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物專訪|堅持會讓別人看你不一樣

2020/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平時的紀傑凱身上充滿一種幽默與親合感,不仔細想出你看不見他的故事。
從菜市場理貨工作中看見許多人的人生百態,進而反思家母不相信自己能夠有一番作為,於是告訴自己不再做什麼也沒有的自己;在發掘自己身體有些許微恙之時,選擇進入健身房健體,又因漫畫之故瘋狂參與空手道訓練,除了讓自己身體強化與完成目標外,更重要是學會一件事『堅持』;他說:『只要你堅持,就會發現其中的樂趣跟成就感,而且這份「堅持」會讓人看你不一樣。』
沒有人生的方向到尋獲目標,這過程有多遠?想必在每一個人身上都會有不同的答案;甚至過程也充滿著許多故事般的曲折與感動。然而至樣的人生之旅也奠基了我們生命的韌度。紀傑凱就是個在這趟尋找生命目標旅途中充滿故事的小人物之一。
面對空手道的態度,始終有著執著的熱血情懷。
第一次看見他的時候,最吸引我目光的焦點是他手臂上刺滿著的日文字體紋身。這些紋身帶著濃厚的格鬥感與殺氣,先入為主的感官告訴我他過去可能有在道上混過吧!不過在認識之後,自己才真正的體會到「不可以貌取人」的滋味是什麼,因為紀傑凱為人完全打破我的眼鏡,他為人用心又充滿智慧,外表長得也俊俏可以說是一位暖男。
會在市場從事理貨工作是當時的女友引介,也在女友的一句話:「不要給我丟臉」,一幹就是幾年。市場的工作從清晨四點開始一直到下午兩點左右結束,全程都是體力活也特別忙碌,實在很難想像在那時候有多少年輕人,會選擇大量消耗體力又特別忙碌的市場工作?又如果是今天的世代,勞動工作一定不是首選。
市場工作對紀傑凱來說就是為了賺錢、生活而已,沒有特別大的意義,但他卻在這份工作上非常的認份與專注。在這份工作中他也看見了許多人的人生百態,也學會了什麼是「吃苦」這回事。他回憶剛到市場工作時的自己,簡直就是個什麼都不會的空白紙,什麼菜都傻傻分不清楚、也不懂市場規則,屢屢遭到老闆與前輩的責罵與斥責,整個工作環境就是一個高壓狀態。但是紀傑凱沒有因此而放棄,反而在這些高壓狀態下被迫前進,造就他市場工作上的熟練度。「我就是在這種高壓的情況下工作,這讓我學習到吃苦的能力,甚至我覺得我們還不算苦的,那些沒有飯吃的才是最辛苦的。」紀傑凱自信、體悟的說。
在這種高壓的情況下工作,這讓我學習到吃苦的能力,甚至我覺得我們還不算苦的。
在市場裡有兩種人,一種是不得已而必須在市場討生活,另一種是更生人,因為這樣的環境他才能夠有機會看見人生百態。聽起他說,有位年紀老邁的阿伯,是在市場負責托水牛車清潔垃圾的工作,市場因為大多數的搬運、理貨人員都非常忙碌,常常來來回回的動作,非常不喜歡有人擋路,一遇見擋路的人往往就會發生些的衝突;這位阿伯或許過去有這樣的經驗,自己也學習到一些事,在這忙碌的時刻他會非常的小心不去影響任何人,甚至有些不該是他負責的垃圾整理,阿伯都會很願意的主動去幫忙清潔。紀傑凱看見這樣的情景心中充滿著敬佩與感動,認為這位阿伯的態度真的是超越很多人,也從他身上學到「多付出」一點的態度,因為這點讓這位阿伯在市場的工作非常的有價值。
紀傑凱在市場的工作做了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有多餘的空閒時間,每到下午就發現無所事事,心中也會惦起母親對自己不肯定的事,於是他開始搜尋自己還能夠做的事情,希望可以藉由這空閒所做的事改變母親對自己的想法,也改變現在漫無目的的自己,而最後他找到了,還是因為『極真派空手道』這部漫畫。
紀傑凱二十三歲才開始學習空手道,覺得學武術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也許是漫畫給予的一種意識上的吸引,原本所繳交的學費僅能提供一週兩堂課的訓練,他卻厚著臉皮每天上道館學習,館長也似乎在他的身上嗅出了不一樣的特質,所以沒有拒絕他厚臉皮上道館的事,也沒有加收任何該多繳的費用。空手道學習的期間紀傑凱非常的認真與專注,態度已經呈現出一種著迷的程度,為了空手道的精神能夠在自身永存,他把一位日本武術家的修煉心得話語,以及所屬的空手道派別圖騰都紋身在自己手臂上。
在我們聊到紋身時他解開了襯衫的鈕扣,讓我看藏在胸口的紋身,他說這紋身上面次的兩個字「殘心」是有意義的。「殘心在空手道武術裡面來說,大概就是攻擊之後要持續防守。;防守就是要去注意你欠缺的部分。」紀傑凱說。空手道教練不常說什麼大道理,但是紀傑凱卻能夠從這些少之又少的話當中悟到一些處世之道,也許這是他會迷戀空手道的一部分,練武修心。後來因為教練的提點,他在空手道學習期間有了明確目標,紀傑凱一語堅定的說:「我要當空手道教練。 」
人只要有了明確的目標就會有動力前進,你會忘記什麼是辛苦,而開始喜歡過程中流汗的滋味。接受空手道三年多的訓練,終於在2014年空手道威任杯中獲得銀牌,更重要的是,紀傑凱也獲取了空手道C級教練資格,完成了他所設立的目標。
這個目標改變了許多人對他的看法,自己也在經歷過這樣的生命經歷後,他有了一番體悟。他說:「以前我是個做什麼都很容易放棄的人,我媽甚至都覺得我做不了什麼,但是經過這一段生命的旅程,個人的經驗就是,很多東西只要你學會堅持,就會發現其中的樂趣與成就,而且那個『堅持』會讓人看你不一樣。」
人的改變除了自己有所體悟之外,有時候我們接觸的人也會為我們自己帶來改變,紀傑凱雖然是因為一部漫畫而對空手道有了極高的興趣,但真正影響他的,或許是指導他的教練,以及他自己渴慕有所作為的心態,於是他學會了堅持不放棄,最後終於達成了自己所設立的目標。
以光書寫
以光書寫
一位隨性的攝影師,特愛自然光影攝影手法,極少刻意營造光影氛圍。攝影最終目的是記錄,並加入攝影者對故事感動的元素,讓照片突顯出事物的溫度。對於影像的創作總是在變化,但堅持照片中能夠有些什麼、說些什麼,總希望每一位看過照片的人都能夠從照片當中,獲得一些什麼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