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老人的家鄉是縮小版的地球村

2020/03/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羅瓦涅米 (Rovaniemi) 是芬蘭拉普蘭省的首府,是前往芬蘭北極地區的中轉站,作為拉普蘭的門戶,觀光旅遊業成為羅瓦涅米的經濟重心。當地最有名的景點是聖誕老人村,每年有數百萬人次、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進出,為了與聖誕老公公見上一面
多數旅遊分享文章的行程是這麼安排的:羅瓦涅米兩天一夜在聖誕老人村(包含哈士奇雪橇、馴鹿雪橇),接著到更北方的小鎮追極光。極圈地區待四天、赫爾辛基三天,加上前後飛機的天數,十天完成芬蘭旅遊

如果是北歐五國的旅遊計畫,待在芬蘭的時間只好更短了,極圈地區頂多能分配到兩晚。其實,極光每天都有,但因為旅行待的天數短,若遇上當時天氣狀況不佳便看不到,所以大家才會說極光可遇不可求,看見極光對芬蘭北部地區的居民來說,就像住海邊的我一樣,天天都能看到美麗夕陽,是稀鬆平常的自然現象
我在羅瓦涅米有五天的時間,看了看氣象預報,便開始找附近的旅行社準備報名參加極光團。被放在官方旅遊簡介上的旅行社多是由大陸人經營,因有中文導遊又是大間旅行社(店面位於旅遊中心旁邊),搜尋了大概費用有稍貴一些,於是個體戶的我,決定要找當地人開設的旅行社比價後再報名
Wild About Lapland 旅行社 (底片拍攝)
最後,我在住處旁邊看見一間小小的旅行社 “Wild About Lapland” 門口擺著折扣的告示牌,裡面坐著一位棕髮大眼的外國帥哥正在打字

「就決定是你了!」射手座就是一個憑直覺行事的人,走進去詢問後,一連報名三團:極光、馴鹿雪橇、雪鞋健走

這時候就是驗證那句老話:人帥真好!

跟帥哥櫃檯 Chris 報名完成後,因為還沒到 check-in 時間,我便坐在照片中的橘色沙發稍事休息。Chris 跟我說可以拿取桌上的地圖 (take a map) ,我說我剛在車站拿很多了,他接著說「或者你要打個瞌睡也行」(take a nap),這個笑點我秒懂!

後來他的同事Mark進來,看了下報名表的羅馬拼音,問起我的英文名字,接著問我這名字有什麼含義?我們是怎麼取英文名的?

仔細一想,我們取英文名字的時候,就像是取一種代號,除了座號以外的另一個上英文課的專用代號。我幼稚園時被老師取名叫 Yvonne,直到開始去英文補習班才有機會選擇自己喜歡的英文名字 Jessie,沿用至今

有的人是用中文字相近的音來選英文名,像是名字有珊,大多選Samantha、Sally等S開頭的字;也有人是直接合併羅馬拼音成一個字讓外國人唸,例如Chiawen。不管是哪種方式都好,只要能讓人跟名對得上,好唸好記就好啦!說真的,很多時候我也是記不住外國人的名字,畢竟他們很常撞名啊
看見了整片泛綠的微弱極光
當晚的極光團是和一個感情融洽的馬來西亞家族一起出團。馬來西亞團友是姊妹兩家帶著孩子一起出遊,他們一路從更北邊的小鎮自駕往南開,來到羅瓦涅米想說看看還有沒機會再見極光,因這邊晚上也沒其他觀光活動好去,剛好她們的先生們(司機們)開車太累退出這團,所以我才能有多的位子報名參加

很慶幸能和這群女子團一起追極光、吃烤香腸,她們看我一個小女生旅行,對我很照顧,導遊 Mariona 也說我一個人這麼遠來到羅瓦涅米,真的是勇敢。雖然看到的只有微弱極光,但今晚的際遇映照在心中卻是強度百倍的極光
參觀馴鹿農場,體驗馴鹿雪橇
馴鹿與他的主人 (底片拍攝)

第二天馴鹿雪橇體驗,內容有馴鹿雪橇、餵食和帳篷裡喝莓果茶,結束後會發給你一張馴鹿駕照的小卡
這次團友是對香港情侶,香港情侶年紀跟我差不多,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女生對於結婚的看法,她說香港房價什麼都貴,結了婚一起生活也不一定好,不如就先維持這樣,兩個人在一起還比較輕鬆,經濟壓力沒那麼大
馴鹿體驗結束,我搭便車一起和他們前往聖誕老人村

聖誕老人村郵局、聖誕老公公合照留影、跨越北極圈,這是來這裡一定要完成的事
好啦,其實也不一定要跟老公公拍照,但都來了就去見一面吧

數位時代帶來的便利,從相片快速沖洗、USB存取檔案,再到現在的網路下載,甚至還有現場拍攝影片為你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聖誕老公公身上還有別mic,收音清楚,雙機拍攝。兩張照片加上一個影片檔案約45歐元,身為觀光客的我願意買單!
最後一個行程是雪鞋健走(Snowshoeing), 就是穿著雪鞋踏步在厚厚積雪的極圈森林裡前往冰湖,最後在湖邊生火烤香腸,途中導遊會教你一些野外生存小知識
穿著雪鞋前往這座冰湖
這次我的團友是一對美國夫妻(印度先生和美國太太),而我的導遊 Matt 是來自斯洛維尼亞的交換學生,就讀拉普蘭大學觀光系,來這邊實習打工
導遊 Matt 與 迷路的狗
導遊 Matt 用打火石工具生火
我們走到定點開始生火,有一隻小黑狗焦急地在湖邊跑來跑去,Matt 說牠可能是迷路,安撫一下後狗又跑走了。過沒多久,再也沒看到牠,應該是找到主人了吧

烤香腸也能體現國家文化?
Matt 告訴我們香腸會出油,只要靠近火慢慢地烤熱就行了,才說完的下一秒,美國夫妻的香腸啪滋啪滋地被大火烤了一番,美國太太不好意思地笑說「因為是美國人嘛,什麼都求快速」

愉快地結束最後一個體驗後,美國夫妻也是要入住聖誕老人村裡的酒店。Matt 徵詢我的意見後,先送他們去聖誕老人村再載我回旅行社解散。途中,美國夫妻詢問 Matt 晚上有沒有極光團可參加,一邊開車的他回覆等到酒店會立刻向公司確認。然後,酒店到了、道別了、他忘了,於是我趕緊提醒他

後來回到旅行社,他感謝我的提醒並送我一個打火石工具作為紀念品 (心)
極圈森林
芬蘭森林裡通常都會有這樣的小屋、休憩所,大多是政府設置
羅瓦涅米市區不大,短短幾天的行程,我就接觸到這麼多國家不同文化的人,簡直是濃縮版的地球村!接下來,還會有什麼樣的人事物等著我呢?
(待續)
Jessie Weng
Jessie Weng
射手座,女子,努力維持生活與工作的身心平衡,樂於分享自家人的有趣故事,喜歡觀察人們,覺得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