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劫後餘生 W旅人的死亡巴士之旅

2020/03/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南美》系列,當年晶晶獨自走上中南美洲學習西文、開啟自助旅行,藉由觀察與自身經歷,讓你們認識較為陌生的「拉丁國家」其不同面向有趣的樣貌。
當時在哥倫比亞旅行時候,藉由 沙發衝浪 旅人網站,結識了另一位台灣旅人W
碰面聊過之後,他提到他已經在國外旅行一段時間將近好幾個月了,而我也不禁向他談起我「中美洲-瓜地馬拉遇到的 第一扯 悲慘的親身遭遇
接著,他便透露,當時在寮國旅行,所發生的死裡逃生事件,W的眼神突然嚴肅起來、語氣變得沈重,而我則認真專注地聽他娓娓道來...
那一刻,突如其來,腦中片片回憶迅速閃過...
前一兩年,他與當時的女友到寮國自助旅行,聽說有一個景點非常的特別,日子有點久遠,已經想不太起確切地名, 要抵達那裡的交通方式當時候只有三種:
一是搭船,第二是坐巴士(路程很遠),第三是搭飛機(費用最高)
預算考量下,他們做了一番調查,發現其他兩種交通工具都頗有風險,聽聞搭船的話,不是觸礁就是翻船,其風險似乎比坐巴士還高。搭巴士的話,當時Lian航空為了壟斷交通,因此前往景點的交通路況遲遲沒有改善與修整。經他們決議後,決定還是搭巴士,至少不會經歷鐵達尼號沉船的災難。
因路途遙遠,巴士通常是連夜趕路,而乘客便可以在車上小睡片刻...
他們上車後不知道過了多久,依稀記得那天晚上已經入夜凌晨,疑似在快要天亮之時,半夢半醒之中,聽到有人開始尖叫及呼救,被這聲音驚醒,他微張開眼,瞬間看到,座位前方走道有人站著並緊抓著手把呼叫....
接著,一陣地心引力往下墜,巴士大翻車,整個栽頭墜入山路旁的山谷,接著,他便失去意識了。
「 Help!! Help!! Are there anyone could help me?!! I feel so hurt!! (啊~好痛啊~救命啊!誰來救救我?)」
他被一陣陣的哀嚎以及呼救聲喚醒,漸漸回神過來...
心想:「天阿!剛剛是發生什麼事了嗎!?」 他看著倒在一旁的女友,趕緊喚醒他「起來起來!你有聽到我的聲音嗎?」女友漸漸甦醒後,發現自己臉上有著多處擦傷,並且手部跟下半身都有些異狀,不太能自行走路,於是W趕緊爬起並將她扶到一旁;
放眼望去,另一旁的一位澳洲女生全身是傷,並流著血,一臉不知所措,根本嚇壞了,在原地一動也不動;W形容著眼前的畫面,就像 Slow Motion一樣,時間變慢了,他清楚聽見每一個唾泣聲以及喘息聲,有人斷了腿在呼救著、有人滿身是血趴在地上一動也不動、有人抱著小孩哭了起來...彷彿自身在災難片裡的電影畫面裡。
因為天還沒完全亮,這一群人就好像被拋棄在黑暗中的人們,充滿著絕望與無奈。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一道光照進山谷...慢慢照亮他們身旁的一切,黑幕漸漸消失,靜靜在原地等待外界的救援,不知道過了多久,從遠方聽到救護車的警鈴聲,以及一輛觀光巴士直駛而來。【W特別提到,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當下救援隊還強調,搭這巴士是需要額外付費,接受再上車。「廢話~都什麼時候了!還會在意這筆錢嗎?」亦或是說變相賺災難錢?】
巴士停靠後,就有一群救護人員前來攙扶他們上車,
W那時候說他只有覺得頭昏昏的,但他並沒有明顯外傷,坐車途中,他也昏昏沈沈地睡去,不曉得開了多久才抵達醫院。被救回來的大家,以為來到這就有更多醫療資源,孰不知,眼前的畫面,讓大家都驚呆了!
