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生課題】再次從智利暴動中浩劫重生,勇敢面對、無畏前進!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南美》系列,當年晶晶獨自走上中南美洲學習西文、開啟自助旅行,藉由觀察與自身經歷,讓你們認識較為陌生的「拉丁國家」其不同面向有趣的樣貌。 本系列,將會不定時長篇”或”短篇”方式分享獨特的見聞驚奇的際遇。
這是另一篇不為人知的後記故事,許多人聽完我在智利的聖地牙哥首都經歷一無所有的悲慘經歷【《南美》危機說來就來!一夕之間,一無所有,一切歸零。Part-1】
之後,以為淒慘的故事就這麼結束了嗎?其實,不然,人生之所以充滿驚喜,就是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鐘還有著什麼挑戰在等著你!
生命中有無限的可能(是好事?是壞事?)
當時白天除了上街街頭賣藝【《南美》危機說來就來!一招逆轉勝Part-2】,吃著他人提供的愛心晚餐以外,其餘還有著相當漫長的個人的時間,在一無所有的情況下,獨處時,還是會感到非常的失落與無奈。
所幸,我所處在的這座城市裡,充滿音樂風情與藝術感,當地人似乎都有著音樂天賦,細數我所認識的人當中,十個有九個幾乎都擁有至少一項音樂技能,有人會彈吉他、彈鋼琴、打非洲鼓、敲擊樂等等,根本是他們的生活元素之一。這段將近一年的日子裡,潛移默化之中我也被這樣的氛圍給薰陶,未曾起意要學樂器的我,在困窘的情境裡,我決定將時間投資在自己身上,請我民宿的當地朋友教我彈吉他。用著西文來溝通學習樂器,也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更沒想到我的吉他基礎,竟是這場悲慘風暴下的美好產物呀!
那段期間,將時間與注意力投入新的學習後,漸漸重拾起對生活的美好期待,上週未曾發生的悲慘事件,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就這樣,熬過了這麼一兩週,終於領到了新的護照,順利掙了點錢、借到不足的餘款、購買回程機票,一切打理就緒。我想,將是這趟中南美洲旅程的終點了吧(!?)畢竟,受到人生一大打擊,此刻,我努力倖存下來了,但,我也想回到自己的國土、熟悉的家鄉真正地好好放鬆。
回想起離開的當天,打包好將近一年的行李(一大一小),與青旅的大家告別,踏出門那一刻,外頭閃耀的陽光打在我的臉上,或許這是這座城市送給我的一份離別禮物。此刻,我還享受著智利這個國家最後的美好,慢慢地拖著行李箱往馬路旁移動,準備招攬計程車之時,突然,遠方傳來一陣又一陣的警鳴聲「嗶!!!!~~~~嗶!!!!」,好奇的我開始四處張望尋找聲音來源,不過一會兒,從馬路的盡頭衝出一群又一群的黑影,喧囂聲四起「阿!救命啊~」「快往那邊跑!」,接著,一個又一個人從我身邊呼嘯而過,好像喊著「快跑!士兵快來了~快跑!」
這一切來的太快,還未搞清楚狀況前,我身邊已充斥著人潮,每個迎面而來的人就像喪屍那般,在大街小巷裡四處流竄著!
等等,讀者你,試著想像一下:【一名穿著時尚的亞洲女子,就站在川流不息的喪屍人群間】這畫面非常不可思議吧!
