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冠股災持股全紀錄 7】疫情 6+0 好棒,股市春燕要來了嗎?|-9.58%

2020/05/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承熙手拍討人喜愛的春燕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投資環境丕變,文章純為作者觀察心得,無股票投資勸誘之意,投資股票前應審慎評估並自負盈虧。
半個月大事 (20200418 - 20200501):
1. 零確診激勵 新台幣再現2字頭
2. 航空業「雪崩」運量剩1% 5百億融資4月底前撥款
3. 防疫消費大風吹 Q1百貨業哭 電商笑呵呵

一、承熙持股截至 5/1 整體未實現損益 -9.58%

台股大盤從 3/19 的最低點持續上漲,累計漲幅高達三成,承熙的整體未實現損益率也彈到 -9.58%,是股災大跌以來數字最好看的一天。承熙堅持不賣長期持股是對的,可能是「天公疼憨人(台語)」的運氣。

二、承熙截至 5/1 持股明細:7.06% 至 -25.04%

(一) 簡單投資小幅加碼後 7.06%:

三月買進也陸續小幅加碼的簡單投資概念股,一個多月投資報酬率 7%,雖然比不上其他強彈的個股,但「過程很安心」,有賺就好。只是,這波台幣強漲,很多企業會面臨匯損問題,這支簡單投資也無法避免,而承熙所假設的某個狀況,恐怕要到第二季才有機會,這部份在下面的文章有分享。

★ 延伸閱讀:
【簡單投資 5】股災期間還可以簡單投資嗎?以 EPS 年減一成的豐藝為例|承熙
【個股速覽】豐藝 (6189)_20200423

(二) 成長股上演絕地大反攻,彈回 -18.47%:

承熙部分持股隨著大盤持續上漲,其中佔持股兩成的成長股上演絕地大反攻,股價如果從最低點起算已經漲了五成,但承熙持有她的報酬率從 -41% 反彈到 -18.47%,還是賠錢!

數字小學堂


數學很有意思,我舉整數說明。例如某支股票從成本價 100 元下跌 50% 變成 50 元,如果要漲回成本價的 100 元,那麼「必須漲 100% 而不是 50%」,是乘除法不是加減法,難怪停損如此重要了,有意思吧!

這道理其實簡單,但投資人偶而會忘記。那承熙為何不停損呢?因為這支成長股是一家好企業,好企業也會碰上麻煩事,疫災就是麻煩事,但承熙相信經營者可以迎刃而解,那就等待吧!

承熙有答應過要針對這支寫一篇,快了。會拖這麼久,除了工作與寫作忙,在下跌時候寫文章分享也怕害到人,哪怕我的付費客戶只有十人,我也不敢掉以輕心。

(三) 目前賠最多的是「明牌股」的 -25.04%:

大跌 50% 的成長股都漲回來了,目前最慘的只剩明牌股的 -25%。這支明牌期間最慘也跌到 -50%,但承熙還是沒賣。雖說是明牌,但為了不讓明牌變「冥牌」,事前功課也沒少做。

兩個功課,一是嚴控資金比率,畢竟是明牌,不能下大注,所以她佔比不到一成;二是預期要等一年半載股價才會發酵,套牢是正常。只是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還沒等到股價發酵就先因為疫情而往下爆發。

那為什麼承熙還如此雲淡風輕呢?因為已經抓好投入的比率,即使賠到 50% ,一成的 50% 也只是全部資金的 5%,不至於傷筋動骨,何苦憂愁!

堅持紀律吧,用血汗錢賺得紀律的經驗值,刻骨銘心的經驗值才是自己的功力,把等級練到最高,別人是偷不走的;最重要的,將來你我的投資本金越來越大時,紀律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現在的賠錢與忍耐,絕對值得。

是說,過去兩個月以來,承熙把工作津貼連同之前沒花完的年終,留下部分當生活預備金後,統統買股了,買的是剛剛講的簡單投資,以及某支民生消費股。這些漲幅雖然比不上其他股票,但我覺得股市是這樣的,要買自己熟悉的,這樣才能「知所進退」、「持盈保泰」;否則,你就算買了很多人都賺錢的台積電或玉山金,但你知道何時下車、何時加碼、或是套牢時自己可以承受得住嗎?

不熟悉的股票不要碰
,投資商品或東西也是。這道理以前大家都聽到耳朵長繭,現在有些人可能有深切體悟 XD。

★ 延伸閱讀:個股回顧_聽來的明牌也要自己做功課,才算對得起自己的錢 (注:延伸閱讀跟我現在講的不是同一支,只是分享觀念)

三、心情變化

(一) 開心的事 Part 1 _ 堅持不賣股,沒在最低點殺出,少賠很多:

最開心的當然是未實現虧損從最慘時的 -30% 到現在只剩 -10%,除了開心少賠很多,投資紀律的成功維持更令自己感到滿滿的正向,運氣也好實力也罷,就是開心。對了,不知道我有沒講過,投資紀律的維持有個不錯的方式,那就是「轉移注意力」,我建議的方法都很普通,但有效,因為承熙真的這樣做了,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的第二段。

(二) 開心的事 Part 2 _ 承熙可能要出書了喔!

