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力量與傷痕--《黑鳳凰》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漫威被迪士尼收購前,《X戰警》系列最後一部作品《黑鳳凰》不幸口碑票房俱失利,下筆前,排山倒海的負評讓我這篇評論寸步難行,以致寫作同時不自由主壟罩在強烈的「想替它說好話」情緒裡而難以施力,結果這一拖,就來到《尚氣與十環傳奇》上映的今天,張無忌大概差不多快到大都了。
(壓稿無極限,發表時《永恆族》也上了)
  收拾複雜心情,盡力淨空腦中所有負評。
  有言在先,我對《X戰警》系列和琴葛蕾這個角色懷抱著近乎癡愚的愛,在負評巨浪中極可能像是片企圖替這部電影洗白的小舢舨,這很正常,若你篤定《黑鳳凰》就是部廢片,沒別的,建議不要浪費時間接著看下去。
超人電影何其多,卻獨鍾《X戰警》
  我酷愛《X戰警》系列,卻也同意《復仇者聯盟》的電影宇宙更加完整、浩蕩(小到蟻人大至《奇異博士》裡邪靈多瑪暮),時間穿越外帶平行宇宙),票房同時輾壓性勝出,角色立體,每個英雄都稜角分明。
  但比起《復仇者聯盟》,《X戰警》更聚焦「異/同」之別、「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來回拉扯與激辯,正常/非正常,人類如何劃分「他者」、無所不用其極剿滅之;對我而言,它的議題更引發我共鳴,它的核心哲學/社會學論辯可以滔滔不休。相對地,《復仇者聯盟》更像一齣齣主軸是正邪超人/外星人/非人大亂鬥的,「英雄三幕劇」標配電影,「正義必勝、邪惡必亡」。
  當然好萊塢超人電影本就全部套用「英雄三幕劇」模板,差別是千篇一律的劇情結構,作品的核心思想是否更禁得起咀嚼。
  作為「鋼鐵琴粉」,我實在想為《黑鳳凰》說點什麼……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4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泯滅天使盪遊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7會員
111內容數
眼底是一幕幕倒退風景。 虛無中降生、無愛裡長成,泯滅天使屬於更高維度的未來,卻困於現在。他有一張潔淨的臉,上個世紀曾經愛笑,而後,刀槍劍戟無情剟傷以後,千瘡百孔的軀殼裡他復甦,準備用靈魂四散的光與焰火,滌洗世界。 如果寫作有更多可能--懺情又異質,纖細卻爆裂,我將化身泯滅天使,重建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