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們的生日重要、朋友的生日重要,那父母的呢?

2021/01/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不論這個答案是否直接出現在你的腦海裡,或是需要思考,都先停下3秒鐘,用幾分鐘時間看看以下影片片段。
一個父親問兒子4次"那是甚麼?"
兒子回答4次"麻雀"後大發雷霆;
父親不發一語後,進家拿出自己的日記叫兒子念片段:『幾天前小兒子跟我在公園,他問了我21次"那是甚麼?",我回答了 21次"麻雀", 每一次都是緊抱著他並慈愛的回答我那純真的小孩』
隨著自己年紀增長,父母也漸漸邁入年老的時期,反應與行動都已經不如往常,從這支影片可以投射回去我們小時候與父母親之間的互動,因為現在你爲他做的事,可能就是在幾十年前(也就是你還是嬰兒期時)他已爲你做過N遍了,更何況有些你現在不願意爲他做的事,甚至小時候他都爲你做了,你知道嗎?
這是最簡單的道理,卻也是最容易被我們遺忘了,人有種習性,只要還擁有著,反倒忽略了珍惜與經營。反觀工作,有時候我們擔心客戶跑單、失去工作,因此總是把它當做第一要務處理;反觀朋友,可能會因為自己不常出席朋友圈活動,擔憂就會被遺忘並失去朋友,因此,朋友聚會總是大過於父母的陪伴。
在這裡,不是要告訴你盡孝道多重要,而是要告訴你,位於人生階段身份的不同,我們要試著換位來體諒我們的父母,多點耐心多點陪伴,他們曾經給予我們的關懷,我們也儘可能在能力範圍內回饋他們。
拉回我小時候印象最深刻又最期待的一件事,就是所謂的「慶生時光」。在我們家有四個小孩,因此每年總有四次機會吃到生日蛋糕,那時年紀最小的妹妹誕生後那段時間,慶祝生日不外乎就是慶祝你來到這個世上,很開心你誕生在這個家庭裡。這種全家人處在一起的時光,是如此的歡樂與溫馨,那氛圍溫暖了家族每一個成員。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孩子們個別進入了求學階段,開始有同儕的朋友圈,因此,這樣的美好情境變隨著時間逐漸流逝了。而我高中一畢業,就離鄉到高雄念大學,度過剛入學的忙碌一年,才驚覺真得與家人之間相處的時間可說少之又少,於是,我主動提議,除了國定的三節以外,全家人應該要有多一點的家族時光,因此,我們共同決議作出了【溫家幸福公約】
國定假日三節、五月母親節、八月父親節、爸爸生日、媽媽生日
上述節日,就是我們全家人一定要相聚一起去餐廳吃大餐的日子,或許在家吃媽媽煮的家常料理也很棒,但是,到餐廳吃飯卻能換來更多相處的時光,媽媽不用在廚房忙進忙出,也無需分配誰該負責洗碗等家務事。另外一個好處就是,選定餐廳也成了我們討論的熱門話題,每逢「特別的日子」來臨的前一個月,身為饕客的爸爸就會主動提出餐廳名單(爸爸平時很少參與討論,關於這一部份,他就非常熱衷於此)。
總是身為主揪的我,也會準備一些驚喜給壽星,像是做一些影片或是卡片等等。第一次母親節,需要大家寫卡片給媽媽,便逼著爸爸要一起配合,他回應「他是你們媽媽又不是我的媽媽~」(我心裡明白他就是不想寫),我道「你就藉機跟媽媽說,請他對你溫柔一點,不要每次都一直罵你,不然這樣下去會變老很快唷~」(我這個智囊團真是太會給建議了),結果,爸爸真的寫了類似的話在卡片上,當時媽媽看了,還笑得合不攏嘴。
在早期社會的家庭關係中,我們都比較不擅長對家人表達感受,特別是身為家中的男性組員,像是我弟弟對爸爸也是如此,但透過一次又一次寫卡片的方式,慢慢才傳遞心中那份最真實的情感,我還記得,每次弟弟寫的卡片上的第一句總是:「臭爸!」接著,就會說:「我也知道我講話口氣比較不好,但是我會慢慢改,罵你、叫你不要抽煙喝酒,也是為了你好!知道嗎?」把一些平時說不出口的話,藉由不同形式來表達出來,我認為這也是一個非常棒的交流時機。

身邊許多朋友看到我們每年這樣的儀式,總會說很羨慕這樣的相處關係,像是他們不習慣帶父母出去吃飯(或是父母不喜歡外食之類的),更別說是「唱著生日歌,還要許願!」這樣的慶生橋段了。老實說,剛開始那幾次,我們大家也都很不習慣,因此最一開始我找了有慶生服務的餐廳(註一),把這個可愛又有意義的橋段外包給慶生人員了,畢竟有想法還要有方法去執行囉!老話一句,沒有什麼習慣不習慣的,多做幾次就會習慣了!