這裡跟大家分享喜悅,承熙接到出版業者的邀請,問我願不願意出書分享投資與寫作。承熙當然是萬分榮幸與開心的,這是莫大的肯定呀。承熙三月時工作超忙,但那時仍然決定用難得的放假日與平常的瑣碎時間,經營我的第二個出版專題。一個多月過去了,跟剛起步時相比,現在越來越引起關注,雖然變得更忙碌,但我覺得很踏實。

這其中也讓承熙驚喜的是,出版社說是股海老牛推薦我的。承熙跟老牛未曾謀面,交集只有我買過他的書、文章中推薦過他的書、臉書有加他好友、有加入他的臉書社團、偶而會按讚,僅此而已。

差點忘了說,我跟老牛還有個大交集,那就是我們都很重視「投資紀律」,你看下面他的書名就知道了。這本書真的不錯,我再推薦一次,因為投資紀律真的太重要了!股災期間是閱讀的好機會,股災以來承熙已經買了將近 20 本書來 K,不論你買的是哪種書,都值得。想跟股海老牛與承熙有交集的,點擊下面的連結買書就行,老牛賺版稅我賺回饋金,謝謝惠顧。

>>> 我好奇問大家一下:你們希望我的書出現什麼樣的內容呢?

老朋友應該知道,承熙現在這個出版專題主要是分享「長期投資」(民生消費股)、「簡單投資」以及「投資紀律」,所以好奇問大家一下:「你們希望我的書出現什麼樣的內容呢?」請留言最下方告訴我,或是寄信給我,我會很開心的!

上面那三個方面是承熙比較有把握的,如果你覺得有什麼很重要、也很相關的,同樣歡迎留言或寄信給我,承熙會好好思考書的內容。

最重要的,承熙仍舊會秉持初衷,站在散戶的角度用非常白話的方式分享,這樣對大部分的網友才有幫助,你覺得呢?承熙還是老樣子的想法:「再怎麼好的投資,如果無法簡單說清楚都沒用!」

>>> 承熙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 留言或寫信給承熙,你會得到一份大禮!

今年以來大家都見證了人類史上罕見的新冠病毒疫情,截至 5/1 全球已經多達 300 萬人確診、23 萬人死亡;股市方面,過去兩個月的大跌與持續上漲,更是投資史上的「奇蹟」,承熙也一直用手上的股票實際體驗這段奇蹟。

有留言或寄信給我的網友會得到什麼大禮呢?

不是送你幾百元的禮券、也不是獲得什麼免費的閱讀權限,而是把你大方分享的內容寫進書裡面,如果你同意就用網路上名字,不同意就化名處理,讓你的投資心得與承熙的,一起出版。我覺得這個方式可以幫助到更多人,幫助人正是承熙 2019 起在這個平台創作的初心。

換句話說,這本書將會是大家與承熙的共同紀錄與回憶,承熙只希望這些紀錄與回憶都是美好的。嗯,越想越覺得有意思呢,哈哈!
你要趁承熙粉絲不多時搶先留言或寄信給我,這樣被我拖下水的機率才高,快像聊天一樣在最下面留言吧。

四、市場意見整理與心得分享

(一) 市場意見:

有人說這一個多月以來美股及台股的強彈,除了與疫情獲得控制以及無限 QE 有關外,更是政治面的因素所造成。承熙不完全懂那些,但腦中想起德國股神科老的一句話:「人心加資金等於漲跌。」這觀念十年前就震撼了承熙,現在想起更覺得是金玉良言。

(二) 心得:

投資紀律也可以叫做是「心法」或「心態」,為了方便新朋友理解,這裡再舉個例子。

你知道金庸武俠小說裡的郭靖嗎?他之所以臻於武林第一高手的境界,承熙認為關鍵是他在漠北遇上馬鈺道長,學習了呼吸吐氣那段,而不是後來向洪七公學降龍十八掌。理由在於,所有的武功招式如果不是以心法為基底,打出來的都將是花拳繡腿;沒有武功心法當基底,花拳繡腿抵得上金輪法王的一招嗎?

郭靖學的呼吸吐氣就是心法,心法在投資世界裡就是「投資紀律」,不論基本面、技術面還是籌碼面,這些招式都能賺錢也並無疑問,但這些都是招式。更重要的是,只要還待在投資世界裡,總有一天會遇上股災(金輪法王),輕則損益兩平空歡喜,重則由盈轉虧賠到底,甚至影響到生活與生命。有嚴格的投資紀律當基底,方能在投資世界中立於不敗之地,你是不是也有同感呢!

# 承熙的投資紀律系列文章

新冠股災持股全紀錄系列文章


以上資料不保證正確,僅供筆者檢討精進之用;無股票投資推薦之意,投資股票有風險,應謹慎為之並自負其責。大家的留言或指正、給愛心、收藏、贊助或是點擊連結買書,都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承熙的「付費訂閱」每月只要不到一杯咖啡 30 元的價格就可以一窺簡單投資及長期投資的優質內容,歡迎贊成閱讀者付費的朋友們繼續支持承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61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