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淺政明靈光乍現的每一天》——《蠟筆小新、心靈遊戲、乒乓、四疊半神話大系》……出道30年至今唯一完整訪談實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重要的是對作者及作品的敬意。」
《蠟筆小新》、《心靈遊戲》、《乒乓》、
《四疊半神話大系》、《別對映像研出手!》、《犬王》
湯淺政明出道30年至今唯一完整訪談實錄


湯淺政明自參與《蠟筆小新》出道至今30年,曾與日本眾多文學作家、漫畫家及編劇合作,不僅以其動畫作品榮獲日本與歐美各大重要動畫獎項,近年更榮獲對日本藝術界有卓越貢獻的紫綬褒章。在他的動畫作品當中,尤其以改編動畫最為人所知,透過他對原作的掌握與獨特詮釋,突破動畫創作的可能性,為日本90年代至今最為重要的動畫導演之一。


本書原載於《Pia》App「創作者人生」專欄,由長篇訪談〈我從挑戰中學到的事情〉加筆而成。湯淺政明第一次回顧他自動畫師時代到成為動畫導演,針對個別作品的轉譯與思考,不斷挑戰與各方合作、突破動畫表現可能性的心路歷程。除訪談外,湯淺也在「我的最愛」專欄中,分享他喜愛的電影、動畫、小說、創作者與製作人,首度公開他未來渴望可以製作的夢幻改編清單。


本書亦收錄湯淺政明親自繪製的封面、內頁翻頁動畫與出版紀念短篇動畫,為喜歡日本動畫、湯淺政明粉絲不能錯過,至今唯一完整訪談實錄。

raw-image


作者簡介

湯淺政明

動畫導演。1965年3月16日生,福岡人。首部執導長篇動畫為《心靈遊戲》(04),之後以電影《宣告黎明的露之歌》(17)拿下獲得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最大獎水晶獎。電影《乘浪之約》(19)獲頒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動畫片獎、錫切斯國際電影節最佳動畫長片獎。其他作品還有《乒乓 THE ANIMATION》(14)、《別對映像研出手!》(20)、電影《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17)、Netflix播映作品《惡魔人 crybaby》(18)、《日本沉沒2020》(20)等等。最新作為《犬王》(22)。


提問/統整/撰文/渡邊麻紀

電影撰稿人,電影專欄、訪談稿散見於《TV Bros. WEB》、《SF雜誌》、《Animage》等處。



譯者簡介

黃鴻硯

公館漫畫私倉兼藝廊「Mangasick」副店長,文字工作者。著有評論小誌《給好孩子的駕籠真太郎漫畫論》和《刺戟——青林堂與青林工藝舍簡史》,近年為商業出版社翻譯丸尾末廣、駕籠真太郎、松本大洋的漫畫作品,也進行MURAI、逆柱意味裂等小眾漫畫家的獨立出版計畫,幾乎每天都透過Mangasick臉書頁面散布台、日另類視覺藝術相關情報。