那麼,回推當時立下【溫家幸福公約】至今已經執行了多久呢?不多也不少,也超過十年了!這是我們家人的默契,不論我們這些孩子身處何方,總會將這些特別的日子留給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做一次很簡單,重要的是,
未來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你是否還堅持做下去。
透過慶祝,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拍照留念!
過去我們小的時候,爸爸媽媽總是不斷地為自己小孩拍下每一個笑容、那可愛的面容,但是,幾層何時已身為成人的我們,有為我們父母記錄下他們每個不同階段的樣貌呢?
起初,我的父母對於拍照都會有些抗拒,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記錄下,後來會發現他們拿著合照開心地與朋友分享我們全家人一起慶生的時光。
我還深刻記得有一次父親節將近,恰好爸爸朋友來訪,因此我們邀請他一同參與慶生活動,從上菜到慶生那一刻,叔叔總是眉開眼笑地說:「哇~真的好開心,你們兩個很幸福捏~有這麼孝順的孩子們,每年這樣幫你慶生,我孩子們都沒陪我這樣過節日呢!回去我也要跟女兒說我也想要這樣過!」
當爸爸媽媽聽到叔叔這一番話後,雖然嘴上沒說出開心,但是,從他們的眼神看得出那滿足與愉悅的心境。年復一年,都讓我更堅信要繼續與爸爸媽媽共度這樣的時光,過去他們陪我們度過了無數個這樣的日子,未來,是該由我們用些儀式感與行動,感謝因為他們才有我們,並賦予我們無怨無悔的愛。
付出不用轟轟烈烈,不用等到家財萬貫, 只要留意一點點生活小細節,就能創造滿滿的大誠意。
一個家庭共同擁有的慶生儀式感,便能帶來五種效益,至今還不斷循環著
建立出家庭核心價值
表達自身真實的感受
之間產生更多的話題
拍照記下珍貴的一刻
父母與他人分享的美好記憶
最後我想留下一個課題,讓你們去深思並試著找出答案,慶祝生日只不過是其中一個增進彼此關係的方式,其實,還有更多事情是值得我們去做、去了解的。接下來,不論你現在身為父母或是孩子的身份,想想以下問題,試問你真的了解你父母嗎?
他們最喜歡的食物是什麼?
最好的朋友是誰?
童年時的小名是什麼?
他們還小的時候,夢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童年最愉快的回憶是什麼?
年輕時候,和自己父母的關係如何?
第一份工作是怎麼找到的?
他也有過你現在面臨的煩惱跟困惑嗎?
若是把角色對調,把這些問題拋給父母,他們或許都能回答得八九不離十。父母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參與者之一,他們幾乎了解我們人生的每一個節點。身為他重要的人的你,對他們了解,又有多少呢?這幾個問題,就留給各位當作2021年新的課題囉:)有什麼樣的想法或建議,也歡迎透過粉絲頁與我討論!
註一:台朔集團旗下的餐廳(王品、原燒、西提...etc)訂位時事先告知,就會提供慶生服務,送生日小蛋糕,服務員會帶動唱生日歌,全現場的大家都知道你們是來慶生的(笑)並且拍張全家福大合照,離開餐廳前會送上照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