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與貧的一線之間

2020/05/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今天早上看到了一則退休老師被詐騙的新聞,一生積蓄和安身立命的房子,在這次的大意之下,全都賠進去了。這久久就會出現一次的現代寓言故事,讓我忽然想起,多年前曾經看過的說文解字。
「貪」,上面一個今,代表的是只看眼前的利益。
「貧」,上面一個分,代表錢被愈分愈少。
兩個字長得像,在現實生活中也常有一些因果關係。

人心難測,即使是你自己的心也一樣;我們也常因為現在的決定,而忘了過去和自己的約定;沒有堅定意志管理好自己的錢,這裡分那裡花,再加上一時的貪念,的確很容易一不小心就陷入貧;但當然貧不一定全都因為貪,在我看來,貧字上面的分,也很像兩肋插刀;有很多陷入貧窮的故事,可能只是因為勇於承擔責任而換來的結果。

追求利益的同時,在心中要有確定自己安全的一條線;與生俱來的人性讓我們總想找輕鬆簡單的路,卻沒思考跑在前面的人之所以看來怡然自得,可能是因為已經付出代價穿上了鞋。攀高再攀高的過程,有的人過份自信,可能一不小心就墜入萬丈深淵;而這條線的重要性就在於,讓你的貪念和你所扛的責任都有個安全的保障。

我今天在一根漲停之前賣了一張股票,雖然賺錢但好扼腕,覺得少賺好幾塊。
但又忽然發現賣掉股票之後希望看著它往下跌的人性很恐怖,
這是為了合理化現在的決定,而否定過去自己的一種病,
甚至也是種有點見不得別人好的惡魔思惟…
我的貴人告訴我,其實,賺一塊也是賺不是嗎?
的確,我們從來就不用因為賺得少而浪費時間負面思考,
何況我的決定是因為心中原本就設定好的那條線。
貪不好,會變貧。好好守住你的錢,就能離貧遠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