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完成《爵症》的拼圖 (1):Mark Ferber

2020/03/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專輯《爵症/Tri-polar Syndrome》在去年九月底發行實體,現在也已半年了。由於現在疫情嚴峻,沒什麼巡演的機會,就想說來弄個Bandcamp的數位發行,或許能再刺激一波買氣(?)。先前一直沒機會好好談專輯中參與的人類們,藉著本週五3/27的Bandcamp上架前,就一一介紹吧。
演奏原創音樂,不論難易,最重要的是適合自己聲音的團員。在我決定要錄製自己的專輯時,第一個腦海浮現的成員就是紐約的鼓手Mark Ferber。原因無他,我許多作曲上的想法與靈感,都來自他參與過的專輯錄音。
紐約厲害的鼓手何其多,但是我認為Mark Ferber始終是相當被低估的一位。或許是因為他從不使用社群媒體的關係,也或許是他一直以來只擔任Sideman的緣故。在許多鼓手張貼練習影片、引領自己的樂團之際,Ferber卻低調地支援許多優秀音樂家的作品,迄今已參與至少200張專輯的錄音。
Mark生於舊金山,有位吹長號的雙胞胎兄弟Alan Ferber。或許對台灣的樂迷來說,或許因為Alan在數年前曾幾度受邀來台在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營擔任師資,並在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節中演出而顯得相對有名氣些。再加上Alan所帶領的大樂團曾獲葛萊美獎提名,曝光率高上許多。然而對爵士樂圈內人中Mark卻是個名氣甚響的傑出鼓手。我個人是先認識Mark才進而知道Alan的。而這個認識的起源,是透過剛來過台灣演出的吉他手Jonathan Kreisberg生涯早期的數張作品。
05年Mark參與了Kreisberg的專輯《New For Now 》錄音,展開兩人多年的合作。這張專輯是他們兩位加上電風琴手Gary Versace的三重奏,是我最喜歡的吉他/電風琴三重奏專輯之一。這張沾染當代爵士氣息、但仍以具搖擺元素的Straight ahead風格為主的作品中,熟稔傳統風格的Mark當然駕輕就熟,但我最偏愛的一軌卻是5拍的”Gone with the Wind”。尤其在曲子近結尾之際Kreisberg彈了一個兩拍反覆的句型,Mark馬上切換成4/4的節奏型態(但還是保持5/4的和聲節奏)緊緊咬住Kreisberg,精彩異常!
而在隨後兩張《The South of Everywhere》與《Shadowless》中,Ferber更盡情發揮了他風格多元的掌控力:"Twenty-one"的21/8節奏中(3個5/8+1個6/8)對於quintuplet的輕鬆寫意、"Kiitos"的旋律性與自由、"Stir the Stars"乾淨俐落的Drum & Bass、"Nice Work If You Can Get It"在不同節奏間切換的自在。這些充滿想像力的演奏,都是他身為紐約一流鼓手的明證。
在Kreisberg之外,他還是眾多其他包括Anthony Wilson、Tom Guarna、Pete McCann、Bruce Saunders、Dave Allen、Steve Herberman等吉他手最愛合作的對象。尤其在新銳吉他手Alex Goodman的新作《Impressions in Blue and Red》中的表現更令我愛不釋手。在吉他手們的熱烈擁護之外,Mark不僅與諸多歷史級大師如Lee Konitz、Fred Hersch、Steve Swallow等合作過外,也參與風格廣泛的不同音樂家的錄音。兄弟Alan的大樂團、創作多變的貝斯手Alexis Cuadrado、西岸Freebop樂團Quoan,每張他參與的專輯我都很享受他細膩的處理。而身為小號手Ralph Alessi的樂團This Against That的固定成員,Mark也隨著Alessi於大廠ECM的專輯《Imarginary Friends》中亮相,想必能因此有更多的國際知名度。
在前幾年,香港的吉他手Teriver帶著《禾.日.水.巷》的大編制計畫來到台灣,鼓手就是Mark。在這樣的機緣下我便向Mark詢問是否願意參與我的專輯錄音,因而搭上了線(後來他還曾隨鐵琴手蘇郁涵的專輯《City Animals》巡演再次來到台灣)。在與他共處錄音室時,第一首錄製的曲目"Copy Kat"一開始,我就知道自己沒有找錯人。他的演奏總是讓人十足的有安全感,即便是複雜的樂句仍然是清楚、放鬆,給予其他人空間。很開心自己的曲子能有他的能量在其中,希望讀這篇文章的你在聽過我的專輯後,也能感受他絕佳的節奏品味。
建議聆聽:
  • Jonathan Kreisberg: New for Now
  • Jonathan Kreisberg: The South of Everywhere
  • Jonathan Kreisberg: Shadowless
  • Alan Ferber: Roots & Transitions
  • Alan Ferber: March Sublime
  • Alan Ferber: Music for Nonet and Strings
  • Alexis Cuadrado: Puzzles
  • Alexis Cuadrado: A Lorca Soundscape
  • John O'Gallagher Trio: The Honeycomb
  • Ralph Alessi: Imaginary Friends
  • Alex Goodman: Impressions in Blue and Red
  • Quoan: Fine Din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華勁
林華勁
文章散見於爵士生活誌、KKBOX專欄、聯合報青春名人堂等,從音樂家風流韻事小八卦、歷史源流探討到在我們呼吸瞬間發生的爵士新聞,無所不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