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聖嚴法師教禪坐

2020/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禪修方法指導

  1. 禪修重在體驗:中國人所謂的打坐,英文的名稱,就是冥想的意思。
  2. 禪修入門方法:調飲食、調睡眠、調身、調息、調心。
    暖身運動:八式動禪(扭腰甩手、頸部運動、腰部運動、擎天觸地、甩手屈膝、轉腰畫圈、膝部運動、左右伸展)。
    頭部運動
    七支坐法:初學者可以從練習單盤開始。
    放鬆身心
    數呼吸:只數出息、不數入息。
    數佛號
    調心方法:注意呼吸的出入,心自然而然會平靜下來:。
    起坐前的全身按摩:打坐結束,出定之前,心先動,告訴自己要下坐了。
    打坐注意事項:當腦袋清楚,體力充沛的時候,最適合打坐。
  3. 經行、立禪
  4. 對治妄念
    1. 讓自己的心更忙些。
    2. 什麼也不想。
    3. 禪修的功能有三個層次:身體的健康、心裡的平衡、精神、人格的昇華,以及智慧的開發。
  5. 禪修與神通
    學佛修禪的最基本要求,是先有自知之明,健全人格,建立信心。
三聚淨戒:止惡、修善、利益眾生。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出世並非一定要離開現實的世間,而只要心念不受物欲的誘惑及逆境的刺激,便是解脫。

禪修的功能

  1. 菩薩的意義:對自己用智慧化解煩惱,對他人用慈悲救濟苦難。有智慧使心中不起煩惱,有慈悲使心中沒有敵人。
  2. 身心的放鬆
  3. 打坐的功能:身心平衡、精神穩定、智慧心及慈悲心的開發。
  4. 打坐的反應:任何反應、任何感應都要當成平常現象和幻覺幻境處理,才是最健康的禪修觀念。
  5. 自我肯定:面對任何人時,一定要在心平氣和的態度下,尊重他,關懷他;在肯定他人幫助他人的同時,也肯定了自己。
  6. 自我成長:成長自我的慈悲與智慧。
    智慧如何得到:
    聞慧(聽聞)、思慧(以禪觀的方法,由定力產生、修慧(戒、定、慧的三無漏學。
  7. 自我消融:從自我肯定及自我成長中逐漸完成。消融了自我的執著、自我的煩惱,便能顯現出無我的大智慧及平等的大慈悲;實際上就是自我的無限自在與無限包容。
書名:聖嚴法師教禪坐
作者:聖嚴法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龎演向
龎演向
我希望把接觸到的佛法記錄下來,讓更多人受到利益。同時推廣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