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號 220707,幽魂,博物館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執行力低下的宅宅們想要去奇美博物館總是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氣,在一年後我們終於下定決心出發去台南。然而,因為疫情的爆發加上確診,原本應該在涼爽的春夏交錯之時抵達,一直延後到了即將迎來鬼怪狂歡的盛夏。

地獄與幽魂

陰錯陽差的遇到了「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在我努力說服朋友們終於讓我可以趁這次的機會進去一探究竟。當然,是在我們這群社畜搭高鐵趕到旅館,然後用丹丹漢堡、牛肉湯跟啤酒開始行程後,久違的在平日睡到自然醒後才開始。
恐怖的鬼怪去哪了?
我們對殭屍的刻板印象,讓我們以為裡面是充滿邪惡與詛咒的地方。然而,身為乘載藝術與文化的美術館,肯定是不會這樣做的。
展覽的內容大多是亞洲對於鬼怪的想像,並且用不同的形式所呈現出來。他可能是一個恐怖的殭屍、也可能是可愛的公仔。也有人試著將它以動態的影像呈現,進而成為電影、廣告。
簡單來說,這個展覽像我們呈現了過去到現在,我們對鬼怪的想像,比起恐怖更多的是一種歷史與文化的痕跡。
用藝術表現的文化

歷史的痕跡

會去孔廟、赤崁樓純屬意外,因為我更喜歡睡到自然醒,接下來找個美術館逛一個下午,再去找一個好吃的美食,就回旅館休息。然而有位上山下海極限跑行程的朋友,大家折衷平均下來就得去三個地方。
有著遊戲夢的我們,這些都是極好的素材
要說到讓我意外的地方,就是台南充滿了古蹟、外觀充滿美感的建築,以及下一個路口必定可以找到小吃的神秘定律。相比之下,在台北工作數年很少出去旅遊的我,頓時覺得台北真的很鄉下。
如果不是因為工作,我想肯定沒有人想待在台北吧?
杏本善的杏仁豆腐和杏仁紅茶
身為軟體工程師,在台北確實充滿機會,然而也變得機械而冷漠,還需要每天中午思考「中午吃什麼?」到了晚上,就變成「晚餐吃什麼?」
然而,在台南因為許多古蹟與建築的保留,石磚的質感讓空氣溫和許多,加上許多老式建築穿插在街道中,以旅遊的角度來說確實充滿了新鮮感。
我猜去過的人大多會有「這裡很適合居住呢!」的感想,然而依舊得在行程最後的上午十一點收起這個想法,然後回到該回去的地方。

奇美博物館

如果要我給一個評語,我想我會用「這才是博物館該有的樣子」去描述它。也許以現代的方式設計的建築有其美麗之處,然而奇美博物館用他宏大的氣勢壓過了所有我去過的美術館、博物館,用它那巴洛克風格的石造建築與圓頂說著「博物館」的事實。
兵器展的日本刀具
對於喜愛兵器的朋友,我們在這個展覽中可以說是流連忘返。一邊看著歐洲、亞洲、非洲不同地區的兵器,然後討論著文化、戰爭形式、氣候等不同的情況,然後思考這些兵器的外型、材料是如何構成。
除了兵器之外,防具也是同樣的。在當時的人們會什麼會使用鎧甲,為什麼不同地區的材質完全不同,我們花上兩小時才從這個展覽脫離出來。然而,原本錯估時間的我們沒有一早就來到奇美博物館,還有許多值得仔細觀賞的作品沒能好好觀察,只能期待下一次來畫石膏像素描的機會。

歸途與老街

回程的上午我們決定在旅館附近逛逛,稍微花一點力氣就可以找到一條老街。這大概是台南最為奇特的地方,以往我們對於「文創商品」的印象不外乎是馬克杯。
對於台南這樣文化氣息濃厚的地方,馬克杯基本上屬於最底層的戰力。一條隨意的老街,一間隨意的文創商品店,裡面就能找到許多讓人想收藏的精緻文創商品。
抽屜正放著一本,沒注意到不可拍照的筆記本
用台南古地圖搭配在地特色的布所製成的筆記本書套、用鐵窗花為題材所設計的金屬書籤都是一些精緻又具有文化氣息的商品,讓人難以取捨在有限的預算中,到底該帶哪些夥伴回家。
對剛靜下心來準備開始探索世界的我,台南大概是一個非常不錯的起點,至少讓我開始期待起來,下一次下定決心出門的時候,會看到怎樣的風景。
台南的街道風景(底片相機)
林百貨上的神社(底片相機)
林百貨上的椪餅裝飾(底片相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會員
40內容數
軟體工程師逐漸變成一個熱門的職業,當我們進入這個職業之後應該要具備怎樣的技能才會在工作上更加順利呢?這系列的專欄會分享日常工作中的經驗以及一些案例分析,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一位更優秀的軟體工程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