外觀是個木頭房子,從外而內看起來就已經非常破舊,這就是所謂的醫院嗎?若要說是臨時收容所可能還說得過去,根本不符合「正規的醫院」的樣貌,
進到裡面,更發現連個床位都沒有,醫療資源可說是非常匱乏。
W也趕緊著手處理這個緊急事件,向當地人借電話,打回台灣尋求幫助,去了解下一步該怎麼做對他們來說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首先,他們剛發生意外,目前傷勢都還很不穩定,還有傷口包紮問題,但有礙於這間醫院的資源不足,根本無法做進一步檢測,當機立斷他們必須要轉院,到更大的醫院做檢查,告知這間院方後,他們表示這部分不在職責範圍內,因此得靠他們自行前往。
當下危急情況,對方還表現出無關緊要,真是會讓人莫名火大,但是也只能硬著頭皮,又拜託又請求醫院將他們送去最近的港口,坐船到泰國邊界,並且一路驅車到清邁,同時聯繫當地大使館協助安排坐飛機回台灣做檢查。
一路趕了又趕,終於安排坐到飛機,而他女友的外傷比較嚴重,因此將她安排坐頭等艙,而W很無奈的說:「我也是傷患啊....怎麼只能坐經濟艙呢?因為經過兩間醫院檢查,大致看來無大礙。」
順利返回台灣後,家人立即為他安排一次完整的全身斷層掃描,這一檢查出來,真不得了~發現他的頸椎不僅移位還有斷痕,如果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隨時喪命。事件之後,他在台灣休養了好一段時間,後遺症就是頸部以上沒辦法大幅轉動,其他倒是沒有大礙;當我看到他的時候,已經看起來是個「正常」的大男人了!
這次的相遇也是他休養之後的第一次旅行,因此我不禁好奇的問他...
「發生這種事,真的是永生難忘耶~除了看電影外,還真的很難想像自己身在其中的畫面,那你經歷過這種生死交關的時刻,你還敢出來旅行喔?你搭乘任何交通工具時候不會害怕嗎?」
W:「那個經歷很是驚悚也忘不了,不過,這怎麼能打消我對旅行的渴望呢~旅行是件很享受的事呢!如果因為遭遇困難,就放棄世界上更多的美好,不是很可惜嗎?雖然,我的家人朋友極力阻止我再出來,畢竟上次那件事讓他們嚇死了!
但,人生是我的,我還是決定出來闖闖~
話說回來,如果你是我,你會再繼續旅行嗎?」
「恩~這個問題問得真好,因為,我,也會。」
(兩個月前,我才被偷光,我還是繼續留下來闖蕩啊~)
相關救援資訊 (外交部領事館) 電話為0800-085-095,該中心二十四小時服務,將提供您所需資訊或聯絡有關單位通報駐外館處提供協助。

後記
人生多多少少會遇到一些挫折與災難,然而,人之所以偉大,就在於,我們總能浩劫重生,舉如921大地震、911恐怖攻擊、南亞大海嘯、SARS、澳洲森林大火等等浩劫這些逆境不是為了讓人類從此絕望,而是,讓我們更重視生命、看見更多潛在問題、喚起更多人的覺醒與參與,並且,讓我們有一套危機應對系統,進而讓我們的世界越來越美好。
這次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台灣過去因有SARS防疫的經驗,因此,警覺性更高,所做的應對政策更優於其他韓國、日本、香港等國家,努力為人民守住最後一道防線。
每一次的犧牲,都會讓你活出更大的意義,
就像浴火鳳凰那般。
我們無法防止跌倒 卻有勇氣再次站起
〈本章南美經歷,皆由本人口述,由晶晶做記錄,並經由本人同意將故事與各位分享作為警惕,每個國家都有其獨特的文化風情,遇到壞事是提醒我們要更加小心謹慎,並非否定該國家善良美好的一面,即便自身經歷多次慘事,但仍鼓勵各位大膽出走,小心行事。讓我做你們的前車之鑑,不(只)教你安全 還教你避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