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郵輪跨國到塔林讓我見識到酒後芬蘭人的真性情

2020/04/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倒數第二天,我決定去鄰國愛沙尼亞的塔林古城,早上九點搭郵輪,航行於芬蘭灣兩小時半後抵達塔林,上船後我意識到這是我第一次搭乘大型郵輪
搭7號電車前往碼頭,途中看見的道路守護者
透早七點半出門前往碼頭,7號電車的行駛路線無意間看見好幾座特色雕像,可惜手機只來得及拍下這張道路守護者

此時天色還沒亮,像是台灣清晨四點,我覺得在北歐看日出日落有個好處,冬天日照時間短,日出不用早起可以睡到八點,日落也不會太晚三點就落給你看,可以睡飽又能看到日出對我來說是一大福音

八點抵達碼頭,很多芬蘭人提著菜籃也準備前往塔林大肆採購菸酒
早上八點,赫爾辛基碼頭欣賞日出的魔幻時刻
時常使用定位功能確認自己身在何方

芬蘭與愛沙尼亞都屬歐盟國,往來這兩個國家之間不需檢查護照,購買的DNA電話卡服務也能跨國到塔林

我搭乘的是Eckero Line,船有九層,一到五層是停車場,六七層是船艙客房、休息室,八樓是酒吧、餐廳與禮品店樓層,九樓是甲板上,旅客大多是在酒吧找位子點杯飲料渡過這兩小時

在甲板拍好照片後,我由上往下開始一層一層探索,八樓像一般咖啡廳自助吧很安靜,再往下走到七樓,別有洞天,是船頭開落地窗的音樂酒吧!我趕緊找位子來點一杯飲料
源自1952年酒廠因應奧運人潮而發明的罐裝雞尾酒Gin Long Drink,推出後大受好評熱銷至今的芬蘭國民飲料,一定要點來喝啊!

郵輪行駛一小時,酒吧裡的芬蘭人們開始熱絡起來,芬蘭阿嬤找我聊天
酒單選擇不多,選了個沒見過的名字 Gin Long Drink,只介紹說是芬蘭在1952年奧運發明的知名飲料,不騙你,尤其女性,喝下之後一定會愛上它,因此我在回程連喝三杯,融入芬蘭人的世界

正當品嚐美酒欣賞音樂的時候,旁邊一位芬蘭阿嬤用芬蘭語跟我說話,示意要我幫她顧好買菜車,她去廁所馬上回來,OK,又是一次語言隔閡靠表情和肢體完成的溝通

她從廁所回來後,再點一杯Gin Long Drink,便開始一直用芬蘭語要跟我聊天,就算我說我聽不懂、我演我不會芬蘭語,她還是講不停,講到隔壁一對退休老夫妻笑到看不下去,趕緊來幫我翻譯解圍,芬蘭太太跟我說阿嬤來自芬蘭堡,她和先生一直笑是因為東芬蘭人靠海比較吵會一直講話,而她和先生是西芬蘭人在內陸就比較安靜

哦~原來東西邊的芬蘭人還有這種差異,Culture Shock again... 欸?! 等等,不是這樣差異吧?我怎麼看都像是芬蘭阿嬤飲酒後愛說話的酒瘋啊...
郵輪的音樂酒吧,去程和回程的氣氛真的很不一樣,回程整船都喝開了超嗨
準備下船時,遇到一位喝醉臉紅的西裝男子看到女孩就搭訕,其他人都很清醒;回程的郵輪就完全不同了,清醒的不多,每個人都喝很開心,在酒吧舞池跳舞的人也變多

塔林碼頭抵達,會看到兩大方向的人群:湧入前方商場的是拖著菜車的芬蘭人,緩慢走向公車站牌的則是觀光客無誤
連日陰雨,好險來塔林的這天有出太陽
經過直升機場,一直往海邊走會到一處觀景平台
從平台往塔林舊城區方向逆光拍攝
舊城區就是上面照片尖尖教堂的那裡,塔林舊城區景點步行可以走完,現代科技的發達,我打開google map搜尋這區的觀光景點,自己設定路線開始按圖索驥
瑪格麗特堡壘
右邊圓圓胖的建築物是瑪格麗特堡壘 (底片拍攝)
我的路線是從瑪格麗特堡壘為起點,經過觀景台聖奧拉夫教堂,最遠走到俄羅斯風格的東正教教堂,再開始往回走,等於繞一圈舊城。回程先到短腿街,穿過聖凱瑟琳通道來到市政廳廣場找著名的中世紀風格餐廳Olde Hansa用餐,吃飽再逛廣場的聖誕市集、小店買紀念品,最後傍晚搭船回赫爾辛基
中世紀風格的餐廳 Olde hansa裡的服務生都穿僕人裝,稱呼客人為主人Master,讓客人宛如置身十五世紀富商之家,有數不盡的僕人、奢華豐盛的餐點,佈景擺設都考據到位,時代感也透過燭光來展現,整間的光源就只有桌上的燭光,是一間很暗的餐廳,有時因為太暗,客人呼喚店員,店員還一時找不到是誰在叫她
登上塔林觀景台一覽舊城美景 (底片拍攝)
塔林舊城街景 (底片拍攝)
俄羅斯風格的東正教教堂
東正教教堂正面
塔林的聖誕市集,北歐的嬰兒車都很大台 (底片拍攝)
回程的船上見識到芬蘭人酒後真性情以及他們熱愛的重金屬音樂,用聲嘶力竭的喉音演唱小甜甜布蘭妮的歌曲
酒後的芬蘭人展現真性情,不認識也能聊天跳舞

我記得在網路看到國際笑話是這麼說的:芬蘭人是害羞低調寡言的民族,想認識他們就去酒吧,喝下幾杯後,他們什麼話都敢說了

這笑話是真的,我親眼見證

回程船上我迅速找到位子,隔壁桌有三位芬蘭老爺爺,看到我也喝Gin Long Drink,親切地對我笑,擠出幾句英文便開始和我一起喝酒,過程中還很認真拿出手機查台灣的地理位置

過沒多久,來了一位微醺的芬蘭女士似乎是看中裡面戴眼鏡的老爺爺,聽到音樂一下,直接就揪著老爺爺的衣領拉去舞池跳舞,連跳兩首,跳完直接融入老爺爺們的團體,自己找座位坐下
落單的一位芬蘭老爺爺也是很妙,他不會講英文,只會說one, two, three,喝醉了什麼都聊,開心到拿出在郵輪免稅店買的藍莓巧克力說要送給我
意外獲得芬蘭藍莓巧克力,咬下去有藍莓汁,機場有賣
後來語言不通實在很難和芬蘭爺爺盡情聊天,也想把握時間去船上免稅店逛逛,就跟老爺爺道別。離開後我很擔心還會再遇到這位老爺爺,深怕他酒醒要把我的藍莓巧克力收回去,好險我一路保護巧克力順利回到家

在船上逛的時候,聽到自助吧也有個小型舞台,裡頭芬蘭的重金屬樂團正表演小甜甜布蘭妮的歌,但仔細一聽,都是用嘶吼的唱腔,唱完還獲得全場鼓掌

芬蘭,是世界上重金屬樂團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嗯,我今天也見識到了

Jessie Weng
Jessie Weng
射手座,女子,努力維持生活與工作的身心平衡,樂於分享自家人的有趣故事,喜歡觀察人們,覺得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