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剪影#永康情懷(26)#118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婆婆去世時間是農曆11月,家族按規矩不只做七,而且是真正的七,做完七,先生還主張接著做三個旬,這三個旬就由我們和大嫂負責。
期間有天先生買粉腸煮湯拜婆婆,但大嫂很不高興,到處跟人訴說,其實照道理是要拜素的,但先生一向比較鐵齒,認為盡孝心最重要。屘姑因為婆婆怕冷,所以早上洗臉水用溫的也被大嫂說。大嫂愛管沒關係,但她會到處說到她高興,像我有次酸菜切大片的,結果我先生、婆婆都問我,實在有點莫名其妙!不過我還是對她很好,畢竟她平時侍奉公婆也挨了不少罵,後來在二兒子的帶領下參加慈濟,整個人變了,不再迷信,心理幸福踏實。
婆婆出殯的那天晚上還有法會,其中最特殊的是打血碗,廣場中置放一座城,有法師拿著錫杖。首先拿一個大碗裝水,然後拔一隻白公雞脖子一些毛,割個小傷口滴幾滴血在碗中。只要吃過婆婆奶的孩子必須按排行,一個個輪流拿小碗裝些血水喝下,然後跟著法師繞到城前,把碗放在地上,法師用錫杖往碗中一敲,二嫂告訴我這是往生者對孩子孝心的評分,碗越碎越孝順,當然我先生的最碎。
由於孩子眾多,家境困難,婆婆常用長豆煮稀飯,先生吃膩堅持不肯吃,婆婆只好用一大碗長豆稀飯和鄰居換一碗白飯給先生吃。先生讀虎尾初中時,有天放學,騎車到半路,在黃昏的光線下看到一位婦人在撿東西,等到騎近,發現竟是自己的母親。婆婆因為家中沒米到虎尾跟姑媽借米,因路面顛簸米袋竟然掉下,母子兩人含著淚把散在地上的米一粒粒撿起。先生大學畢業後,為家付出最多,後來因事業負債累累,婆婆還會偷塞錢給他。孝順是天性也是回報。
有次我在婆婆牌位前念金剛經,唸到最後前面插的香其中一支香灰未掉,竟然繞成三個水滴狀圈圈。過年初三我和先生到關廟千佛山菩提寺,菩提寺最有名的是有一座金剛塔,塔裡刻滿金剛經。我們走到金剛塔才知它並不開放,要特別申請才可在那裏修行。我和先生走下樓梯,有位比丘尼問我們是不是要進去塔內?然後幫我們開鎖。我和先生非常虔誠的對著牆壁念,迴向給婆婆,這正是殊勝因緣,人的心念會散發於外,高人自然能觀察到。
大哥二兒子曾作夢(他的夢一向很靈驗),婆婆在往生的世界修行過得很好,善良的人終會有好的回報,不要只在乎今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yv J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剪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21)#11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22)#11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23)#11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24)#11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25)#11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生:不涉入他人因果最近這種講法甚囂塵上,意思是別去管任何閒事! 我在一段時間前,曾聽過有位易學教授講這句話,但他的本意是別過度左右別人的想法。有人執意要做某件事,如果自己覺得不妥,勸一下,點一下就好了。對方如果不聽,那就是他的因果了。不是說有人掉下河了,不去救也不報消防隊,那人會生會死都是他個人的因果! 實際上,
    avatar
    楊子江
    2024-06-20
    人生:其醒無憂莊子認為人們應該尋道,而得道的第一個門檻就是其寢無夢、其覺無憂。 人如果滿足於恬淡的生活,沒有太多的名欲功利,沒有太多的比較跟想要,睡覺時自然不會做夢,一夜無夢,醒來時就無所思,可以保持赤子之心直到離開家門,那時開始就會想起工作的種種煩惱,所以思想就亂糟糟了,無喜無悲的心情就過去了,我們又穿上了盔
    avatar
    楊子江
    2024-06-19
