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信哲|唱在歌曲裡的《心事》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圖文 YH.CC


當錄音帶歌曲由充滿詩話的詞意,逐漸唸成愈發直白揭露情感的字句,好像也提示這篇文適合說說情愛小故事。我想在情歌世界裡,不只是聽者寄託心情或向特定對象告白,還有一些是讓事發當下無法處理的思緒,在聆聽歌曲的爬梳過程中理解與被理解。


曾經有好長一陣子,張信哲的聲音漫天覆蓋,在電視MTV、唱片行、超商、公車上、計程車,甚至是夜市與KTV包廂裡同事們點播歌唱,大家都著迷愛著張信哲那般迴盪空間的天籟美聲,像教堂裡聽見的詩歌,神聖與清澈,將都會男女在愁悶日子中溢出的心事,沈浸在旋律中洗滌心緒。欣賞張信哲詮釋與演繹的歌曲,好像透過他那樣清亮的嗓音歌頌而出的純摯情感,讓我聽見男人在尋愛路途上一顆脆弱與柔軟的心。你心底也曾進駐一首張信哲的歌嗎?

張信哲 《心事》專輯 1993年滾石音樂發行

張信哲 《心事》專輯 1993年滾石音樂發行


當時錢櫃KTV(1989年3月份第一家店開設在台北林森北路)與好樂迪(1993年第一家門市開設在台北民生東路)遍佈,逐漸褪去詩意外衣的華語流行歌曲,平易成了一首首朗朗上口的國民歌曲,更合適大家在包廂「K歌」拉嗓子;甚至是聯誼時載我一程的男同學,也不忘秀幾句歌喉「我再也不願見你在深夜裡買醉,不願別的男人見識你的嫵媚…」(這是哪招?)。


.. 🎧愛如潮水-- 詞 李宗盛 / 曲 黎沸揮 / 編曲 鮑比達


說起聯誼,是一件奇妙的事,應同學之邀,我幫忙湊人數參加了兩回。第一回聯誼我跟班上女同學一行五六位,出遊前一天到男生班編舞練習(對,是你可能猜到的那首第一支舞),真的是不能再更尷尬;第二回,親眼見識到傳說的「抽摩托車鑰匙」,險些我因臨時被一位男方友人拉去充數也就不加入湊對行列了。雖然不愛聯誼形式,但想想那也是當時多數男女分班求學時期難得認識異性與交誼的機會,這比在公車上遇到會出怪招的男同學好一些...。

升上高一的某天,家裡信箱裡出現一封厚到快迸開信封的陌生平信,那信是用圖畫紙寫的,上頭畫有我當時呆到不行的髮型模樣(我猜他雖然不太能成為畫家但有培訓為SPY的潛力),信中描述了我某天在公車裡的景況:這位別校男同學在擁擠車廂中為我挪開多一些空間,好讓我有足夠位置站立,直到我下車...。讀到這,你會跟我當時一樣渾身起雞皮疙瘩吧?隔天,我決定換等車地點轉車上學。但這位別校男同學出現在我回家下車的公車總站,等跟我擦身而過時突然冒出來解釋如何借到畢冊查到我住址等等。最後一回他等在我家街口,確定親手拿信給我才走。我在報上讀到一篇關於「喜歡與愛」的文章,決定回信給他並附上文章影本,從此再沒見到他了。當時我在想什麼?若是你會怎麼做?躲避、臭臉,還是確定人品,認識一下又何仿?


先前班上同學聯誼認識的其中一位男校生碰巧住我家附近,在他們出遊熟識後也邀我到這位同學家小聚。遲到的我知道當時家裡沒大人,聽他們在頂樓玩乒乓球,聽不見按鈴聲,我拉高嗓門『我到了歐,動作好慢,到底要不要我來啊~』,這位趕著下樓的男同學推開陽台玻璃門,打開木門再開了鐵門劈頭說「這麼三八不行喔,不像妳淑女的氣質!」

