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未來世代的兩個名字 Luka Doncic X Trae Young

2020/03/20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這可能會像是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與大鳥柏德(Larry Bird)那樣成為一場為人所傳誦的對決,」楊恩談起和東契奇之間的關係、以這對傳奇宿敵來形容,「他們兩人彼此戰鬥了很多年,總是被拿來比較。而我和東契奇之間可能也是這樣的,我相信最終我們都會成為偉大的選手。」

同個起跑線上

如果說選秀是一場跑步競逐,那麼同一年加入的選手則像是彼此之間的競賽跑者,所有人都會在同個入口處發出挑戰者的信號;而在這趟旅途之中,相信總有人會領先於前,亦總有人會偏離軌道、曲折於命運的轉角。
最終通過崎嶇道路,真正有能力的對手們則必然會互交相會,那是屬於真正能夠引領著世代前進力量的相互碰撞,而在2018年NBA的選秀會,這一場堪稱高手雲集的賽道馬拉松,恰好就有這麼一組搭擋早已經激盪出令萬千世人怦然心動的絕妙火光。
他們其中一人手持著疆繩,像個御者般駕馭整個德州,另一人則彷彿張開雙翅,正準備帶領亞特蘭大飛向更遠的未來,他們是東契奇(Luka Doncic)和楊恩(Trae Young)。
同時也是在未來世代預約偉大的兩個名字。

