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槍炮、病菌與鋼鐵》第四章

2020/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基本上這章沒有什麼石破天驚的新見解,而是真正的破題──沒錯,前面整整第一篇都不過算是前情提要,第四章的標題已經昭然若揭的告訴你了全書的結論「農業與征服」,農業在征服他國/民族上有其絕對優勢。
天殺的,看這種在途中已經知道悲劇結局的書,閱讀的過程可真像靈魂的凌遲。不過就連小道尚有可玩,這樣的經典大作,好罷,就甘之如飴地扮一下抖M吧。
但是我覺得在這個章節的終段有一點有意思的事情:
此外透過動物傳染的病菌也能達到一樣的效果……雖然只會傳染給人類,但最初都是來自動物傳染病菌的突變種。豢養家畜的人類雖然是這些新品種病菌最初的犧牲者,但隨著時間經過,還是會慢慢對這些病菌產生抗體。當這些擁有抗體的人,與從來不曾感染過這類病菌的人接觸時,就有可能會造成傳染病的大流行……這些原本由家畜傳染給人類的病菌……在歐洲人征服……時,扮演了關鍵角色。
這是自然界一個什麼樣的邏輯,實在令人費解。我們歸納出一些現象:
  • 透過動物傳染的病菌也能達到一樣的(征服)效果。
  • 這些傳染病的帶原家畜是因農業穩定後而帶來的產物。
  • 經過長時間的折磨,這群被病菌肆虐的人們會產生抗體,有點像人們說的「殺不死我的,將使我更強大」
  • 這些擁有抗體的人,在自身無恙的狀況下,能夠傳染給不曾染過這種傳染病的人:這有一點像是「無症狀感染者」的狀態;但不同的是擁有抗體的人是現在完成式,而無症狀感染者是現在進行式。
  • 病毒在已經產生抗體的人身上,變成了自帶提昇攻擊力的技能點,提昇了征服新地區的效能。
雖然上帝賜給了有農業優勢的人易於開墾的恩惠,但(似乎)也賜下了等量的考驗「我給你優厚的田產,但你得先過我這關試試;死了我也沒辦法,活下來就全歸你啦」,我不知道 神是不是這樣思考,但是這是我能想到的思路,因為沒有農業,也就沒有這些大量馴化過的牲口,感染病也就無從產生。而產生抗體的人在征服之路上這傳染病還變成大禮包,自帶攻擊力加成啊!這個交易到底划不划算,我已經不能明白了──無論如何,傳染病很難不讓我想起《最終幻想》(Final Fantasy)中那些隨侍在側、跟著主人公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各種史詩級召喚獸,卻也呼應著召喚師的精神:用自己的靈魂召喚力量。說的直白一點,拿你的命來召喚。
總之應該這樣思考吧:反事都有一體兩面,你要享受它的同時,你也要接受它給你的挑戰;高風險高報酬、低風險低報酬,泰半如此。但我說,但走到不利農耕的人類也不是自己能選擇的,雖然避開了傳染病,但也失去了攻擊力加成的大禮包。
Well,怎麼說呢,如果能找到好的農業地區,就往那裏移動吧;但也要做好染病的心理準備,可能挺不過,大禮包也沒了,挺過了,就有攻擊力加成。如果暫時真的沒有辦法前往農業之地,那麼……盡可能地努力吧。也許可以找出一條不用染病又能有充足糧食供應的方法,我希望有,至少以色列這個國家看起來是如此。
總之,如果今天你站在優勢地理位置,準備好迎接那立即死亡的挑戰;如果站在劣勢地理位置,那麼,雖然不會立即死亡,但其實也是一種慢性死亡──你失去了將來攻擊力大幅提昇的機會,雖然這並不是我們願意的。所以,站在劣勢的人,該想,我們如何把握這低風險,去儘可能地轉化為我們的優劣,即使優勢不大,但辦法總是有的,或移動、或研發,總之,別停止思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