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師道,永懷初心-成為好講師的第一步

2020/02/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當講師能賺很多錢嗎?」
「當講師能賺很多錢嗎?」三不五時總會有些新進講師,來請教我這個問題。我都會反問,「你為何想當講師?」
有人直言不悔地說,當然是為了賺錢;有人會說,為了享受舞台光環及掌聲;有人則認為,桃李滿天下的成就感是自己追求的。這一切都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每個人的選擇。但我認為,初心很重要。因為一開始的起心動念,往往決定了日後的勝負劣敗。
連續擔任華人好講師三屆評審,一眨眼,我從青澀的初生之犢已到了資深的行銷顧問,一路走來冷暖自知。「我要當講師!」相信是所有參賽選手抱持的信念,但人生苦短,當講師真的是你想要的嗎?又為何一定要當講師呢?這不單單是我問每屆選手的問題,也是我常拿來檢視自己的功課。

當講師絕對賺不了大錢!

常有人給我的答案是因為可以靠講話就能賺大錢。我都只能笑說,那快點轉行。
年輕點的,我會勸他去當外賣員(月薪10萬?)或直播網紅(月薪20萬?),其實那都是虛假的表象,世上沒有輕鬆不用付出代價就能有收穫的事。尤其是擁有社會地位價值較高的師字輩,背後需要花費的心力和代價,是常人無法想像的。若當講師只為了賺大錢,往往最終就會被傳直銷吸引去做組織,將好不容易累積的人脈,轉成下線,變現。這真的是你們想要的嗎?
講師是個職業!是份工作。賺錢餬口養家是必然的,但絕對不是首要目的。對!當講師,賺錢是必然的,但絕對不是最重要的。古有明訓,「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就是沒提到賺錢,更別提是賺大錢了。講師這個身分,對我而言,反倒是份使命與責任。

當講師要有專業要有善念更要有熱忱!

有專業是基本的。還要有傳授授業解惑的使命感,即使感冒失聲也要上台跟大家分享。因為心中有愛,愛自己、愛家人、愛社會、愛國家到愛地球。在這世上,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的終老,牽一髮動全身,任何一個小善小惡都會引發蝴蝶效應。而講師就是個意見領袖,能宣揚真善美,也能改變人的思維,一言一行影響甚鉅。不管外界如何變化,維持初心,保持熱忱,才是王道。
我曾到香港出差,與同事順道拜訪了一位講師前輩。她剛好從德國演講回來,請我們在港島灣仔繁華商業區裡的六國酒店吃下午茶。已年近八十的她絲毫看不出有任何時差帶來的不適,依舊神采奕奕的與我談論著她未來的出書構想及教學計畫。言談間,能感受到她猶如陽光般燦爛的熱力,源源不絕、毫無私心的奉獻及給予。
「若我該去那個地方,幫老天作事,『宇宙』就會讓我很輕鬆愉快,」她認為,『宇宙』會為她做最好的安排!
偉大的至聖先師孔子,引領了72位門徒周遊列國,建立了儒家思想,影響全世界。他就是最成功的講師!這箇中不單單只是知識的傳遞,還包括了犧牲、服務、奉獻與不斷學習。知識會落伍,經驗會過時,優秀的教導者,理當也要是位優秀的學習者。持續不斷的學習、吸收、內化、講授、修正,最後變成習以為常、根深蒂固的觀念。

分享和授課不一樣!

每每都會有不少選手上台大力介紹自己、分享自身經歷,故事一個比一個精采,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在這自媒體盛行百花齊放的年代,真的不缺講自己多厲害,自己經歷有多慘烈,而是要從自己的經歷中淬煉出甚麼是對社會大眾有利有用的?
行銷不是賣東西有多厲害,那只是叫業務;人脈廣不是秀跟多少名人合照,應該是名人認識你才是真本事。要懂得將經歷內化,才能讓領悟變成有用的經驗傳承。
講師其實有五大類型~
  1. 分享型:單純將自身的經驗講述給眾人聽,讓人有所省思。
  2. 教導型:(工具派)傳授基本知識與技能,解析操作步驟,讓學員可依照其邏輯和做法,達到一定的目的。
  3. 引導型:(心法派)傳授專業所需具備的觀念,因材施教,激發不同學員的能力各自發展。
  4. 學者型:引經據典,通常身處學校、研究機構,不像前三者屬業師。
  5. 銷講型:專長在販售產品,或激勵人群。以慷慨激昂的語氣,來感染、洗腦學員,願意去嘗試不同的挑戰。
在課堂上我常跟學員示弱,「歡迎大家問問題,只要不要太難,我應該都能回答。」往往這時全場就會哄堂大笑。說真的,講師不是萬能,不可能樣樣通樣樣會!對於我來說,一山還有一山高,每一次的授課或講座分享,就是一場全新的學習與挑戰。除了不斷設計課程,深化自己的專業外;從學員反饋的問題中,打破同溫層迷失,去強化補足自己從未考慮到的面向。其實師者,就是一個須不斷進步的同義詞。

清楚學員聽眾是誰

行銷,有人說是一種「說服」的過程,我倒覺得是種「吸引」的過程。
了解學員背景,無論年紀、職業、上課需求,才能明確授課目的,制定學習成果,規劃課程內容,引發學員共鳴進而有所領悟。學習這條路,各門各派各有巧妙不同,身為講師更要涉獵相關略知一二,再選擇適合自己本性及專長,樹立自我風格。
我個人覺得「師者」有分五種層次,沒有好壞優劣,就是每位師者他想設定的自我高度在哪而已。
  • 老師:術業有專攻(學術)
  • 講師:實戰經驗可引導(經歷)
  • 名師:知名的老師(廣宣)
  • 明師:明察秋毫的老師(品行)
  • 銘師:刻骨銘心的老師(市場驗證)

每一次的上台就是最好的教學相長

沒有人天生就是超級講師或明星顧問,都是一步步累積來的。講師也是普通人,也會犯錯,也會不懂,所以沒有所謂高高在上的事。學生就是我們最好的借鏡;意見相左就是最佳的經驗躍升。
講師這條路,真的不好走!需要時時進修、競修、靜修,如履薄冰。
若看到這兒的你,仍不放棄講師這條路,或許你了解自己的使命,歡迎你一同攜手前進!我們或許無法改變世界,但至少我們可以讓世界變得多彩多姿些。
講師也是一般人!講師有時也會有惰性,也會有負面情緒。
唯一讓我們比一般人稍有不同的地方,不僅是專業,也不是社會歷練,而是擁有承先啟後的使命感,及樂於分享的熱情。
當講師,絕對不是為了獲利;
當講師,絕對不是為了虛榮;
當講師,絕對不是為了關注。
當講師,是一種天命!
講師自媒體菁英班現正招生中......
自2020年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講師自媒體聯盟已將培訓計畫改為遠距授課,進行線上培訓,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協助您踏入講師行列,並開始經營專屬的講師自媒體。意者可私訊https://www.facebook.com/anngus8
2019年擔任華人好講師王牌教練,教導講師建立自媒體擴大影響力

謝謝你的收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旁邊的「愛心」「收藏」或「FB轉分享」給我一點鼓勵!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或到臉書私訊與我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49內容數
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自媒體經營與培訓,再跨足到元宇宙與AI。關注其趨勢發展,及為現今社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又會對各行各業產生怎樣的加乘效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