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致富心態心得#3] 金錢等價交換之術、你知道冰河怎麼形成的嗎?錢生錢變很多錢很好對吧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冰河圖片引用自pexels
大綱:
1.第三章,貪得無厭
(1)滿足感不是太少而是貪欲更多
(2)打造滿足感
2.第四章,讓人混淆的複利
(1)冰河的形成
(2)複利計算表
(3)威利的複利故事與複利計算表的設計
這篇文章的語音網誌收聽: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ZIhZ3F
1.第三章,貪得無厭
(1)滿足感不是太少而是貪欲更多
心得:人的貪念太多,後患無窮,因為風險太高直到吞噬你的人生。
第一個例子,這邊舉一個案例分享給大家,參考2021/03/30有一則新聞,整理描述如下。一名梁姓員警被控於民國103年間逮捕詐騙車手時,趁機拿走贓款30萬元
員警在103年間到桃園市觀音區逮捕詐騙集團車手時,從車手的黑色公事包裡,抽取30萬元據為己有。
明知依法應將此黑色公事包內的全部款項扣押作為證據,卻利用公事包放在他車內時趁機取出30萬元,再將黑色公事包交給同事帶回警局後,藉故獨自駕車離開。
一審桃園地方法院審酌梁姓員警犯後飾詞否認犯行,未見悔意等,依貪污治罪條例的侵占職務上持有非公用私有財物罪判他6年徒刑,褫奪公權1年半。
心得:有許多事情無論潛在獲益多龐大,永遠不值得冒險。你看這個員警因為少少的三十萬元,賠上了六年徒刑這樣值得嗎?
你因為想要在股市賺錢開了槓桿,但如果賠錢了你還得出嗎?還不出的話就賠上人生。
第二個最近的例子
最近看中指通的節目,這個節目是介紹AV女優的。中指通大叔講話很好笑,所以很喜歡聽他講幹話,節目是在youtube上撥放,想當然是闔家觀賞沒有什麼情色感,比較像是大叔話家常如數家珍。
這個節目裡面有訪問一些台灣的女優,其中有個女優被問到為什麼要作這個工作?希望她給一樣進這個圈子的女生一點建議。她說到大部分會來做這個工作的人都是因為想賺更多的錢,但這個工作不適合作長久,如果賺足夠的錢就好離開,說完這段後,她的眼神很空洞,貌似都要哭了一般的皺著眉頭。
我總覺得她應該是內心百感交集,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在做什麼的這種表情。其實說到想賺更多的錢,我相信每個人都一樣,但問題是到底要賺多少錢才要足夠的錢?我想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
當然每個人的故事都不同,也許她有著屬於她悲慘故事或是她有小孩要養,也有可能家裡負債千萬,這些都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當然我認為只要累積一定的存款應該她就會離開這個圈子,希望她能過上平靜幸福的生活。
當然作這個行業自然有她的風險,例如說懷孕或是以後被生活中的親友認出等等,因此想要多少的錢就要用多少代價去換。
就很像鋼之煉金術之師中的等價交換原理。
動畫中的台詞:「人不作出犧牲,就不會得到任何回報,想得到一樣東西,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這就是煉金術的基本原則 - 「等價交換」。當時我們兩兄弟,相信這一點就是世界的真理。」
當然投資有人說不是等價交換原理,因為你知道有可能賺才會去作交易,但我認為其實還是等價,只是用承擔的風險去換。
(2)打造滿足感
