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倫敦:軟封國第17天,恐懼

2020/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在台灣時,從家裡窗外看出就是遠方的山脈,天氣晴朗時甚至可以看見白色的積雪在頂端,那是我媽最自豪的景色,每當有客人來訪第一件事就是帶他們到窗邊參觀這幅風景,她總說這美景讓她可以每天保持好心情。
不就是座山嗎?小時候我不懂山到底有什麼稀奇,總一心追逐城市的高樓,直到來到英國,一個基本上沒幾座能稱的上山的國家,才知道以前可以天天看山景、看不同時段的陽光照在山巒而起的不同顏色還有不同季節表現出的不同樣貌,是多麼可貴。
那天雲的形狀看起來像是遠處有座山,顏色形狀就跟曾經每天我從家裡窗外看出的光景一模一樣。我靜靜看著那座虛假的山很久,很想念以前的生活。
軟封城第17天,我開始想念起戶外。
非常幸運的,我的人生一直都是處在安樂中,沒有戰亂也沒有飢荒,生活總是日復一日上學放學上班下班,並無任何值得一談的;總以為人生就是這樣子,成就不高不低,不會發達但也餓不死,只要順順的活著就好,不需要考慮太多。怎麼知道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打亂了一切,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生活全變了樣,以往的熟悉不再存在,甚至該怎麼生活下去都成了問題。
也很幸運的,我的生計到目前被影響還不大,我的煩惱還停留在該怎麼在這段期間將日子依然過地精彩,以及該如何用有限的食材種類、份量張羅每日的三餐,同時也清楚的明白,在這個還算不太壞的泡泡外世界正在崩壞,雖然窗外的景象依然和平、行人甚至比軟封國初期還更增加了些,但我們都知道,看不見的病毒與停擺的經濟讓世界正在崩壞。
不知道該怎麼在這一切不確定中好好過現在的生活,不知道維持住現在生活的脆弱基底何時會崩壞,也不知道未來該如何回到以往的生活方式,這段期間有太多事永遠改變了,體認到這點後我心底開始起了恐懼。
最近我在閱讀《武漢封城日記》,是武漢當地一位社工師對武漢在疫情中的紀錄。武漢封城初BBC新聞轉載了她的幾篇日記,當時我邊讀邊對她每天仍堅持出門而感到疑慮,現在我也成了軟封國的一份子後,那種疑慮轉成了佩服,因為知道她出門是為了紀錄,同時也是為了幫助被忽略的社會底層勞動者,我就沒有如此勇氣。現在的我對出門深感恐懼,甚至希望能停止使用外送服務以避免接觸到其他人。上星期開始閱讀一位旅居他國的台灣人的部落格,儘管該國疫情險峻,他依然天天出門、天天將生活活得很精采,讓我開始懷疑自己足不出戶的行為是太小題大作了?
天氣很好,每天天空都是漂亮的藍色,路上行人開始換上短袖春裝。《Today看世界》今天的新聞最後范琪斐最後問大家疫情之後最想做什麼?看了其他人留言像是回台灣看家人、出國玩與購物血拼後,覺得我的那個"在陽光下散步"渺小的好悲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影山潮
影山潮
對電影與小說上癮,認為生活沒有故事就面目全非。 是理查哈蒙德的無腦粉,愛他沒有理智。 最喜歡的演員是賽門佩吉,如果有班史提勒、傑克布萊克的戲會追。還蠻喜歡黃渤的。 我叫影山潮。 貓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