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相見之期不遠 只因浮生若夢」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生之年》電子書封面
看完書都過了一個月,因老同學楊雪梨三不五時想起講兩句、討論其他書籍時提到,我好像還是常常想起這個故事。
買了紙本書請楊雪梨幫包書套,拿回書後興高采烈拿給妹妹看,問妹妹如何如何,妹妹很平靜地說只看了幾頁,我接著連說起這個故事與我的共同經驗有多相似,妹妹:「喔就是你那個時代阿。」
XDDDDDD對啦我那個時代。
我對於《有生之年》的愛,除了故事說得好之外,也因主角設定根本就是我上下屆,大學經驗真是太相似,書裡發生的不是我、也是我同學的故事,讓我連帶勾起很多從沒記起來的事情。
書裡面張佐跟林彥文主要聯絡工具是MSN、認識的契機是抽學伴,包含念書聽廣播、寢室生活、找租屋、八搶三、金融海嘯22K、環島旅行、從功能型手機過渡到智慧型手機blah blah……隨著他們故事進程推進,我也想起我遇過的那些人那些事,有點褪色卻又歷久彌新,不是什麼閃閃發光的青春,而是我此生只有一次的少女時代(M老師:18歲以上不是少女了你為什麼聽不懂)
看了電子書後,發現紙本書有限定番外......陷入懷舊情緒的我買了紙本書(嗯?紙電雙收。),小心翼翼看完番外篇,張佐跟林彥文仍好似跟我活在同一個時空,或許在捷運擦肩而過、一樣上班下班,一樣煮飯逛街,之後我們同代人就一起變老……。
故事質地很柔軟,踏實且溫柔,兩人的分離是必然,但能重逢實在是作者的恩賜…….我跟雪梨都一致同意個別的崩潰段落非常好看(反覆看好多次),在關係中自傷與傷人的界線很模糊,對於還有愛的人來說,背叛與分手,都是傷人七分,損己三分的七傷拳。不過就算分離很痛苦我也沒有哭,或許這是我最欣賞這本書的部分——不是因為情節高潮迭起,而是現實人生種種陰錯陽差導致命該如此,而既然這是命運使然,哭什麼,哭又有何用?
我對《有生之年》的喜愛,除了故事好看,也因為這本小說像塊凝結了某一特定時光的琥珀,同代人(自以為)的共同回憶,蘊含只有一起經歷過的人才看得懂的記憶密碼;作者給了主角們一個圓滿的結局,也像是幫曾經有遺憾的年輕的我們,補上一塊缺口,在平行時空裡,我與那些相遇過的人一定都很好,所以現在的我也會是很好很好的
書裡出現很多歌,我自己也想到很多歌,YOUTUBE上還有人將本書提到的歌做成撥放清單(好心人推推)。但在寫下心得時,我腦海出現的是《狗臉的歲月》MV最後一句話「相見之期不遠 只因浮生若夢」
那一年的藍天,狗一樣的歲月,永遠都不會再回來。

雖然我很喜歡這個故事,但最後仍想說我看紙本書看得很不開心。本次購入兩本一木工作室的紙本書,都很精緻,出版社除了故事選得好、製作也很用心,未來如有喜歡的作品我仍會購買,但以電子書為主,如要購入紙本書,我絕對需要三思再三思,即使有紙本限定的番外我或也不會入手。
這次連同昨天的《有生之年》也購入了Kuruma的《流》,兩本書都非常精美,但很難「閱讀」。《有生之年》的封面有點羊毛氈感,還有縫紅線、突出的文字設計,很美,但長時間拿在手上閱讀,封面會爛掉(除非我戴手套)。
內頁紙張選擇也很用心,以兩人故事的時間分界點選了不同色的紙。但字體非常小且偏淡,為此聯絡有這本書的朋友,確認不是我老眼昏花,因朋友也有同感閱讀起來很辛苦。但最令我感到火大的,是內頁紙質不知道選了什麼紙,只要有一點點水(洗手沒擦到全乾、手汗),紙就會有淡淡的水痕,水會乾,但會有很輕微的皺痕。
我認為一本書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被閱讀,遇到這樣一本很難持在手上讀的書真是不知如何是好。手汗是我個人問題,但我的手汗情形應該也是輕微、非一直發生,過往讀書很少遇到這種狀況。一本書設計得這麼精緻,難不成是定義為藏品而非刊物嗎?本書約為13萬字上下,紙質與封面的硬傷,如何讓讀者讀得舒服又不把書看爛......還是出版社認為這就是一本需要有痕跡的書?
因此紙本書購入後,我僅看了《有生之年》紙本限定的番外,且是擱在桌上看,手只有翻頁時才輕輕碰一下書頁。而《流》拆開後讚美一下很美,旋即發現也很難閱讀,導致目前依然躺在床頭,我不知道怎麼毫髮無傷看完這本書。
搜尋了心得都沒有人提過這樣的情形,或許也是我個人經驗吧。故事依然是非常精采,也肯定出版社的用心,但就一個愛書惜書之人來說,這結果真是令我傷心QQ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