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Come•偷嗑】從抗拒到接受!李沐獨坐醫院念劇本 感謝「曉孟」為自己找到勇氣

2020/07/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場地提供/1+1 Together Republic
今年娛樂產業受到疫情影響,整體大環境不佳,從電影到戲劇可能被迫延檔或暫停拍攝,但拜串流平台之賜,讓觀眾即便不用出門,也能觀賞許多優質作品,像Netflix今年4月上檔的原創華語戲劇《誰是被害者》,口碑絕佳,不僅劇情精彩、富含深刻議題,演員的表現更是相當亮眼。
其中,在《誰是被害者》中,飾演張孝全女兒「江曉孟」的李沐,不但戲份吃重,更是貫穿劇情的重要角色,她沉穩內斂又富含爆發力的演出,讓她即便是面對這麼多前輩的環境下,她的鋒芒始終沒有被壓下去,反而在她獨特的氣質下,展現了令人驚豔的演技。
試戲即為角色寫下心境獨白 李沐化身「江曉孟」做足功課
非科班出身的李沐,一腳踏進演員之路,全身散發獨特氣質的她,憑藉《誰是被害者》,開啟一條全新的道路。
原本就讀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的李沐,後來前往倫敦留學,因緣際會下踏入演藝圈,也為她開拓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在2018年公視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孔雀篇》中飾演轉學生的她,隨後接演了2019年的電影《返校》、2020年的公視戲劇《妖怪人間》,漸漸嶄露頭角的她,在Netflix《誰是被害者》中,詮釋了「江曉孟」一角,不僅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更被她特有的氣質給吸引,也不禁令人好奇,當初她是怎麼拿到這個角色、為了這個角色又做了那些功課呢?
李沐表示,當時得知自己能有機會試鏡,也拿到了前幾集的劇本,導演更給她兩場戲讓她去試,但因為當時人正在倫敦求學,李沐只能拜託朋友陪她一起對戲,她笑著說:「我們對了很久,但我突然發現我好像自己演會比較好、比較投入狀況,因為我的朋友還是太像我朋友了。」
為了試戲、為了更加貼近角色,李沐剛開始試鏡時,就為「江曉孟」寫下心境。
李沐說,她當時要試的兩場戲,分別是跟劇中由許瑋甯飾演的「徐海茵」,在酒店的對手戲、另一場則是與劇中父親-張孝全在偵訊室的場面;李沐坦承自己剛開始還不太能夠接近「曉孟」這個角色:「因為很不連貫,很難進入最後怎麼會這樣子跟爸爸說話的狀況。」李沐表示,有些角色拿到的時候,大概可以揣摩出這個角色的樣子,但對「曉孟」,她卻感到很緊張,所以也特別做足了功課,她認為是因為這個角色的故事背景難以消化,
為了讓自己能夠更加貼近「曉孟」,李沐寫下自己對於這個角色的想法,也試著以「曉孟」的想法來擬出這個角色是如何看待整件事情的觀點。後來,導演請李沐試著以她所寫下的這些筆記,再另外錄製一段自白,如此為角色投入心力及做足事前準備,最後也順利為自己拿下「曉孟」一角。
拍戲現場邊演邊學 李沐稱《誰是被害者》:像補習班
第一次在作品中擔任主要角色,對李沐來說無疑是個挑戰,但她並沒有因此退縮,反而在《誰是被害者》的拍攝過程中,跟著劇中像張孝全、王識賢、許瑋甯、張再興等前輩學習,這也讓李沐稱接演《誰是被害者》,宛如上了一次補習班。
對李沐來說,演了一次《誰是被害者》,宛如上了一次補習班。
李沐說:「雖然沒有跟所有前輩對到戲,但很多時候我會在現場,就可以在那邊看大家怎麼演,或是看大家上戲前跟上戲後的狀態是怎麼樣,從旁看大家融入現場的方式,讓我可以更加瞭解這個職業。」李沐認為,因為每個人對於演員這個職業的想法、看法都不一樣,,加上自己是新人,而這些前輩們也都非常樂意跟她分享經驗,像是要怎麼在休息的過程中,要同時維持舒服、卻又可以隨時進入角色的狀態,對李沐來說,前輩們都有自己的一套經驗法則,在親身學習及體驗過後,更是讓她收穫良多。
無論上戲或下戲,李沐認為張再興都非常的鬆、非常的做自己,也從前輩身上學到不少。