各自世界的領跑者

他們並非一開始就有所交集,而是各自在自己的故事線上領先著。
TRAE YOUNG
從很小的時候,楊恩就得面臨著超越自己年齡的挑戰。他的父親雷佛(Rayford)總會讓他與比其年長的孩子對壘,他認為唯有這樣的抗衡,才可以確保自己的愛子磨練出所需要的技術特點。二年級的時候,楊恩就已經開始和四年級的學生比賽;三年級的時候,則與五年級學生對抗,跳格子般、層層躍向更高級別的層次。
自始自終,楊恩都挑戰著比他還強大的對手,即便翻過一座高山,但等在眼前的卻仍是如層巒疊嶂般,永遠有著更高的境地等著攀越;而為了讓兒子能夠持續打開視野,曾打過職業籃球的雷佛更透過關係運用籃球最高殿堂NBA的資源充實著楊恩的訓練內容。
雷佛時不時便會請他的朋友盧(Tyronn Lue)、這位前NBA控球後衛、冠軍教練,與楊恩互通電話且激勵提點他。有時候雷佛也會拜託視頻部門工作的好友送來剪輯錄像,每一張DVD都是關於聯盟每位頂尖控球後衛的球探報告,從楊恩11歲起,家裡的起居室裡開始堆疊起一張張的訓練影帶,最終積沙成金字塔般的籃球知識高樓。
所有訓練養分沒有白費,透過不斷的學習吸收,在每一個高潮起伏的歷練中,楊恩開始從各時代的頂級控衛身上學習到不同技巧與風格。不消說,從他的比賽中,就能夠發現他模仿著納許(Steve Nash)那如精靈魅惑般洞穿對手的精妙傳球,亦偷師「法國小跑車」帕克(Tony Parker)進攻上的招牌絕活、包含轉身、高速衝刺而後換檔輕躍的小拋投等,同時融會貫通著曾是聯盟第一控衛的保羅(Chris Paul)那猶若砍瓜切菜般從容寫意的穿擋過人。談起保羅,身在奧克拉荷馬州的楊恩更表示自己從沒忘記過兒時當卡崔娜風災發生後,從紐奧良暫搬遷至奧克拉荷馬州的黃蜂隊,這也讓生活在奧州的他有機會近距離觀賞NBA球員的表演,當時爸爸為此特意買了季票,讓小楊恩能夠好好仔細盯著保羅在場上的一舉一動,隨著蜂王穿梭在人群中嗡嗡作響,亦吹奏起楊恩心中的激昂,助燃著夢想火苗不斷壯大。
當然,談起真正在籃球路上的偶像,楊恩肯定是不會輕易變心、忘記自己內心永遠的最愛,也就是前述提及的傳奇控衛納許,他對此還特意說明:「我記得納許還在NBA的時候,我在比賽很早的時候就會到雷霆主場(當納許到奧克拉荷馬比賽時),一直看著他熱身。」彷彿耳濡目染似,當長大後楊恩在比賽前,也同樣會仿效納許的左右手運球來作為熱身動作,儼然是這位一代傳球宗師的隱形弟子,「我希望人們能夠從我在比賽中的表現,看見我的創造力,發現我到底都從納許身上學到什麼。」
即便當人們發現楊恩的三分球投射頻率之高、與射程之遠後,媒體很快就將他和當代最佳射手柯瑞(Stephen Curry)進行了一番比較,但在後來選進楊恩的老鷹總管席列克(Travis Schlenk)眼中,這名NCAA史上首位將得分王、助攻王一同攬入懷中的天才選手,真正天賦還是在於傳球:「我始終認為相較於柯瑞,楊恩的特點更像是納許,從控球的角度來看,納許的擋拆和帶動隊友的能力,都更接近於楊恩的長處。」
席列克不忘補充說道:「看看現今籃球潮流,大家都想複製勇士的球風,大多數人卻只談論著他們的外線,卻忽略了其中精隨是在於傳球,所以當然我們會想擁有更多懂得傳球的選手。」
「而現在,我們已經擁有一位我們深信將在未來成為助攻王的傢伙。」
LUKA DONCIC
遠在美國另一端點的中歐毗鄰阿爾卑斯山的小國-斯洛維尼亞則有著一名神奇少年東契奇,不同於彷彿從瓜瓜墜地起就已擺出追逐籃球姿態的楊恩,自幼即喜好運動的他則是通過刪去法、最終才決定專心致志於這顆紅色小皮球上。
東契奇對此回憶,他一度也曾是馳騁在綠茵草皮上的足球前鋒,卻因熱情散失而轉打手球、排球甚至投身游泳界,結果命運終究為其指引出心之所向,「這些都不是我所擅長的,」東契奇說,「於是我選擇了籃球。」
或者應該說是籃球選擇了東契奇。如果要和這名在籃球方面天資過人的神童的堅持相比,當然,選擇的影響力就不值得一提。無論東契奇的成長過程中做出怎樣的抉擇,那令人難以想像的才能始終有著更大的發言權,並像是指引般,帶領他前往更大的舞台、去面對更強大的對手。
8歲的時候在家鄉斯洛維尼亞,東契奇便可以和中學生較量且不居下風,天賦顛覆所謂人們腦海中的年齡限制,13歲的他則與西班牙豪門皇家馬德里簽約,投身職業籃球、14歲時更已經讓許多NBA球探們不惜跨過半個世界慕名前來、只為一探究竟、那彷彿遠遠橫在盡頭的籃球潛力。
也正因即早透過這些大小戰役的磨練,除了戰場上拼搏所自然型塑而成的技藝外,那些戰略、鬥智的腦力激盪,以及那些彷彿流淌於血液基因裡的創意稟賦,亦正是在他特殊的成長背景蘊育之下所演繹的美好,遂造就東契奇能夠以智慧來消弭任何力量、體能上的差距,既然球館只不過是一群魯莽野蠻人的競技場,那麼在這位獨具高空視野的文明智者的眼裡,自是能輕鬆全面地掌握球賽。
當你看見東契奇的魔幻球風時,有時你不得不去相信,他的腦中或許早已演練過對方的各式移動路徑,每當詢問他為何能迅即做出判斷,他總會歸功於那些他從小就開始積累的經驗記憶所建築起的豐富資料庫,「我在何時也碰過同樣的情形...」他總是會諸如此類回答著,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看似輕而易舉。
「在我的印象中,沒有一個歐洲球員能夠在18歲的年紀展示如此高的競技水平和大局觀,包括我在內。」現在的隊友同時也來自歐洲的波辛吉斯(Kristaps Porzingis)在認識他以前,就曾如此給予這名未來隊友最高讚譽。
而當小牛團隊決定親赴歐洲考察東契奇的潛力後,很快地,他們的總管小尼爾森(Donnie Nelson)也立馬被這種具備彈性與立體感的思維天分給深深吸引,甚至給出他就是當屆選秀會上最棒球員的極高評價,而當卡萊爾(Rick Carlisle)教練真的得到執教東契奇的機會後,也發現所有對於東契奇的讚美都絕非溢美之辭,「像盧卡這樣的球員,如果給他太多束縛,相當於剝奪他最出眾的天賦,我不能限制他,球隊也不能。」
最貼近的人往往最能做出最正確的評比,曾幫助過柯瑞更上層樓、現在則貼身指導東契奇的訓練師潘恩(Brandon Payne)就嘆弗表示:「東契奇最大長處在於其精於算計,我從未見過像他這樣子的選手,能夠用難以令人捉摸的節奏、步伐戲耍著防守者。」
「你可以想像,在未來,當他學會駕馭這些武器時,他會到達什麼樣的境界?」
一席讚美話語,已讓人勾勒出無限的遐想。

