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我想有個家

2020/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喜歡戴著耳機聽音樂與世界隔絕,用手裡的相機去記錄眼前看見的感動,這是我述說自己內心的其中一種方式,有時候音樂歌詞若寫得特別貼近自己,就會有許多感觸,然後忍不住大哭,有幾次都是先哭完,才有足夠的力氣去按下快門,就因為知道自己會有這樣的感觸情懷,所以歌曲的部分後來都改選純音樂,避免自己有太多負面傷感情緒被加入在自己的影像中。不過,我卻沒有辦法做到『永遠』都只聽純音樂,有時會因聽膩了純音樂而覺得煩,最終又跳回去聽有人聲的歌曲,然後又一次次的被感觸,總之,就這樣不斷的反覆來回純音樂與人聲音樂之間。
有次,我沒讓自己帶耳機,用喇叭播放YOUTUBE裡的音樂,挑著照片準備為照片寫些文字,突然聽到一段節目的談話,是十歲孩子正在談他對於家的事情,但這一段話:『家跟房子是兩回事,家是放在心裡的,房字是表面的。』讓我專注地聽完了孩子唱的歌曲跟所有的對話。之後,就開始不停的聽這歌,然後不停地嚎啕大哭一陣子。這孩子真的唱出了好多內心對家的感觸,自己也能夠體會他的感覺,因為我的原生家庭……或許根本就沒有完整的家吧!所以才能夠因為這孩子的歌聲而有深刻的觸動。
孩子唱的歌曲『我想有個家』,後來搜尋了歌詞,看完每一句每一字之後,心頭真的有好深的感觸,嘴裡也泛著一絲苦澀味,眼裡也按耐不住溢著淚水;這歌詞寫得太貼近我的心了,過去還沒有孩子之前,自己真的都是很羨慕別人溫暖的家,而我只能靠自己;遇到挫敗、困難、欺負、欺騙,只能自己擦乾眼淚獨自面對,心裡面的傷口只能自己孤單的安慰自己。唉……現在說到這些還是會有一點感傷,畢竟這是一道抹去不掉的傷口、記憶。看看歌詞吧!
我想要有個家 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時候 我會想到它
我想要有個家 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在我受驚嚇的時候 我才不會害怕
誰不會想要家 可是就有人沒有它
臉上流著眼淚只能自己輕輕擦
我好羨慕他 受傷後可以回家
而我只能孤單的 孤單的尋找我的家
雖然我不曾有溫暖的家
但是我一樣漸漸的長大
只要心中充滿愛 就會被關懷
無法埋怨誰 一切只能靠自己
雖然你有家 什麼也不缺
為何看不見你露出笑臉
永遠都說沒有愛 整天不回家
相同的年紀 不同的心靈讓我擁有一個家
這首歌已經被翻唱很多遍了,但還是喜歡潘美辰唱的老專輯,或許是因為音樂的質調較久,有著過去的氣息,更符合自己那時候的感覺吧!這首歌勾起我很多過去的往事,國小三年級的流浪旅程、與奶奶相依為命的生活、初出社會獨自一人面對的心緒、被朋友欺騙陷害……太多了,每一個歷程都是充滿苦澀的味道。
不過很感謝能有今天的自己,也感謝我的太太、兒童之家。若沒有遇上這些,我想自己不會是現在這般。另外最重要的就是信仰,信仰它幫助了我看見更多自己的問題,也獲得了過去欠缺的關愛與幫助,真的非常謝謝在我轉換的過程中出現的所有人。
現在要繼續擴充自己的能量,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多的力量來回饋,就像自己被幫助一樣,回饋那些有需要的,這大概是我認為目前我能夠做的了吧!
以光書寫
以光書寫
一位隨性的攝影師,特愛自然光影攝影手法,極少刻意營造光影氛圍。攝影最終目的是記錄,並加入攝影者對故事感動的元素,讓照片突顯出事物的溫度。對於影像的創作總是在變化,但堅持照片中能夠有些什麼、說些什麼,總希望每一位看過照片的人都能夠從照片當中,獲得一些什麼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