    人生的兩個必經過程 有人認為: 生命裡「能夠同行的人」,比風景更重要! 因為很多時候「同行的人」,其實就是人生中最好的「風景」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一路走來,能夠心曠神怡!收獲滿滿 ### 每個人都會如約變老,唯有能夠與有趣的靈魂、精神上旗鼓相當 思想上相濡以沫者一起,才會值得讓人相互追捧一生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6-19
    人生的智慧:從跌宕中尋找意義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挑戰和不確定。每個人都希望生活能夠一帆風順,但現實往往事與願違。這時,不妨相信這些困難和挫折背後,隱藏著深刻的意義和安排。 李叔同在去世前留下了「悲欣交集」四個字,這是他對人生的最終感悟。人活一世,有成有敗,悲欣交集,這才是人生的真實面貌。一帆風順的日子雖然令人愉
    avatar
    Team Edu
    2024-06-18
    人生的護航員 - 全面解析人壽保險的保障與應用人壽保險是一種為生命提供保障的金融商品,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從提供身後家人經濟安全,到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再到作為個人資產管理的工具,人壽保險的功能可說是全方位的。 對大多數人來說,人壽保險可能是最重要的保險類型之一。然而,許多人對人壽保險的基本概念和保障項目仍然不太了解。在進一
    Thumbnail
    avatar
    W先生
    2024-06-18
    【人生跑馬燈】打小孩作為一種溝通是在打情罵俏嗎?總之是從在郵局聽到一位母親向孩子說「你給我乖乖坐好,不然我就揍你」開始,我想到自己同樣也經歷過一段體罰時期,時間不長,但那段比重不大的體罰歲月卻奠基著我的人生。 溝通這檔事,是一直到高中自學後才隨著過去那些視若無睹的結蔓延開來,才知道溝通是要溝通,而打就只是打,罵就是罵。有興趣來讀看看啦,很難摘要。
    Thumbnail
    avatar
    簡易
    2021-01-19
    人生本無意義,意義由你定義我一直嚷嚷的生命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首先你要知道我們都是一個個獨一無二的小齒輪,或許聽起來是很雞肋的配角,但一個個齒輪會讓整個宇宙健康運行著,我們都有自己的天命,可惜的是齒輪常常處在不正確的位置,造成社會上如此多紛爭,讓你覺得你只是個社畜,唯有開始完成生命不斷派給你的使命,也就是我說的天命。
    Thumbnail
    avatar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2020-12-26
    人生或許艱難,但仍舊可以做一隻忠於自己的雞《同學麥娜絲》 第57屆金馬獎順利於上週六圓滿落幕,繼黃信堯導演第一部長片《大佛普拉斯》後睽違三年,這次他將畫面比例加寬,並添上色彩。《同學麥娜絲》的雛形源自於他2005年的紀錄片《唬爛三小》,儘管黃信堯初聲試啼之作《大佛普拉斯》便獲得金馬新導演肯定,但他的人生,就好比電影中的同學們並未因此變得卡樂佛。 走過台灣
    Thumbnail
    avatar
    馴虎師
    2020-11-26
    人生,好難!「早!」「早安!」「今天那麼早啊,對啊,嘿啊!」 早上遇到認識的人,總是要一抹微笑的點頭,說聲「早安!」,畢竟出門在外,總要有點……禮貌才行。對啊,一定要有點安全又不失風度的微笑,但其實不愛和人打交道我, 每天以點頭當打招呼,微笑當你好,應該算把基本禮儀作的還不錯。   在公司和氣的環境裡,大家算相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0-10-26
    人生第二次遭遇入室搶劫......上一次參加馬特市的活動,寫了第一次被歹徒入室搶劫的經歷,很多人看了直呼恐怖,但其實我覺得第一次並不是最可怕的,可能是因為當時年紀還小,對恐懼比較鈍感吧!  第二次遭遇入室搶劫,我人在台灣,已經二十幾歲了,這次因為成年了,還懂得要想法子逃跑,所以遠比第一次要害怕許多,而且歹徒從上次的兩個人變成了四個人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