔劍。
「磐音」是主角的名字,片名中譯「俠義之劍」沒有這麼精準。「居眠り磐音」意旨「打瞌睡的磐音」。電影一開始,關於磐音超強這件事就明白的告訴大家,整個道場裡的學生們幾乎沒有人可以逼他認真對戰,他的劍術則是像是在打瞌睡般、左搖右晃的閃躲著,一旦劍出鞘則快如閃電。
即便再強,卻也躲不過有心人士的惡意流言蜚語。
磐音是當地豐後關前藩的長子,在當地政治中是有權有勢。同時他也有兩個一起練劍、一起長大的好友─河出慎之輔和小林琴平,慎之輔也娶了琴平的姊姊舞為妻,磐音也預計回鄉後迎娶琴平的妹妹奈緒。三個人約好以後要一起為磐音家做事,一起改革藩政。
他們遠離家鄉習劍的期間,卻出現了舞趁慎之輔不在的時候去找了別的男人的流言蜚語,回鄉後得知被戴綠帽、怒不可遏的慎之輔沒聽舞解釋便將她斬殺。小林家則派了傷心的琴平去領回舞的屍體,看到姊姊的屍體以及知道真相後後悔不已的慎之輔不願交出舞的屍體,盛怒之下琴平也殺了慎之輔。這傷心的一天本該是慶祝磐音迎娶奈緒的大喜之日。
悲憤的琴平在官兵圍捕之下傷了不少人,磐音告訴警官他願意去勸降琴平,但此時的琴平早已知道在傷了這麼多人之後不可能全身而退,他告訴磐音,他的心願是逼磐音拔刀、和他一決勝負。磐音也深知琴平是死路一條,便在這場對決中斬殺了琴平。
未來在豐後關前藩裡可能會壯大的三個人,死了兩個,磐音也不可能繼續待在藩裡,他離開了藩,心中卻最割捨不下的是奈緒…這些乍看之下似乎是巧合,但卻是有人在暗中作祟,將松崎家的勢力斬除。
「我深知我會一輩子活在地獄,好友離世,再也見不到愛慕之人,活著就如同地獄,活得生不如死,但路是我自己選的,哪怕是一條地獄之路。」
離鄉背井之後,到了今津屋當保鑣賺錢。幫忙今津屋解決了貨幣事件之後,阿波屋老闆在死前說磐音會繼續殺人,就像他親手斬殺了好友一樣,那宛如地域的景象,會一輩子跟著磐音。這一刻磐音似乎把他壓抑已久的悲傷道出「我深知我會一輩子活在地獄,好友離世,再也見不到愛慕之人,活著就如同地獄,活得生不如死,但路是我自己選的,哪怕是一條地獄之路。」
磐音依舊掛念著奈緒,而「南天竺」則象徵他與奈緒之間的愛戀,花語則是日漸濃烈的愛戀,即使兩人分開了,卻依舊思慕著彼此,依舊在冬日裡結上鮮豔的紅色果實。
「不論發生甚麼事,我永遠是磐音的妻子」。
這部電影該有的都沒少,更多的是人性。打鬥的場景不氾濫也不拖泥帶水。而磐音乍看有點不可靠,但因為曾經是藩內人士,相當了解人的謀算。溫柔的磐音崎時讓人相當不捨,原本可以走向光明之路,卻遭人暗算被迫離開。堅強的奈緒則不對命運低頭,也在離鄉之後學藝,當上第一名的花魁,在冬日穿著鮮豔的華服,宛如結果的南天竺,手裡緊握著磐音給的香包,再度出現在磐音的面前,「不論發生甚麼事,我永遠是磐音的妻子」。
    琉可-RUKA-
    琉可-RUKA-
    狂想多拉瑪 希望一天有48小時 讓我 好好睡覺 好好工作 好好看書 好好畫圖 好好玩電動 好好追劇 好好追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