幸好我順利攔下其中一位「逃亡者」,拉住他的手問:「等一下!等一下!別跑~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什麼大家要瘋狂的奔跑?」他緊張失措地說:「今天市區裡發起了學生社運,大家在抗議,現在政府派出了鎮暴部隊,已經往這方向來了!你還不趕快跑,還在這裡做什麼!?」他還來不及等我回答,就趕著逃命去了!再次丟下我一人,聽完這番話,我心慌馬亂的想著:「我怎麼這麼xxx,還巧遇到社運呀!這距離機場還有一段路,我還得趕去機場!但現在到處都是人,根本攔不到計程車,該怎麼辦呢?!」此時,將眼光放遠一看,遠方的確有著穿著軍裝的鎮暴車,緩緩移動往我的方向前進,開始對著街旁的人們噴灑著不明液體(不確定是催淚劑還是水),伴隨著不間斷的哀嚎聲與尖叫聲。
這一幕簡直就像是惡靈古堡的電影場景:城市淪陷,喪屍在四處流竄。雖然看完了電影結局,但,我依舊不知該怎麼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情形呀...還心想著:「如果我是女主角,我一定能想出辦法逃離這裡,或是一定會有人來營救吧?」(誤)
果然,心想事成,人群之中,有兩名小伙子發現了我,這名被孤立在馬路中央的亞洲女子,主動跑過來詢問我的狀況,直說:「你怎麼不快跑?還站在這裡做什麼?」
我趕緊向他們解釋:「我是台灣人,我剛剛從旅店出來,準備搭車去機場,依現在的情況,我好像攔不到計程車呀!」按不住好奇心,我又多問了一句:「到底怎麼一回事?怎麼突然有暴動啊?」
小伙子回應說:「就這兩天,政府又莫名其妙大漲大學學費,許多大學生根本無法負擔這額外的金額,因此,好幾所大學的學生集體發起學運,要來對抗政府的惡行!」
「喔喔!原來是這樣~先不說這些,我的班機就在兩個小時後,麻煩你幫我攔計程車,這樣我才趕得及到機場,拜託你們了~~」
「這真的有點難度,稍早這主幹道的方圓三四條街都被封街了,所以許多車輛以及計程車都沒辦法開進來了呢...沒關係~我們走那邊試試看!」
接著,他們帶著我往反方向的一條小巷裡走,帶著驚慌逃命的心情,情急之下,竟然不小心將35寸大行李箱的輪子給拖斷了...這是一個萬分緊張的時刻,行李非常重不說,如今又斷了個輪子,根本雪上加霜呀!幸好那兩個小夥子一路半拖半抱著我的行李移動,來到一處街口恰好遇上一台計程車,他們連忙攔車,並且跟司機說明我的目的地。
小伙子協助我將行李搬上車後,說著:「我已經告知他你要到機場,但是聽他的語氣,可能會收比較高的費用唷~這你要有心理準備,畢竟目前也攔不到其他車,你就趕快上車出發吧!」我說「好的~多虧你們的幫忙!謝謝你們!」並給他們倆一個大擁抱,趕緊上車前往機場。
一入座,心情瞬間平靜多了,好似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裡,剛剛所發生的一切,至今還難以置信,誰能料到,最後一天離開還會遇到如此不可思議的經歷!當下,我以為老天爺終於要平安地送我回台灣了,沒想到,即將在計程車上掀起另一場風暴!
稍作休息後,我開始跟司機聊剛剛的學運事件,聊著聊著,在抵達機場還有一小段路,我盤算了身上的現金後,對著司機說:「司機大哥,所以到機場是三百元(以台幣說明)沒錯齁~」「妹妹,沒有唷~這趟要八百元唷!」
這金額簡直是搶劫!早在之前,已事先瞭解過市區到機場的交通費用,雖然說上車時有說會貴一點,但是這也差太遠!我耐著性子地回應他:「司機大哥,剛剛那個朋友有跟我說,你會收比一般費用高一點沒錯~所以我已經有多給到三百元囉!本來應該只要兩百五十元~」
「妹妹~你也知道,那個情況你們根本攔不到車,當時也只有我可以載你,所以收這個金額還算合理吧!」
「司機大哥,我也知道那邊不好攔車,但是他們攔下你的時候,也有跟你說好費用了,現在你怎能亂抬價呢!而且那情形也是逼不得以,用不著這樣吧~」
「妹妹!如果你現在臨時決定不想坐、不想去機場的話,你也可以下車,我不要載你呀!」
聽他說到這裡,我的火氣就上來了,而此時此刻的我們是在前往機場的高速公路上,他這番話,豈不是逼我束手就擒嗎?我試著好聲好氣地說:「司機大~哥哥!我不是要找你吵架的,我們都處於一個危急的狀況,那時候市區都封街了,也不好載客人,既然我們遇到了,就當作幫我一個忙呀!」
「反正不管你怎麼說,我就是要收這個錢~」他的口氣突然轉硬了,從他的語氣以及後照鏡上那一副咬定我別無他法的表情,讓我整個情緒大暴走!