命運的交會

一位是美國土生土長、循著正規系統並且在大學發光發熱的NCAA菁英選手,另一名則是來自歐洲有著金童美名、早已經歷職業運動洗練的潛力新星,無論在球風、還是外貌體型上都找不到太多連結的兩人,何以會成為命中注定的宿敵?
說是命中註定也好;一切都得從2018年的選秀會開始說起,當時備受看好的東契奇先是以探花之姿被老鷹選走,楊恩則是在第五順位被小牛挑中,而雙方球團在經過彼此考量與未來隊形需求為由下,最終決議用交易互換兩位球員,兩人便在因緣際會下交換了東家,從此也就注定在命運關係上、有著如繩般緊緊纏繞的緊密連結。
當兩位在各自世界、出類拔萃的少年交會時,究竟會擦出如何火花?
儘管兩人的最早交會,乍看之下曾叫人以為只是參雜著人類幻想所產生的錯覺與白日夢、一昧期待著久未出現的絕代雙驕能再次橫空出世;當時東契奇很快就在NBA賽場上打響名號,不但毫無菜鳥生澀,更不斷將自己寫入各種新人記錄,包含連續場次得分、三分進球數最快紀錄、大三元等全方位數據皆能在歷史前段榜單上看見他的身影,反觀楊恩,他的職業生涯彷若朝著截然不同的方向發展,兩人之間似乎完全沒有競爭關係。
當時的楊恩,就像任何仍待繳學費的新生菜鳥一樣,看起來被更高層次的防守磚瓦給壓垮,眾家好手皆好似早就摸透這頭亟欲證明自我、飢腸轆轆的莽虎,心如刀絞的楊恩則不斷迷失在錯調的節奏裡,不僅三分像是沒了複眼失去方向的無頭蒼蠅,整體投籃更曾差點跌破3成,亦連最擅長的傳球都因著慌亂而消散於敵方的群起圍攻之中。
反之,有鑑於東契奇早已在歐洲職業賽場磨砥出深厚的籃球底蘊、面對高強度的競技總能夠輕易鬆開賽局緊繃的情緒肌理,在關鍵時刻維持如常的手感,而這樣的特性自然很快就讓小牛的球迷紛紛為之傾倒,圍繞東契奇討論的話題也從年度最佳新秀,升級為他是否應該以菜鳥身分入選全明星。
對於楊恩來說,在絕望的死線邊緣下,最可怕的事情或許並非自己的表現不如預期,真正難受的是,每當看見前方的東契奇,又往更遠方的目標邁進時,自己卻原地不前、甚至著急地打轉,而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失敗,那些關於老鷹看走眼、小牛才是最大贏家的嘲諷耳語更是不斷在腦內迴盪。
「他的表現在那時候之所以陷入掙扎的一個主要原因便是來自與東契奇的比較,」楊恩的父親雷佛說道:「他想要證明人們都錯了,他想向世界證明他是一名NBA球員,可以在NBA建立起自己的名聲。他關注著所有的電視節目、瀏覽所有社交媒體,他做的所有事情,都只是想得到公平的對待。」
「新秀賽季的一開始,對我來說的確有些掙扎,」楊恩坦承:「對任何大學時代以投射聞名的射手來說,一段調整期是不可或缺的,而這也是我認為自己在球季初期時所該經歷的過程,這段期間我的投籃真的糟透了,出手因此常會猶豫不決。」
在職業賽場上,所反映出的殘酷一直是這項遊戲引人入勝的本質,當你身處高峰時無限上綱的光芒、鎂光燈的不斷照射,但這樣美好的劇本卻潛藏著噬血的逗號,等著你從高處墜落、並用最殘忍苛刻的用語幫你的故事畫上句點。很多新人從此在這樣的世界一蹶不振、沒入歷史的巨河流當中,但在這樣如斯的賽場上唯有一退、才能一進,能夠不畏懼失敗的選手,也才能在職業運動裡壯大。
所幸,楊恩正好擁有這樣的特質,經過內心的煎熬磨練,憑賴著一股偏執,他總算能夠在比賽和處理批評的聲音之間找到平衡,並試著把擾嚷的現世隔絕於外。儘管他表示自己時不時地仍會看看外面的評語,但卻已能夠坦然去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不同聲音,「我知道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這是一場從選秀之夜就開始的比賽,我認為它會永遠持續下去,所以不妨就接受它,把它當作一種挑戰吧!」楊恩說。
快轉到幾個月後,不可思議的是,很多批評的論點突然之間都已顯得站不住腳,而兩人在這場職業生涯馬拉松的距離看似亦不再如此遙遠,東契奇依然繼續保持著一個偉大的賽季,他成為史上第六位新秀場均至少20分,7個籃板和5次助攻的超級新人,而楊恩,卻也不惶多讓,在明星賽後逆勢崛起,除了總算能恣意揮灑人、那令人嘆為觀止的傳球藝術,更找回長程火力導彈,以場均24.7分、9.2助攻同樣是球星級的數據急起直追。此際,孰強孰弱,可能已會因觀點、比較項目的不同,而各有千秋。
「這可能會像是魔術強森與大鳥柏德那樣成為一場為人所傳誦的對決,」楊恩認為在彼此的較量之中,所產生的絕不只是壓力,而是球賽最終溢出來那股惺惺相惜的真情,「他們兩人彼此戰鬥了很多年,總是被拿來比較。而我和東契奇之間可能也是這樣的,但我相信最終我們都會成為偉大的選手。」

