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評論】資格與失格--《女神自助餐》事件

2020/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會寫這篇純因為之前寫《明朝》論戰的文章這陣子一直有點擊,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誤以為我在寫劉芷妤事件?害我覺得自己好像是該說些什麼,但想講的話也差不多都被講完了啊……
  駱以軍已聲明將退出臉書(聽說鏡文學總經理董成瑜、寶瓶總編朱亞君亦是。雖然我在鏡傳媒工作,也經常跟成瑜姐在辦公室裡錯身,但我確實也覺得他們擬的聲明稿實在很差勁,只不敢問是誰的手筆),這是否應驗駱以軍的前輩朱天心暗指用臉書之於小說家是「不務正業」,對自己的創作終不會有好結果?(那種「背向人間」的創作精神美學是否真可歌頌?只能交給時間證成)
  順帶一提,駱以軍與「文壇朱家」都是鬥天鬥地戰神亟欲從神壇拉下的「當代小說二十家」(王德威點評,拜託自己去估狗,想寫作的人不知道王德威小說二十家、九歌散文三十家是什麼我真的覺得你很不用功!),但戰神一貫手法就是挾KOL優勢酸言譏嘲,幾時可以正大光明「用作品說話」?戰神的「信徒」們,我真想問問你們去信一個出道這麼久卻只交出這種程度作品的人到底在信三小朋友?有空請去翻翻郭強生新作《尋琴者》眾作家對這本小說的點評,思考一下什麼是「好小說」。
  (近來張萬康預告將在臉書發長文直批戰神自鳴得意的作品《暗影》,有興致自個去看熱鬧)
  我無意護航駱以軍,當然也無意補刀。
  風向清清楚楚,但開口閉口「抄襲」的鍵盤俠網友們,你們確定自己知道「抄襲」的定義嗎?駱以軍這若是抄襲,我輩寫散文的嚇都要嚇死了,一旦文章裡出現別人說的話(100%未經同意),原來我媽跟我阿公阿嬤都被我大抄特抄……駱以軍這、不、是、抄、襲,不管是狹義或廣義。
  駱以軍確實挪(你若堅持,盜)用了劉芷妤的點子寫在《明朝》裡,這是怎樣也無法辯解或開脫的(不知為何突然有種風聲鶴唳感,我們還可以信任自己參與的寫作團體或寫作班嗎?);倘若劉芷妤求的只是個「不希望被當作是抄襲者」,確實,大家都很清楚了,妳沒有抄。
  然後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7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泯滅天使盪遊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77會員
111內容數
眼底是一幕幕倒退風景。 虛無中降生、無愛裡長成,泯滅天使屬於更高維度的未來,卻困於現在。他有一張潔淨的臉,上個世紀曾經愛笑,而後,刀槍劍戟無情剟傷以後,千瘡百孔的軀殼裡他復甦,準備用靈魂四散的光與焰火,滌洗世界。 如果寫作有更多可能--懺情又異質,纖細卻爆裂,我將化身泯滅天使,重建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