個人覺得打造滿足感最好的方式就是創造儀式感。存股累積小小的張數或金額。
最近聽聽友說因為聽了節目友開始買自己喜歡的ETF,逐漸的從零股累積到一張,覺得很有成就感,不然錢都會拿去買衣服花掉。
滿足感這的東西是一種心靈狀況,不是得到很多的物質較作滿足也不是因為金錢很多而感到滿足,如果換個話說,我們小時候打電動,多少就聽過遊戲破解大師這個軟體,如果你玩的角色扮演遊戲,例如金庸群俠傳。
一進遊戲就把帳號的錢修改到超多,我想你玩起這個遊戲一點成就感跟滿足感都沒有,因為這些都不是自己努力累積而來,是遊戲修改大師改的,因為作弊而打贏遊戲跟沒有玩差不多。
在我早年存買屋的頭期款時,存錢五萬就拿去作一筆定存單,以前還是郵局的那種定存單紙本的像契約一樣。每次拿去郵局存完錢就覺得很有成就感,一直累積定存單,存到買房子的頭期款。
當年的我根本沒有長期投資的思考方式,只有作短線投資,累積不到什麼錢,買房的錢,老實的我也沒拿去投資,但也好在沒亂花能順利買房。
如果長期投資的話,一定會知到複利的效應,可以把每年的年化報酬率或存股的殖利率當作一個目標,以此努力的佈建屬於自己的長期投資組合,最後就會累積一筆不小的財富。
生活定一個小生活目標,例如我完成文章或完成節目,達成就是一個成就感,滿足感。
滿足感不一定是金錢而已,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富足。

2.第四章,讓人混淆的複利

(1)冰河的形成
冰河的生成不是由嚴酷的寒冬造成,而是不夠炎熱的夏季
心得:我覺得這本書很不錯,除了可以學習理財投資的金錢觀竟然還可以學習地球科學,這裡面提到了關於冰河的形成方式,大家可以能會想冰河的形成應該是火山大爆發把天空遮蔽之類的,沒有陽光導致地球氣候變冷。
但實際上1900年的米蘭科維奇提出了冰河時期理論,因為球球受到月亮跟太陽的引力導致地球的自轉軸會傾斜,因此會使南北半球收到的太陽光稍微比過去多一點或少一點。
結果涼爽的夏季才是造成冰河形成的原因,因為夏天沒有把冬天的冰雪融化,導致下一個冬季的冰雪繼續覆蓋,冰雪會反射太陽光,導致水氣增加又下更多大雪,因此經過幾百年冰雪就變成了冰河。
相反如果軌道的傾斜讓陽光融化雪多,未來就更少反射陽光,溫度就推升,降雪就變少。
氣候細微的小小改變,變成大範圍的冰河,不用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可以有驚人成果。
科普一下香港天文台關於米蘭科維奇循環的介紹,作一下整理。
米蘭科維奇他是個塞爾維亞的天文學家,他於上個世紀初提出了地球圍繞太陽的三個軌跡參數,分別是地球繞太陽公轉參數、地球自轉軸的傾斜參數、地球軸心的搖晃參數。
這三個參數導致對於地球的北極日照有影響,當北極的日照少,夏季溫度不足以融化上一季度的冰雪層,整年的冰雪量就會增加,還會反射太陽光,減少地面接收的熱能,讓冰雪增加,就是惡性循環,導致最後變成冰河時期,這個理論後來被科學家採納。
(2)複利計算表
巴菲特的驚人報酬率22%,如果在60歲退休停止投資,到今日是1190萬美元,而不是現在的845億美元,比起來少了99.9%,技能是投資,秘訣是時間。他的842億美元是在50歲後得到,十歲就開始投資。
心得:作者舉這個案例就是要跟大家說明複利的效用。愛因斯坦(AlbertEinstein)的名言: 「複利是宇宙中最強大的力量」。巴菲特也曾說到:「我的財富來自生活在美國、一些幸運基因和復利的結合」。
本傑明·富蘭克林將其描述為:「有錢就能賺錢。錢賺的錢,賺錢」。
“Money makes money. And the money that money makes, makes money.”