『我是淑女?』半開玩笑我問,「你是」從他回答我確定他很認真。

『淑女不能三八?』

「不要比較好」

『但我還是喜歡三八一點...。』

忘了後來怎麼跟這位男同學斷了聯繫,印象中那是我第一回感受被標籤化而不悅,意識到原來別人看我與我看自己出現落差;直到後來幾年,被更多標籤的自己開始懷疑與忘了真正想長成的樣貌。多年後,我想女孩只是不清楚如何保持自己真實模樣接受被愛,又該怎麼在愛一個人同時保有自己最真的樣子



我要讓你知道什麼叫做心願 我要你知道被愛的感覺
這個世界在改變 你的路還遠 你要知道我永遠在你身邊
🎧我要讓你知道 詞 謝明訓/王容隆 曲 林東松




🎞️ 靜靜聽 他/她 說


靜靜聽 [他] 說 1


上了高中以後,時常在放學換車時遇見國中同一個補習班的她,在人潮中遠遠跟我揮手招呼。一回放學我比往常時間早到站牌,她看到我後揮揮手,我隨她的手勢走去,「甚麼?」她尷尬解釋說那是揮別不是喚我,「我哪知女生那麼麻煩,還有這樣區別!」。

 
我們常在轉車時遇見彼此,看她身邊有一群同校姐妹說笑,我沒靠近打擾。有一回,確定她呼喚我,我走近聽她說週末學校校慶,歡迎「你們」來參加。她說的「你們」應該是指我和班長,偏偏那個龜毛班長幾回打電話邀她出來被拒後,說什麼也不肯跟我參加她學校校慶(竟然還要我回家後報告一天行蹤)。


事前沒讓她知道只有我一個人來,在川堂等她時,我是喜又憂,歡喜有機會跟她說話,卻擔憂她只看到我失望。我的擔憂畢竟多餘了,她見我一人熱情招呼,有別於以往遇見時隔著距離。她帶我走園遊會攤位與幾場節目表演,見她同學遞上一杯冰紅茶給她,她喝了一口,問我是否口渴,回頭又要了一杯,但我心頭其實是打著她手上那杯茶的主意(你是在問我為什麼嗎?)。

早晨上學時搭車人多,我被擠在遠遠車門邊,她比我早幾站上車,坐最後幾排靠窗位置。之後我多往前走兩站等車,有時車來了沒看到她,我會等下一班車;她則在我下車處轉車上學,聽她說這樣避開塞車節省通車時間(後來才知道她是避開一位怪男生)。


寒假過後,我們時常週六下課後去書店、展覽館,偶爾和幾位死黨在速食店裡打混,或邀她混進我學校看電影。你以為我們在約會嗎?姑娘她覺得是陪無聊小弟打混看美眉。偶爾想靠近她時,我會拉她書包的帶子要她別走太快。其實我是想拉她的手,只是怕被她揍,她並不是兇,而是我想到可能會被討厭的感覺,寧願靜靜陪她。


高三時學校安排晨考,我搭父親車上學,沒能像以往到站牌等她。將近一個月我只打兩通電話給她,想聽聽她的聲音。新年前夕我們竟然在家附近巧遇,陪她走一段路回家,邀她有空來我學校圖書館讀書,她委婉拒絕了,我也知道她感受到彼此聯考壓力,又想如往常出去輕鬆閒晃的矛盾心情。




靜靜聽 [她] 說


沒和他一起上學的日子,我提早出門到校溫書,不再搭那班會經過他校門口的公車。車窗外站牌下,偶有熟悉的校服身影經過,想那些微風午后望著天空發呆與心安,以及一次次巧妙的相遇。


他是細心體貼的男孩,話不多但字字真誠,個子不高卻有一股高於同年男孩沒有的傲然志氣。暑假結束前我讀出他眼神中滯留的話語,我懂那一份憂慮,一個貼心男孩的愛慕早該被看出來。他是一位優秀的男孩,帶著父母全心關照與寄望,他有一顆誠善的心,有一張受身邊女孩愛慕的秀氣臉龐,「應該有更適合他的女子」我知道班上一位女同學也喜歡他,他們有更相稱的家庭背景,只是緣份竟是將他與我牽近。


