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薩爾加多的凝視》——身為持相機的人

2020/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專題編輯|洪宇辰 H6NGYUCHEN
 大家好,我是洪宇辰(H6NGYUCHEN)。非常開心能以 Onfoto Studio 專題編輯身份與大家分享影響我至深的攝影家,往後每個月將介紹一部攝影紀錄片。為了讓各位能夠方便搜尋到片源,選片範圍以台灣紀實影音 GILOO 與 NETFLIX 網路串流平台為主。
 接下來請與我一同在《看見凝視》:攝影紀錄片選輯中,隨著紀錄片鏡頭觀察攝影家的創作生活。見證攝影如何影響人,人又如何以攝影反饋生命,以攝影凝視出心的力量。

《薩爾加多的凝視》© THE SALT OF THE EARTH, 2014
 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的旁白開宗明義,交代這將是「一部關於攝影師生平的紀錄片」,接下來光在黑幕中刻出了一行字:「 在字源希臘文 PHOTOGRAPHIEN 中,是指用光和影反覆書寫世界的人。」巴西攝影家塞巴斯蒂奧.薩爾加多(Sebastião Salgado)銳利如鷹的臉龐從攝影作品中交疊浮現,開始訴說身為社會攝影家,如何穿越見證人類黑暗歷史的苦痛,持著相機重回大地之母擁抱的生命自省。
《金礦》GOLD,1986-1992 © Sebastião Salgado
人類的歷史在我面前展開。
 薩爾加多擁有經濟學家背景,在決心社會攝影的志業後,他與太太蕾莉亞(Lélia Wanick Salgado)一起籌劃了多項大型攝影計畫,期望以雙眼作真相的打火石、相機作對抗沈默的武器,將驅動世界力量的殘暴人性,經跋山涉水重現在世人眼簾。
 景觀窗望向巴西皮拉達山的金礦,膨脹的慾望將 5 萬人碾壓成扁平的奴隸歷史,而佇立在這坑貪婪的苦難洪流中,薩爾加多也是其中一個如蟻的黑點,擁有的同是接受光線的雙眼,只是他們看見的未來不同。
《出埃及記》EXODUS, 1993-1999 © Sebastião Salgado
有多少次我放下照相機,為我所見而哭泣。
 1993 年薩爾加多到難民營拍攝《出埃及記》,再次親臨泯滅人性的災難現場,美如天堂的平原上卻被用屍體建築出人間地獄。這一次死亡及苦難擊碎鏡頭,初衷的碎片劃破靈魂,原渴望為世界邊緣人點亮未來的雙眼,已被迷惘捻熄火光,他背對自己絕望低語:「我再也無法相信人類的救贖,再也無法相信任何事。」而這趟長達 6 年的拍攝,也成為他最後一趟旅程。
《創世紀》GENESIS 2004-2011 © Sebastião Salgado
我跟一隻烏龜、一棵樹、一顆石頭一樣,都是自然的一部分。
 在冒險大半個地球,步過黑暗之心後,純粹的關懷在重建度過童年的森林中重現,薩爾加多重拾相機,奔向大地之母的懷抱,拍攝另一半個地球,以光影書寫一封給地球的情書,名為《創世紀》。老年後重回親切的家鄉,與腳下的土地共同度過生命。坐在樹林裡的薩爾加多寧靜的看著同一片天空說:「當我死時,森林會像我出生時一般,輪迴就會完成。」
 畢生探尋人類與土地的故事,在殘暴歷史中同時也映照出人性的光輝,與世界共同建立疼痛與慈悲的檔案。身而為人的自覺,成為龐大的宏願,鏡頭歌頌著世上的每一個生命。他是薩爾加多,是一名社會攝影師,和我們一樣,都是人。
心是永不生病或殘廢的。——西藏生死書

《薩爾加多的凝視》THE SALT OF THE EARTH(2014)

人文關懷・生死苦難・撼動人心・生命創作
  • 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朱利安諾.里貝羅.薩爾加多(Juliano Ribeiro Salgado)
  • 片長:110 分鐘
  • 獎項:2015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提名|2014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評審團特別獎、基督教評審團獎特別提及、法蘭索瓦夏萊獎特別提及|2015 香港國際電影節|2014 釜山國際影展|2014 金馬影展
  • IMDb:tt3674140
  • 串流平台:GILOO 紀實影音

ONFOTO STUDIO|SEE THE WORLD, BE YOURSELF.

創立於 2014 年,是由藝術家所經營的新型態攝影私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ONFOTO STUDIO
ONFOTO STUDIO
Onfoto studio創立於2014年,是由孫蕙戀與韓筠青共同經營的攝影私塾。我們以提供攝影創作者完整的攝影養成學習為目標。Onfoto 也是一間藝廊,定期舉辦展覽並支持、推廣藝術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