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個人的藝術祭 番外篇】~25~妖怪美術館,給你一身涼快

2020/07/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以為妖怪美術館應該是娛樂性高、短期吸睛展覽為主的博物館,實際上是一座如假包換的「美術館」。無論是美術作品的收集、舊屋重生的規劃、體感的營造,再加上充分利用舊街區的迷宮特性,將作品分散在四處的遊戲感設計,完全激發人們的收集慾,冒著中暑的危險都會完成這份妖怪地圖。
妖怪美術館(此為番外篇,妖怪美術館不是瀨戶內海藝術祭的官方合作單位)
一開始我以為這裡是虛晃遊客一番的偽展館,可惜,這裡的妖怪真實地給了我一背脊陰涼。
說我們假!?有種來啊!
和妖怪的相遇,可怪罪於溽暑中的小豆島。打從下船、停留在小豆島的那一天起,正好也是小豆島啟動高溫高濕夏季炸彈的那一天,自那天起,每天都炸得我呈現中暑虛脫狀態。
可以不要正中午出門嗎?可以晚上再出門看作品嗎?連我自己都如此問自己了。
時間像柏油路上的熱霧氣,順勢將妖怪美術館的夜間導覽行程推到我眼前。
夏夜,夜風,妖怪,鬼故事……。有黑暗,有毛毛的空氣流動,感受無形的物體跟隨感,聽著妖怪畫家柳生忠平三小時的導覽;行程的設計無不刺激人類的五感,在日本的夏夜就應該這樣度過啊!
可惜,停留小豆島的期間無法搭上活動開始日,最後只好頂著赤炎炎的日頭,進行一趟需要欺騙自我才能冷靜身心的妖怪迷宮闖關之旅。沒有真人導覽,但中英日文導覽APP也可以地提供貼心解說。
在此就不多言日本的妖怪文化,不過若有人將溪頭的妖怪村拿來和妖怪美術館相比,小心「現世忿忿怪」跨海進入你的夢裡。
原以為妖怪美術館應該是娛樂性高、短期吸睛展覽為主的博物館,實際上是一座如假包換的「美術館」。無論是美術作品的收集、舊屋重生的規劃、體感的營造,再加上充分利用舊街區的迷宮特性,將作品分散在四處的遊戲感設計,完全激發人們的收集慾,冒著中暑的危險都會完成這份妖怪地圖。
雖然票價有點讓荷包小小受傷,但一整場的陰森涼快絕對不會有人跟你搶,值回票價。
若問我哪個展館最值得五顆星,首推現在想來仍會寒毛直豎的廢食堂展場。
你可以想像,在毫無人煙、踏上樓梯還會發出嘰嘰聲的悄靜舊木屋的二樓房間裡,身旁全是妖怪降臨的畫作,突然聽到於你之外的腳步聲,無論在哪個時刻,五官賁張的驚恐都是永生難忘的。
接著,馬上被該腳步聲的主人搭話。不過,那又是另外一段源自妖怪美術館的小插曲了。
門口的招呼語:沒有妖怪,或者只是我們看不到而已。
每一個妖怪都是藝術家對無形物體的想像
日本的藝術就是連妖怪都要來裝可愛。
看不慣裝可愛的,那麼認真恐怖系可以嗎?
好啦,我知道你想說九尾貓最可愛。
遊客可以進入妖怪會議現場,要躺著也沒人管你。塌塌米上也沒寫什麼「禁止觸摸」的告示牌,我想應該是「諒你也沒膽觸摸」吧。
不只是正面對擊的大頭,壁櫃中還有許多不敢招搖露面的。
三館的入口是販售傳統零食、玩具的店面,大方走進去,又是另外一個妖怪的世界。
在三館隔壁的四館,直通二樓,可以躺在塌塌米上體驗半夜被妖怪盯著看的恐怖感。很抱歉,我光上二樓樓梯就腿軟了,儘管是在正中午。
來來來!令人頭皮發麻的五館入口,就是一個廢食堂,以奶奶的家為主題。沒有工作人員,可以自由進出,直接自己換鞋上二樓參觀妖怪美術館和台灣藝術大學合作的特別展。
整屋就只有我一個人,雖然可以打開壁櫥和拉門,但小女子戒慎恐懼哪!
千萬別跟我說你在那門縫看到了什麼
二館也很夠看,需要密碼才能進去。因為過度震撼,所以光拍這個大妖怪我就超抖的。深怕一個不小心,那個什麼的就跟著我飛回台灣。詳細館內相片歡迎前往官方網站http://meipam.net/museum-2/
====
★歡迎訂閱《日本旅後,喃喃隨筆》專題→https://vocus.cc/japan_travels_essai/home
【一個人的藝術祭系列完結,感謝曾經閱讀過的你,只是下次專題開啟日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日......】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8內容數
首次海外旅行之地即是日本,在東瀛各地所留下的記憶仍舊溫熱。 每年持續累積里程,每次必努力留下任何喃喃所感之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