好一段日子沒見到他,想他在分別前要我在他書包內面簽上名字;也想這樣冷的天氣,他肯定不穿外套,又把外套留在教室當椅墊。呆坐河堤上的我,胡湊一堆可能與他的相關線索,究竟不知情愛是什麼...。


raw-image

靜靜聽 [他] 說 2


六年沒見面了,我以為這樣長的等待足以換來一個擁抱,但在平均分配到的燦爛笑容與緊握的手之後,她將熱情的擁抱,獻給我親愛的老婆。

聽說她從國外回來,我馬上打電話到她舊家,伯母說她跟姐姐已到了我這裡,但都兩天了,手機卻還沒響來她的消息。

「喂?」

『先生,你有快遞!』終於等到熟悉的聲音,她的開心,我的著急。

 「妳知道,妳很討厭嗎?」

『嗯?怎麼回事?!』

 「妳媽說,妳們昨天就到這裡了,害我等了快兩天!」聽她急忙解釋先約也在這城市的哥哥小聚,我著急的心情才緩和下來。她...,我仔細瞧,說起話來噼哩啪啦不讓人留有空檔尷尬,心情不是極好就是極差。但她的心情好或不好,已不是我的責任了,至少我可以安靜瞧瞧她這些年來的成長。


多年前,她最後一次來我這裡後提了分手,幾間她喜歡的小吃店,和我們常走的街道,在突然失去她的日子變得晦暗。多年的遠距情感辛苦了她,而她愛的藝術夢想一直被埋在不見天地的環境裡。記得那年,對照工作已多年的她,我還得等畢業等服役,爲無法計畫未來懊惱,室友敲我的頭「女朋友都要跑了,你還在這裡幹什麼!」,但追不回的何止是她,更怕失去的是多年的情誼。室友幫我勸說她前來分享我的畢業成就,卻只待幾小時就走,我懂,她沒勇氣多留。

「看!摩托車!」來這裡的第一台摩托車,有往日的辛苦點滴。『車子還在?好久了,幾年了?』「好像九年了。」『可以騎這麼久...』

「看,我種的花。」這些年已懂得照顧植物,不像以前種了卻不懂在季節變換時多加呵護;「看...」也想給她看看這些年我的轉變,這一切許多來自於她曾經的給予與鼓勵。

打開書櫃,指著幾年前她從國外寄來的賀卡,那是一份成熟的微笑,在書架上祝福我。她在姐姐刻意的話題帶領,面容轉沉靜,看我的眼神開心卻略帶隱藏的心事。這麼多年過去,沒更快樂嗎? 「ㄟ~ 妳有擦口紅?」沒話題逗她,我隨便想一個,但姑娘她搖頭,想混過我問話。

「那杯口上印子是誰的?」我指了茶杯上的唇印,她使了一個嫌我煩的眼色。

不得不承認我無聊至極,因為除了看她,話題怎麼都繞不回她身上,肯定是姐姐藉由閒聊異鄉生活,避開可能的尷尬,我們這些小朋友也就任她帶領。夜深,雖然想繼續多聊但該讓她們回飯店休息,明天還可以四處走走,逛逛這座一開始有她回憶的城市。



.. 🎧 做你的男人 -- 詞 陳台証&何啟弘 / 曲 陳台証 / 編曲 屠穎
東京 紐約 每個地點 帶你去坐幸福的地下鐵
散步 逛街 找電影院 累了我就幫你提高跟鞋
塞車 停電 哪怕下雪 每天都要和你過情人節
星光 音樂 一杯熱咖啡 只想給你所有浪漫情節
讓我做你的男人 二十四個小時不睡覺 小心翼翼的保持這種熱情不退燒
不管世界多紛擾 我們倆緊緊地擁抱 隱隱約約我感覺有微笑藏在你嘴角
做你的男人 二十四個小時不睡覺 讓膽小的你在黑夜中也會有個依靠
就算有一天愛會變少 人會變老 就算沒告訴過你 也知道 下輩子還要和你遇到



👁️ 延伸閱讀與觀賞


🎧 播放清單 M24 張信哲


🎧 專輯曲目《心事

  • A面
  1. 我是真的愛妳   
  2. 愛如潮水  
  3. 想妳是一種鼓勵
  4. 臨別一眼 
  5. 這個世界 
raw-image


  • B面
  1. 我真的願意
  2. 妳是我的生命、我的太陽  
  3. 難道
  4. 要妳親口對我說
  5. 我要讓你知道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