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二三事:老媽的春日開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三月底的某天午后,母親與我坐在沙發上,吃著我買回來的四果湯,新聞台正播放白沙屯媽祖繞境的盛況,有記者採訪香燈腳,敍述著媽祖聞聲救苦的神蹟。老媽又來了……



母親的神聖經驗

老媽開始說了她的神聖經驗,是關於觀世音菩薩。這段陳年往事,我聽了上千次,母親仍不餘遺力地轟炸我的腦神經。

在此交代當時的背景吧!彼時母親是破落大家族的長媳,育有三子,我的父親是個被自己父母嫌棄的長子。

「我們一人吐一口口水,就可以把阿嫂淹死。」這個阿嫂就是母親,是二姑姑蔑視長嫂的台詞,我可以想像二姑姑說這話時的德性。

這句台詞囂張地很有畫面感,當然母親所憤恨難平不止於此。家族成員們都會看風向,一個連自己父母都瞧不上的人,整個家甚至其他房的親戚,都集體霸凌著父親、母親。這個大家族的成員都很渣,只是渣的程度不一樣而已,最後走上衰敗,也是早晚而已。


「什麼是頭,妳爸爸只會叫我忍耐,我是為兒女在忍耐,一直想要怎麼死比較好……

每晚,躲在棉被裡哭,又不敢哭得太大聲被聽到……

有一晚我委屈地哭,哭累到睡著了,半夢半醒間,我看見了觀世音菩薩現身了,就坐在我床沿……

我心想『我在作夢嗎?』

觀世音菩薩慈愛悲憫凝視著我,祂的手放在我的後背,瞬間,我覺得全身都被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所撫慰了……

我祈求地仰望著祂,觀世音菩薩微微頜首,我知道『祂瞭解我的苦難。』我向觀世音菩薩稟告:『信女XXX明白,會勇敢活下去。』」

母親是如此敍述觀世音菩薩給予她的撫慰與力量。


「好加在有觀世音菩薩的顯靈,否則萬一妳想不開死了,我就無法投胎做妳的女兒了,現在就不能坐在這裡吃四果湯了。」每次我都是類似這樣的回答,於我而言,這類神秘經驗很個人化,很玄密、太超綱了。



清明節家變

老媽講完與觀世音菩薩的緣分後,接下來就接續說著不久後發生的「清明節家變」,我同樣是聽了上千次。


「清明掃墓回來,全家要吃中餐,妳阿公大聲咆哮:『飯菜怎麼是冷的,妳加憨慢,趕緊弄熱,這怎麼能吃?』

妳老爸古意地說:『還有熱啊!』

妳阿公以三字經開駡,再加上:『你嘸效啦!……疼某……毋是男子漢……』

在家族眾人前,狠狠揍了你老爸一頓,也不顧念妳父親已是為人夫為人父,如此傷害妳父親的自尊。這次你老爸徹底死心,離開那間大厝。

那時,走的匆促,身上没錢,我心裡常唸『觀世音菩薩』,祈求妳爸爸工作順利,出人頭地,不再被妳阿公阿嬤看衰。」


「阿公阿嬤叨是嘸眼光。」

年過中年的我,與其要去議論祖父母的是非,我則心疼父親,為什麼會有不愛自己的父母親?

前些年父親過世,我對著父親的牌位說:「如果真有下輩子投胎,請求神明作主,讓父親能擁有愛自己的父母,……」這是父親一生的缺憾啊!

我是全家唯一没有住過大宅院的小孩,上述老媽開講的,都發生在我出生前。



拜拜加挽臉

老媽虔誠拜觀音,是我兩三歲就有的記憶。

母親拜完觀音後,有時順道至廟街一間挽臉店挽臉。挽臉是那個年代的女子美容,現在算是一種文化遺產吧。

老闆是個微胖偏矮的中年婦女,還没進門,就聞到明星花露水的香味,正紅色的唇膏,黑而粗的眉毛,如兩條毛毛蟲掛在圓臉上,短捲髮的媽媽頭髮型,身上總穿著黑底紅花的合身洋裝,腳踩有跟的楔形鞋。


「『妖怪!有妖怪!妖怪來了!媽媽!媽媽!我怕怕。』,那濃妝以及合身洋裝的花朵好似要從身體炸出來,妳都不知第一次見她時,有多恐怖。」我說出我的印象。


「妳很膨風欸!那是當時最流行的裝扮,頭髮當然要燙卷一點、燙整頭,可以撐比較久,節省,那像你們現在,有剪好像沒剪,有燙好像没燙,浪費錢。」今天老媽就是故意跟我抬摃的,小時候可没少聽老媽批評挽臉阿姨的妝容。


這是我兩歲時就有的記憶,記憶是門玄學,我不記得很多更大時候的許多事,卻記得兩歲時有個妖怪阿姨……全心全意對我好,抱我、誇讚我:『好漂亮的囝子!皮膚好粉好白、按靚哦!』,還會用手捏捏我充滿膠原蛋白的臉蛋。

後來我好愛妖怪阿姨,當初害怕,可能不是她的妝容,而是她的熱情,嚇到年紀小小的我,没見過這款的,是真性情的女子,比老媽還真,我老媽有點裝(演)了!其實小孩什麼都懂,只是還不道如何使用語言,恰當地描述。

我吃著供品零食,只見阿姨肥短的手拿塊花形的白色粉餅,塗滿媽媽的臉,媽媽的臉變得很白,是以前鬼片的那種白,阿姨兩手控制著細線,靈活在媽媽臉上上下下地刮,線刮過之處,白粉也順勢落下來,有時媽媽眉頭皺了一下,我的心也抽了一下,阿姨還會問媽媽有沒有要加强的,媽媽有時指了指,阿姨又刮了刮,直到媽媽滿意。


「看起來差不多!」換我和老媽抬摃。

「毛細孔變小了,皮膚幼咪咪(細嫩),妳毋知影(不懂)!」媽媽反駁。

「年輕愛漂亮,都不怕痛。」再消遣老媽。

「不會痛!」

「最好是!」


此時電視畫面是信眾排成一列,五體投地跪著,鑽媽祖神轎轎底的畫面。媽媽說:「今年又比去年更多人,白沙屯媽祖很興旺啊!」


我望向老媽,誰又曾想過當年被霸凌老慘的母親,如今還很有精神和女兒聊天抬摃。母親在生命最灰暗的時候,因為觀世音菩薩的信仰,度過人生一道道的坎,拜拜後還會順道挽臉,可謂是一兼二顧、内外兼修!


會過小日子的母親,是作女兒最大的幸福。

命運就是那麼玄!


94會員
40內容數
每個人的故事,都值得聆聽,我以這樣的方式生活著。 有時,他們願意說, 我就傾聽, 期許自己成為耹聽者。我期許自己把所理解的,寫成故事。如果你們在當中有所感動,我會很開心。 如果沒有,就算了!因為,在那麼多的文章中,偶然的相見,就是有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