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望著對方,眼裡都有歷劫歸來的滄桑── 一封作者寫給風城的情書《有生之年》作品專訪

2020/06/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是我的,就讓我的來到;非我的,就讓他走吧。
『哈囉,來自花蓮的阿文。你想跟我們分享什麼祕密呢?』
他在廣播裡聽見自己哽咽的聲音。那天,他找到了樹洞。
《有生之年》作者:昨天
  「我也喜歡楊乃文,但我更喜歡黃小楨的版本。」如果你猜得到是在說哪首歌、過去有著聽廣播的習慣,在還有MSN、使用NOKIA手機的年代找到過初戀,那請讓木編推薦給你這部作品。
  《有生之年》從彷若異卵雙胞胎的學伴林彥文和張佐開展,兩人從風城,歷經環島旅行一路定居盆地,從大學來到出社會。十年的情感伴隨著作者溫柔治癒卻也令人流淚的文字,像是在聽夜晚的微光電台,有一位DJ在你的耳邊講述一段真切的故事。
《有生之年》中,開章及後續許多的幅描寫了電台,想問昨天喜歡的節目和DJ。以及廣播之於您的寫作,兩者是否有關連呢?
  我的電台經驗源自於高中時期,每天坐校車上課時,由於路程需要四十分鐘,司機都會聽廣播,偶爾是KISS RADIO這種播放流行歌曲的電台,對當時課業壓力巨大的我來說,是一個靈魂放鬆的時間(如果聽到難聽的歌則相反……)去年因為朋友介紹,開始聽Youtube上的馬克信箱,他們原本是在飛碟的青春點點點其中一個單元,因為節目結束,移駕到Youtube平台上播放,DJ馬克跟瑪麗都是我通勤時的好夥伴喔!(大推馬克信箱!)
  我一直覺得廣播是個神秘的樹洞,相較於視覺審美疲勞的現在,廣播更能激發我們對聲音的想像,我們在聲線中臨摹各種樣貌與情緒,私密又公開,這麼近又那麼遠的,明明是他者的人生,我們卻比任何時刻投入自己,其實很像書寫一個故事給隱形的讀者看。真的很有意思呢~
故事中提及《魚雁計畫》,為真實展覽,藝術家李明維設計。好奇昨天為何在作此安排?另外,林彥文和張佐在展覽中互寫了信給對方,請問可以透漏一點內容給讀者嗎?
  一直對《魚雁計畫》中的儀式感印象深刻,覺得每個人都需要一個神秘空間去交換什麼,因此我把它寫進小說裡,作為連結兩位角色的神秘力量。
  因為他們是在第一次跟彼此見面的情況下去看展覽,所以書寫的內容應該是生疏的XD 我記得張佐是寫給林彥文:「阿文,當你的學伴,我覺得很幸運。張佐」
  至於阿文的信,就……(木編:阿文的信將收錄於《有生之年》實體書,為首刷特定限定!)
對於連載期間,許多讀者將主角張佐冠上「渣男」兩字,作者有什麼想說或為張佐平反?
  
講到這,好像再多說什麼,阿文的親媽都會不服的(笑) 所以,張佐,你就渣!(開玩笑的)只能說,人生中至少會遇到一個渣男,也會有刻意/無意變成渣的時候,這些都是感情中的常態啦~(好不負責任的講法)
請昨天分享自己最印象深刻的故事橋段、和一句對話。
  好難選出「最」印象深刻的橋段啊(抓頭)以下這三個橋段是我喜歡的:
他們穿越墾丁大街,繼續從台二十六往北,沿海湛藍的讓人怦然心動,林彥文在後座抱著張佐。

「怎麼不說話?」張佐回過頭。
「因為太美了。」林彥文閉上眼睛,海風跟眼淚有相同氣息,在臉上留下涼涼的鹹味。
林彥文黑亮的瞳眸映照出阿哲複雜的神色:「我可以和你過日子,你卻不能和我過一輩子。」
「那個人,不是我。」
「彥文……」

林彥文伸手輕輕撫去阿哲肩膀上的線頭:「這是我唯一能為你做的。」
他們望著對方,眼裡都有歷劫歸來的滄桑。
《有生之年》皆有提及主角的家人。其中,張佐一家有左中右的兄弟姊妹,是否可分享些張宥弟弟的趣事呢?以及林彥文對張宥的想法。
  
張宥出乎意料的高人氣啊……這個冷面笑將的孩子,是醫生斜槓插畫作者,跟同為美術系畢業的林彥文志趣相投,所以一見面就聊得來。
  雖然大部分時間是面癱,但只要聽聞不公義的事,就會藏不住情緒。據說,他聽聞哥哥幹的渣事後,哥哥就算苦苦哀求自己去探聽一下林彥文的近況,他也是毫不留情的回絕,還反訓對方一頓,是個有義氣,心思又細膩的好孩子!(挺)
故事中出現許多角色,像是阿哲、凱特、萊特,以及林彥文的姊姊和張佐的弟弟。想請教昨天除了主角,最喜歡哪位角色,同樣可以聊聊他們的日常嗎?
  作為親媽,手心手背都是肉啊……(來回踱步)
  阿哲本身是配音員,算是我工作中常接觸到的職業,他們就是錄音間來來去去,是專業的聲音演員,駕馭各種廣告。凱特我還在琢磨中,想起阿哲跟凱特這一對分手又復合的師生戀,感覺有蠻多故事可以挖的。
  林姊姊就是韓團的死忠粉,喜歡拍著大腿大笑看韓綜。張宥很會吐槽,喜歡在自己的插畫粉專上吐槽生活大小事,厭世宅男一枚。
  萊特嘛,應該就是中年清瘦大叔,穿著白襯衫弱不經風的文青樣吧。
在林彥文與張佐分開時,若兩人想起對方,會作什麼特別的事、或聽特別的歌。
  
是指,普遍級的嗎?(喂)
  如果是熱戀期,會看對方的照片或對話紀錄顆顆笑;如果是分手後,會盯著對方的MSN忍耐著不去解開封鎖。會聽楊乃文,或者避免去聽楊乃文,這樣。
  ……對啦,都很傲嬌。 ◼
《有生之年》實體書已於2020年6月由一木工作室出版,更多作品,歡迎至作者粉專《昨天的微光電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木書籍出版
一木書籍出版
逐家好,這裡什麼都可能有,什麼都不奇怪。如果點進來了,就來逛逛看看吧!組成物:一木工作室的打工仔兩枚。 https://www.facebook.com/Aboook.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