預約偉大的兩個名字

每個世代都存在著偉大相映襯的雙子星,而或許在這個前一代主力球星、紛紛卸下戰甲的交接時刻,早已經證明自己擁有這樣資質與能力的東契奇與楊恩,也正準備接下這引領未來世代的重要棒子。
今年球季開始,這兩人便分別以令人瞠目結舌、爆炸性的演出開場,展現出接班聯盟門面的氣勢,先是東契奇,其已在蛻變中彰顯了全部的答案,數據盡顯他的進攻效率,無論是那籃下總能夠像是武俠小說中的凌波微步般、讓敵人僅能捕捉到殘影的假動作技藝,還是獨樹一格、與哈登(James Harden)相比又另有截然不同風味的後撤步外線搭配招式,在在反應出本季的東契奇在得分上是更加無往不利。
除此之外,東契奇亦能憑藉著他那深邃不可測的眸子,不斷在每一波進攻中替隊友開創出旁人常常想都沒想到的意外空檔,截至今日,東契奇目前總得分614分,已經是繼詹姆斯(LeBron James)在2005-2006年球季之後,史上第二位在21歲以前,開季20場比賽超過600分的唯一球員,更恐怖的是,他的助攻同樣上雙、若再加上平均9.2顆籃板,數據直逼歷史級別的場均大三元,而衡量球賽貢獻程度所建立起的進階數據PER值,目前東契奇亦高達31.92,是球史單季第2高,足見宰制賽場的巨大影響力。
而楊恩,隨著柯瑞無預警因傷暫時高掛免戰牌,有著其接班人美名的他亦仿彿是要接下傳承的火炬,從季初便以那大學時代便已讓人聞風喪膽的,無遠弗屆的超遠射程,捲起一陣又一陣的浪花,淹沒對手防守陣線,更兇狠的是,你彷彿可以想像,一名能夠在遠方投擲炸彈的生化兵種,他自個兒甚至還能衝鋒陷陣、殺入敵營之中,並以一次次精妙的傳球點燃隊友引信,如地雷般轟炸個對手措手不及,在攻、傳切換自如下,目前場均28.7分、8.4助攻的成績,同樣是聯盟菁英級別的層峰。
儘管這組新世代瑜亮之爭的組合是愈演愈烈,但誰又能想到呢?東契奇與楊恩,兩位年輕的巨人,僅僅只用短短一季半的時間,便將曾被預約的偉大,顛覆至當下,在打破諸多不可能的極限記錄後,他們也終於成為那類沒有模板的超級球星,可說獨一無二,僅屬於東契奇與楊恩的個人風格與魅力。
即便楊恩和東契奇可能不會是下個魔術師與大鳥,就像老鷹和小牛之間並不會像湖人和塞爾蒂克那般充滿宿敵較勁的意味,儘管如此,當他們被交易後,兩人難以分割的關係已為這一場獨特的競爭創造出不同於前人的更大可能性,而眼睛早已看向更遠前方的兩人,更都明白其中所代表的意義,不約而同指向了同樣的目標。
「我必須說,我還是和之前的態度一樣,最近確實打得不錯,球隊目前的狀況也很好,但小牛目前能得到這樣的成績牽涉到很多因素。從管理層、教練、到我的隊友們都非常非常棒,我僅僅只是做好自己那一部分的工作。我自認離MVP的水準仍有距離,MVP當然會是追求的目標之一,但目前我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和小牛一起打進季後賽。」東契奇說道。
楊恩也同樣表明,亞特蘭大目前正在努力打造的「團隊籃球文化」,目標正是重回季後賽行列,「我可以想像在未來自己贏得一、兩個總冠軍,參加三到四次全明星賽。我肯定能看到我自己做了很多很酷的事情,無論是對球隊還是個人。我不喜歡限制自己的目標,我只是看到了很多不同的可能性。」
唯有季後賽這個強者限定的究極戰場,才能去證明誰是真正贏家,當然,若以此標準來看,即便目前東契奇已逐漸率領著達拉斯小牛邁入強者之林,而老鷹卻還在無限輸球的絕望、東區的大海風雨中飄搖,也讓兩人之間似乎又來開了一大段距離,但我們知道,楊恩肯定會追上的,這也是他得背負的任務與宿命。
天才與天才的較量,不只是頂尖,而是要更偉大,這是屬於這個世代所眾所期待的精采故事篇章。唯一能確信的是,他們皆已走在了一條相似的、同為璀璨未來的挑戰者之路。
無論是東契奇,還是楊恩,他們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原文刊載自2019年XXL12月號296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彥儒
陳彥儒
以文學角度出發,看見電影和運動場上的另一面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