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題目:《子》棉籽

2020/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看見自己在五月要寫的題目是《子》的時候,我立即跟自己說:「這一次肯定要談談『那部動畫』。」
提起新海誠,很多人都會立刻聯想到《你的名字》。宏大的故事設定、浪漫的劇情線、美得令人窒息的畫風……這部被捧上神桌的作品,和新海誠的名字緊緊捆綁在一起。當眾人在歌頌新海誠與《你的名字》之時,在角落處的我卻竟是無比的失落。
我會說,我認識的新海誠,是《追逐繁星的孩子》的那個新海誠。
「你認識新海誠嗎?」
「不認識,那是誰?」
大概在我小五的時候,我看了人生第一部的動畫電影,正是《追逐繁星的孩子》。當時新海誠是知名度不太高的動畫創作人,身邊的同學們都不知道這個人是誰,令一直很難跟別人分享我在新海誠動畫裡找到的寶物。
《繁星》一作對我的影響很大,直接令我對故事創作產生了興趣(雖然後來因為百無禁忌的小說,放棄了創作動畫的夢想,轉而以小說創造世界)。《繁星》使用了地面世界和地底世界作一個強烈的世界觀衝突,再將生死這種沉重的主題作為故事探討的題目,使得當時還小的我受到很大的衝擊,也迷上了新海誠獨特的創作風格。
因為新海誠以往的作品熱度有限,研究新海誠作品的網上專欄和討論都不多,但是越是藏得深入的東西,反而使我更有興致翻出來。由新海誠最初的《她與她的貓》、《星之聲》、《雲之彼端》、經典作品《秒速五公分》(然而看的人根本不多,「櫻花落下的速度」多數是當梗在玩),我都看過幾十遍。
如果你問我,我所認識的新海誠是怎麼樣的,我會告訴你,他是擅長描寫「遺憾」和「距離」的創作人,從《她貓》的身份距離、到《星之聲》和《雲之彼端》的高塔和路軌、《秒五》的落櫻……當然還有《繁星》的生死世界。
當曾經代表遺憾美的小眾文學,被輕快的配樂與大眾戀愛題材所取代之時,我對新海誠,莫名有一鼓的怒氣,不知道為什麼會有被背叛的感覺。
自己曾經仰慕的人踏上了舞台後,竟把以前的舊畫筆拋棄了,拿新的畫筆繪畫著我所完全不熟悉的世界,還要有一大堆人在鼓掌……我驚覺自己突然就像追逐繁星的孩子,到底是我長不大留戀著過去、還是他的成長太現實太世俗?

礙於字數限制 純粹隨筆一篇 在自己Penana會再寫一篇詳細的
(PS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 還是跑去看了兩次《你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多媒體廢作人
多媒體廢作人
喜歡創作故事的作者。 2016年6月發佈首個作品《叛神軍團》,至今已出版電子書,及持續在網上發佈至今。 同年9月,發佈《音樂漫遊-Slow Music》。 同年11月,首個合寫粵文小說《筆示驅魔傳》,並獨寫版視覺小說。 2017年創作《DSE幻想校園》,並簽約落實印實體書,預計2018年7月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