李沐以劇中演員、飾演「小廖」的張再興為例,她說:「像再興哥在現場就是很自己,包含小廖這個角色,我都覺得有某一部分是他自己,所以他在現場都很『鬆』。」而在劇中飾演「趙承寬」的王識賢,在李沐眼中更是厲害的前輩:「識賢哥會自己帶躺椅,他就會坐在上面聽音樂跟休息,他可以很自在的就維持在那個狀態,我覺得很厲害!」
在李沐眼中,張孝全是個隨時準備好的前輩。
至於跟她在戲中有不少對手戲、飾演「方毅任」的張孝全,李沐說:「孝全哥就是只要一下戲,他就會馬上鬆掉。」李沐解釋,他們的戲是比較緊繃的,但她自己是沒辦法馬上放鬆,但其他前輩只要導演一喊「CUT!」,就會很快的將角色抽離,她笑說:「有時候會覺得是『江曉孟』在看一堆明星的感覺。」
怕自己脫離角色 李沐讓自己「過的不快樂」
首次接演拍攝期較長、戲分吃重,又是一個情緒很不穩的角色,李沐曾在拍攝的過程中,因為害怕自己脫離了角色,而讓自己即便是下了戲,也過得非常緊繃:「我覺得是出於害怕,就我怕出來角色我就出來了,然後要進去角色就進不來,所以雖然不是每天都拍,但就是不拍的時候,我也是一直呈現陰鬱的狀態,大概難過了2、3個月。」李沐表示,剛開始的時候,會一直告訴自己要保持住那樣的狀態,甚至覺得自己到了拍攝現場,因為有工作人員、有整個拍攝環境,反而比較像自己,但當時,自己下戲後的生活卻更像「江曉孟」,尤其痛苦的部分更加真實。
為了詮釋好「江曉孟」,李沐曾經讓自己的生活過得非常憂鬱。
李沐解釋,在拍戲的過程中,真的將這個角色的人生當作是自己的,也因此那段時間的她,在情緒上是處於很不開心的狀況:「我完全忘記自己那段時間,我的人生有發生過什麼事情,就是空白的;有一天殺青,我很傷心,因為我怎麼想都想不起來,那段時間到底發生什麼事。」
而李沐也將自己的狀況跟導演分享,導演卻一派輕鬆地告訴她:「妳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妳最放鬆,妳就趕快去做那件事情,不要在生活中累積角色,感覺在就好。」李沐表示,也因此,在拍這部作品的過程中,有從前輩身上學習到其實不用一直緊繃在一個狀態上:「應該要保留空白到現場,才會有新鮮的東西出來。」
替自己找到勇氣 李沐感謝遇上「江曉孟」
首次在戲中擔綱重要的角色,李沐剛開始卻抗拒拍攝在醫院的戲。
聊到在《誰是被害者》中,讓李沐印象深刻的場面時,她表示:「是在醫院跟媽媽(江若穎飾)的戲,我沒有想過這麼快就在醫院裡拍戲。」李沐解釋,因為有親人離世,而她也還在消化這種傷痛的情緒:「『曉孟』這個角色來的時候,我其實有一點害怕,最開始的時候,我不敢把自己的東西挖出來,我跟我自己說:『不要借用自己的經驗』去做這件事情。」
但李沐後來發現,如果想要有創造一個新的東西,那就該消化掉那些原本她不能消化的事情,她說:「跟媽媽在醫院的戲,是給我一個可以消化的機會」,李沐表示自己很感謝能遇上「曉孟」,因為如果不是接演這個角色,可能無法勇敢的面對內心的害怕。
希望自己能跨越傷痛,李沐前往奶奶過世的醫院讀腳本,也坦承自己在回家的路上崩潰。
為了角色、為了呈現更好的自己,李沐選擇了到醫院地下街讀劇本,她說:「我面對的方式,就是到我奶奶去世的醫院讀劇本,我一進去就覺得我今天一定完蛋。」李沐說,當時她先到奶奶過世前住過的病房外,再走到醫院的美食街,並坐在那讀著劇本,也因此一點一滴的找到要如何成為「曉孟」:「我開始準備這個角色的時候,都是朝著怎麼成為一個酒店小姐的那個方向準備,因為最一開始的時候,會想說這是跟我最不一樣的地方,我要去接近不同的地方,後才發現,就是我跟『曉孟』其實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我應該要去看相同的地方,再去做這個人人生的延伸。」
李沐藉著「江曉孟」找到了勇氣,也得以賦予這個角色血肉與靈魂。
當找到勇氣、跨過心中原本害怕的情緒時,李沐表示,自己後來在拍攝的過程中,就沒有再去想她自己的那些傷痛:「反而是因為我面對了、可以放掉自己,所以我也好像比較勇敢一點,可以去體驗『江曉孟』的處境、體驗她的樣子、她的狀態。」
從試鏡到為角色做足準備,李沐雖然非科班出身,卻用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方式來墊厚自己的演技,在她用心的經營下,「江曉孟」不僅成為她的代表作,更為李沐的演藝之路,帶來令人期待的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