76會員
363內容數
離開地面,是永恆的現代性,理當有文學來捕捉人類心靈最躍動的一面。 --詹偉雄×臉譜出版 山岳文學書系 mete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終於審核通過了,但收入還是零,希望之後收入不要會是零,我要證明給我哥哥看我想賺錢他不想去賺錢的差別,還有證明我比他有能力嗨囉大家好我叫韓俊碩,我主要分享寫作和小說故事和動漫欣賞心得,我都會分享在我的文章裡,大家不妨追蹤我訂閱我一下,訂閱價錢很公道的,不會太貴,訂閱我可以解鎖被限定的內容,請大家支持我的作品,我的作品有哪裡不好的地方,歡迎在作品區留言批評與指教,我很願意接受各方來的意見。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09
前領袖終極夢想——在發源地參加童軍隊伍!永遠有人在爭論圍爐或融入:有些人移居會選擇香港人聚腳地,漸漸形成香港人村落;有些人卻全心擁抱新生活,連亞超都不去。其實,誰說建立香港社群之餘,不能參與社區呢?可能上一個ESOL課程,可以參與孩子學校的家長會,又或者參加地區體育會的業餘球隊。落地需要安全感,安定需要歸屬感,於適應新生活同樣重要。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3-10-15
文種不聽范少伯-艋舺龍山寺觀世音靈籤第24首|神明的小紙條第24首籤詩明說了一位名字叫「文種」的人,不聽一位叫「范少伯」的話,這個不聽話叫「文種」的人是誰咧?我們先說說大家都認識的范少伯,他就是大家熟知春秋時期的范蠡,如果那個時候有富士比的富人排行榜,范少伯先生說自己排行第二,我看應該沒有人敢說他是第一。所以那是「文種」先生不聽「范少伯」怎麼發家致富嗎?
Thumbnail
avatar
安伯黃
2023-06-07
一七二:「傷寒」,汗出,解之後,胃中不和,心下痞鞕,乾噫食臭,脅下有水氣,腹中雷鳴,下利者,「生薑瀉心湯」主之。生薑瀉心湯方 半夏3、黃芩3、黃連1、乾薑1、人參3、炙甘草3、大棗12枚、生薑6片 注意:漢制劑量八兩等於現今的六錢,一錢等於3.75公克。上方方劑內容的劑量單位為「錢」。 生薑四兩切、甘草三兩炙、人參三兩、乾薑一兩、黃芩三兩、半夏半斤洗、黃連一兩、大棗十二枚劈。右八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
avatar
鮪魚肚
2023-04-22
「電影筆記」:關於湯淺政明《獸爪 Kemonozume》獸爪背後隱隱透露的是一則關於人亦是獸,獸亦是人的生命隱喻。食人鬼和潰心劍是相生相剋的存在關係;而湯淺政明透過置放人類發明的愛情,於生物的法則當中,以愛情來對抗生物的命運,推動整部作品在劇情上最顯而易見的運作。然而在愛情這條最清晰的劇情線下,還存在許多關於親情的、物質慾望的、以及種種不可言喻埋藏在人性
Thumbnail
avatar
電影泡沫紅茶 Cinema Bubble Tea
2023-03-16
動畫電影《犬王》觀後感|湯淺政明對於演唱會動畫片的一則回應曾聽業界人士提到,日本的動畫電影從《你的名字》開始,就形成一個賣座鐵三角,朗朗上口的歌曲+知名導演/聲優/歌手+一定要在電影播完主歌和副歌。《龍與雀斑公主》《航海王:Red》都是這個公式下誕生的產物。湯淺政明的前作《乘浪之約》某種程度也套入了這個公式,只是歌曲與劇情融合地不是很好。 新作《犬王》由、
Thumbnail
avatar
今敏木木
2022-11-08
十五:「太陽中風」,陽浮而陰弱,陽浮者熱自發,陰弱者汗自出,嗇嗇惡寒,淅淅惡風,翕翕發熱,鼻鳴,乾嘔者,「桂枝湯」主之。桂枝湯方 方劑內容:桂枝3、芍藥3、生薑三片、大棗12枚、炙甘草2 注意:漢制劑量八兩等於現今的六錢,一錢等於3.75公克。上方方劑內容的劑量單位為「錢」。
Thumbnail
avatar
鮪魚肚
2022-05-14
《心靈遊戲》Mind Game 不管湯淺政明吸了什麼,全部都給我拿過來!若要問《心靈遊戲》這部電影是在講什麼故事,倒不如藉由這部動畫電影來好好認識「湯淺政明」這號人物;我從《日本沉沒2020》才開始真正注意到這個名字,翻開資料洋洋灑灑能夠列出他曾經擔任過《蠟筆小新》《櫻桃小丸子》《奇天烈大百科》《宇宙浪子》《貓湯》等多部動畫的導演、編劇、分鏡、原畫師。
Thumbnail
avatar
XXY
2021-11-11
釀專題|日本動畫導演PK!|千變萬化的湯淺政明,接下來要變去哪兒呢?湯淺政明的世界裡沒什麼拘束,各種差異極大的動態、角度、色彩、畫風、速度、表現方式,會像連珠炮一樣切換出現,但在精心編排下又不至於一團亂,甚至可以說條理分明。有時是極度扭曲跳躍的空間和動態,有時是異常煽情的色調,有時是影像抽格、定格或切割分格,有時是加速或身體古怪變形,甚至連實攝影像或說明字卡也都用上
Thumbnail
avatar
唐澄暐
2018-07-19
2006韓劇MBC【狐狸啊!你在做什麼 여우야 뭐하니 Foxy Lady】粉紅露營車的姊弟戀 (高賢廷 千正明 孫賢周) ●2006韓劇MBC【狐狸啊!你在做什麼 여우야 뭐하니 Foxy Lady】粉紅露營車的姊弟戀 (高賢廷 千正明 孫賢周) 很有意思的韓劇,網路上說是《我愛金三順》編劇的新作,所以一樣不做作。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7-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