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禁止遠足的時期,呼吸到最自由的空氣

2020/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 | Fang, Shen
這場疫情像是一場全球性的龍捲風,把整個世界從根部拉起、捲入風暴,再重重摔到地面上。在這個旋渦中,每個人都失去了掌控原先日常的能力,任憑風暴將自己拋高並甩到不曾駐足的位置,掉落在陌生的地方還心有餘悸之時,就得擔心尚未走遠的龍捲風會不會轉個彎又向原路襲來。
過年期間才從英國為了一解思鄉情結的我跑回台灣與家人團聚,那時對於疫情的嚴重與否覺得還只是新聞上的一則話題。英國的同學們擔心跑回亞洲的我的人身安全還特別叮嚀我小心,誰知道才過半個月的時間,當我回到英國時,這場風暴已經從亞洲晉級為全球的規模。看著台灣防疫措施效果極佳,我為此感到驕傲,然而這國籍身份無法跨越距離,帶給我實質的安全防護。
圖片 | Fang, Shen
每天的生活都被各種真假新聞、謠言圍繞,焦慮比疫情更快速、有效的滲透到生活的各層面。與來自多方國家的同學們在一起就得被多元的誇大新聞給夾擊,每個人都身處不安,又期待從彼此細微的表情上尋求一絲安定。台灣的家人總像是熱鍋上的螞蟻,想要從手機視訊螢幕的另一端一把把我抓回去似的堅持要我在班機銳減的情況下無論轉多少次飛機都得要回到台灣這個安全範圍。然而在學校課程漸漸轉移至線上的措施實行後,我就決定好好的待在我狹小卻又安全的宿舍堡壘中。
對於高頻率的焦慮攻擊,我減少了看新聞的次數,也不太與那些把這類話題當成三餐餵食的朋友們聊天。像是佇立於高處的城堡任憑下面海浪兇猛的拍打,我下定決心無論如何好好過自己的生活。
圖片 | Fang, Shen
自從英國開始封城後,長期被龐大數量的人類擠壓到一角的大自然瞬間撥雲見日、百花齊放,不能恣意走動的人類才開始感受到被推到陰暗角落的滋味,還有環境的珍貴。
雖然這個天賦人權的自由被大大的限縮,但相對於那些在非常時期必須照顧家人、擔心飯碗以及自身安危的人們,我很幸運的只需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狀態。減去走路上課、和同學閒話家常以及排隊買咖啡,我有大把的時間可以使用或者揮霍。進入夏天的英國日照時間很長,無法利用曬進房間的陽光判斷一天的開始與結束。時間多到連手錶上的時針都失去了意義,常時感覺自己掉入一個無人的平行時空,在那裡不受到時間的規範,我有全權訂製自己的時區。
有些人開始為這種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時間感到無聊、低落,然而對以往沒有太多時間自主權的我來說簡直是一種奢望。像是本來生活在籠子裡的鳥兒突然可以展翅飛翔在無盡的天空中,我花上了一段時間適應野生的環境,之後漸漸的開始享受這般自由。
圖片 | Fang, Shen
沒有他人監督、限制,生活的內容只對自己負責,不向他人呈報。一晚我被窗外刮的陣陣強風給吵醒,凌晨兩點的我在無法重回夢鄉之際從床上跳起來,泡上咖啡、烤好麵包,窗外還是一片黑時我已經坐在桌子前享用沒人可以評判這是異常還是正常時間的早餐。那些較長的經典老電影不再塵封在待看清單,像是跑馬拉松似過癮的書一本接著一本看。每天,我伴隨剛升起的太陽、結在草地尚未融化薄薄的白霜,繞著空無一人的車道跑步。如果等到陽光足夠曬在身上感到溫暖的時間出門,就會遇上一些出來遛狗的人,而我們有默契的微笑點頭、保持著適當的距離繼續享受自己的時光。
剛來英國的前半年,短短的幾個月就向東探索了幾個浪漫的歐洲城市,生活充滿著新鮮和熱情。當無法將眼光望向英吉利海峽那一端,只好轉向看著隔了一長排住宅平房的山丘。趁著陽光普照之日,沿著一間間從窗戶望進去才能確定這不是空城的住宅區,我走到那片開著滿山小黃花的山丘。
登高到了山頂後俯瞰整座小鎮,這是我這幾個月以來看過最美的景色。陽光在沒有任何遮蔽物下直接灑在身上,把身體從裡到外都曬得發燙。我既興奮又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雖然此刻的世界動盪不安,但與其低頭自怨自艾的生活,不如抬頭看看身邊以往被忽略的景色以及重拾欣賞細節的眼光。
    Fang, Shen
    Fang, Shen
    為了想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因此努力創造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