我記得巴菲特有一本書就叫做雪球,他的財富就像滾雪球般的增長。我覺得有篇文章洋人寫得很不錯,參考網頁。文中提到複利就好像運用動能一樣。
大家都看過新聞上的雪崩非常強大,瞬間就可以把房子壓垮,但事實上能夠變成雪崩的雪也是從小雪花開始累積起。接著小雪花因為累積的很多變成雪球,又因為不斷下的雪變成更大的雪球,最後因為壓垮山壁變成雪崩。
雖然這個是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但常常都會被大家所遺忘,小雪花就好像是一開始的資本,大家透過上班努力累積投資的資本,雖然一開始好像錢少少的,但是慢慢的累積就好像累積雪球一般,複利就像是動能一樣,當把雪球滾下山坡時,錢也就慢慢增多,變成一股強大的力量。
問題是在初步累積資本的時候很辛苦,就像小雪花一般看起來毫不起眼。所以在累積資本讓他複利的過程很需要耐心,關注複利的投資人會尋找穩定獲利或穩步成長的公司,透過跟公司一起成長的方式也讓資產成長。
要靠勞力一直賺錢太辛苦,錢賺錢才是最好的生錢之道。
(3)威利的複利故事與複利計算表的設計
威利財經角的上班族複利公式表應該2019年就對大眾開放免費使用,雖然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做一個,但我額外將存股零成本的概念與通貨膨脹的計算也加入,讓每個人可以針對自己的生存時間去做複利計算,最重要的目的是設定好努力的目標。
註記:會計上沒有零成本這種東西,存股零成本是一種投資哲學。
在我剛出社會的時候就有聽過複利觀念,不過一直不明白要怎麼進行,我認為複利這個就是簡單數學公式,簡單的說存錢這件事透過固定扣款定存就可以達成。或有些人會亂花錢,則會透過儲蓄險來達成強迫儲蓄,這些都容易好理解。
但最難的事情是,我如何要找出一個工具可以把錢放入每年配個5%利息給我?如果不考慮複利這件事一個工具每年給5%利息或5%報酬,這樣大概20年可以回本,但是當考慮複利後,透過72法則計算,大概就是14年。如果年化報酬率改為6%或每年利息6%時,則會變成12年。
從這個說明上面就可以看得出來兩個關鍵點,第一個如何找到穩定年化報酬率或穩定生利息的工具。第二個就是隨著年化報酬率越高的投資工具,可以縮減翻倍的時間,這代表你跟另一個人相同的時間過去了,假設資產翻倍是目標,代表你比較早達到財務的目標。
後來一直到2017年才把這個表設計出來,大概是4~5年前的事情,當時我把工具寫出來的時候覺得很神奇,就好像把自己的人生時間與金錢串聯了再一起,因為在表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時間就是金錢,金錢就是時間,而我需要做的就是越早開始複利這件事情,然後找到適合我自己的投資工具,如此而已。
大家可能都會覺得複利這個東西每個人有讀書應該都懂,這個有什麼好玩的?但是重點是知易行難,能夠長期時間持續去【累積小雪花】這個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這代表不管你的人生任何時期,你都要能夠有資金餘裕努力的把存款投入到複利的機器當中。
然後我發現很多人只會喊窮,抱怨自己的家庭不如人意或是家道中落,例如爸爸曾經欠債千萬之類的抱怨話語,試圖來解釋自己怎麼努力都沒有用這件事情。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每個人的出生都不同,人生而就不平等,但是講再多幹話說要財富自由但從來不付諸執行,永遠都不開始堆雪花,自然即使是在山坡堆雪花也不會變成雪球。
在讀書上這段的時候,我很有感觸,因為講空話的人多,願意實際去做的人很少。
在我設計的工具裡面,2016年當年的我只知道存股,所以一開始複利上面填的項目叫做定存股殖利率。
後來我用這個工具回推,用當年我出社會的年紀27歲來計算複利,舉例每個月投入兩萬,年終獎金再投入5萬來看,經過38年,在65歲的時候每月可以領13萬的股息,聽起來好像很多,但事實上計算通膨2%後,大約是現在每月領6萬元左右。
但是那時候很有趣,幻想一下假設我一開始有本金400萬的時候會是怎樣的光景,相同每月投入2萬,年終獎金投入5萬,一樣計算通膨後每月領6萬,這樣時間來到50歲就實現。沒錯,少了15年的時光,就是這個400萬元的效用,但是當年身無分文的我根本不可能有四百萬,所以也只是作個美夢。
其實就一般上班族來說,因為未來要買房、結婚、生子等等的大筆支出,如果沒有爸媽的援助要累積雪球確實是很難,但沒辦法也只能好好做規劃,至少這人生的財富遊戲玩得比較精彩。
如果是用殖利率來作計算的話一定會遇到殖利率變差或變好的情況,後來因為我的存股表開發完成,可以算出整體組合的年化報酬率,改年入年化報酬率會比較準確,因為有股息跟資本增長的部分都會算入。
年化報酬率跟殖利率的差異點在於,如果是個股穩定報酬成長,殖利率計算方式就是低標,年化報酬率因為還含股價增值的部分應該會更高一些,當然要用哪種方式看就看個人,過去的報酬不代表未來,但還是可以參考。
這樣在投資的時候就會特別注意,每個標的殖利率穩定度或標的成長的程度,也會更用心在往財富累積的道路上,當然我還是預計想在65歲退休,當然每月計算通膨後的時間也許可以往前推不少,但是人要活就要動,金錢只是改善生活的一個方式,怕太快退休讓腦子變笨。
請加入方格子會員,免費訂閱本專題。
威利財經角各平台連結:https://taplink.cc/willyfc556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