「我好聲好氣地想跟你討論,也已經有多給你錢了!你現在還趁火打劫,你到底有沒有良心啊!」過程中,我聲嘶力竭地與他對吼著,一度抓著門把,有種想要跳車的衝動,我很清楚當時我根本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邊哭邊暴怒著,因為我明白我身上的盤纏有限,必須留一些在機場轉機時使用,感覺就像到了人生的零界點,內心呼喊著:「為什麼連到最後一刻,老天爺都還要這樣對我!」
所幸,車上的這一切,只不過是發生在20-30分鐘內的事,機場很快就抵達了,心想終於可以擺脫這場噩夢,一抵達機場,車子才停妥,我立即丟了一筆錢在後座,飛速下車到後車廂拿取我的行李箱,頭也不回地往機場大門前進!
一進機場大門,我那一身的倔將與委屈,此刻才得到了解脫,找了張椅子癱軟地坐下來,喃喃自語著:「天啊...從早上到現在,我到底都經歷些什麼可怕的事啊…我剛剛竟然還在車上跟司機對罵飆髒話...幸好路上沒被丟包...萬幸啊~」眼淚不爭氣地再次從眼角滑落而下。
用最快的時間,緩緩並收拾情緒後,趕緊到櫃台辦理登機,直到上飛機前那一刻,依舊戰戰兢兢地,因為我不曉得下一秒又有什麼考驗在等著我。
直到直到...坐上飛機,在起飛的那一刻,靠著椅背的我,才放下那緊繃的情緒,打開了椅背上的小電視,耳機兩側傳來一首觸動我的旋律,歌詞貼切地唱著:
I'm coming home 我要回家了
I'm coming home 我要回家了
Tell the world I'm coming home 告訴這世界我要回家了
Let the rain wash away all the pain of yesterday 讓雨水洗刷掉所有昨天的傷痛
I know my kingdom awaits 我知道屬於我的國度在等我
and they've forgiven my mistakes 他們會原諒我所犯的錯
I'm coming home 我要回家了
I'm coming home 我要回家了
Tell the world I'm coming home 告訴這世界我要回家了
心中湧起無限惆悵,不禁脫口而出:「是啊…終於!我真的,可以回家...」,而淚水已經佔據了我整個臉龐。
當下的我,對突如其來的一切,抱持著十分憤怒與不滿,這是我真實所經歷走走過,更是我人生當中非常難忘的橋段,至今回想起來,當時的畫面依舊歷歷在目,令我膽戰心驚。多年後,剛好讀到一本經典著作【活出生命的意義】(註一),作者是一位有名的心理學家弗蘭克爾,是20世紀的一個奇跡。納粹時期,作為猶太人,他的全家都被關進了奧斯威辛集中營,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於毒氣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倖存。弗蘭克爾不但超越了這煉獄般的痛苦,更將自己的經驗與學術結合,開創了意義遼法,替人們找到絕處再生的意義,也留下了人性很富光彩的見證。書中有一段話,讓我非常深刻
決定你是誰的,不是人生發生的事,
而是你選擇因應事件的方式。
現在回首當年的困境,獨自面對如此的極大的衝擊與挫敗,竟也就這樣熬過、度過了,正因為有這段生命故事的存在,成就了現在的我。
你現在看到的我,是浩劫重生的我,
你現在看到的我,是勇敢面對的我,
你現在看到的我,是無畏前進的我。
沒有人能夠保證過上一輩子理想的生活,但是,你卻可以把握,你這一輩子想要怎麼度過。就是因為我們身處逆境過,因此,我們更能夠設身處地有更多的同理心,曾經有人對你伸出援手,而未來你也能夠為他人伸出援手;
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之下,成就了不凡的你。最後,只想告訴你,
生命的挑戰不會少,但是應對挑戰時的笑容更不能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