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嗑】詮釋心機少婦獲掌聲 小薰《追兇》釋放黑暗面直呼:好過癮

2020/09/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攝影/林威 場地提供/金錦町 JinJinDing
一個藝人,如果出道後就被貼上某個標籤,得花多久的時間、花多少力氣與努力,才能將標籤撕掉?才能讓觀眾看見她真正想要呈現的一面?就如同從《我愛黑澀會》出道的黃瀞怡(小薰),出道以來,總是被貼著「黑澀會美眉」的標籤,但這些年下來,她對於演戲的熱情與堅持,讓她漸漸擺脫那些稱號,慢慢從美眉小薰變成演員黃瀞怡。
多年來的努力與用心,終於讓她在2013年,以《我租了一個情人》入圍第48屆電視金鐘獎最佳女配角,不僅演技備受肯定,這幾年不斷以各種角色突破自己的她,也在2016年以電影《只要我長大》榮獲第18屆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獎》,這次特別邀請小薰來聊聊這些年來,在演員這條路上的甘與苦。
小薰為角色素顏入鏡也OK 演出精彩獲劇組掌聲
現在的小薰,已經憑藉自己的實力,成為演員-黃瀞怡。
小薰這幾年的演出不僅擄獲許多粉絲,成績更是有目共睹,她在2013年首次以台劇《我租了一個情人》入圍「戲劇節目女配角」,更在2016年以電影《只要我長大》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新進演員獎」,今年則是以短片《無塵之地》拿下金穗獎「最佳女演員」,而在前陣子公布的第55屆金鐘獎入圍名單中,小薰再憑藉《追兇500天》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精湛的演技備受肯定。
在《追兇500天》中,小薰飾演的「林美如」,是一位有高功能自閉症弟弟、且活在家暴陰影下的有夫之婦,角色性格多變、演技充滿層次,情緒的渲染力也非常強,為了詮釋這個角色,小薰下過不少功夫:「因為我在家裡面是獨生女、也沒有弟弟,但通常女生的母愛是還蠻多的,我就把這些母愛發揮到戲裡面,然後這種很壓抑、要隱藏起來的性格,是我把我媽媽在癌症七、八個月的情緒,放在這裡面。」除此之外,小薰也會透過閱讀女性犯罪的紀錄或書籍、看有關家暴的演講等,讓自己在演出「林美如」時替角色增加厚度。
在看《追兇500天》的過程中,會發現小薰的角色會有一些小動作,例如在偵訊室時,面對莫子儀、程予希飾演的警察問話的過程,「林美如」並不是正襟危坐,而是身體有點搖晃,顯示的是那個犯人當時的態度與心境,原以為那是小薰特別為角色添加的動作,但小薰解釋:「那個動作是我演完後看回放的時候,才發現我怎麼有一點點的搖晃,可是那是不自覺的。」小薰認為,當演員的情緒、狀態都對的時候,無論做什麼反應都會是正確的。
為了符合角色的心理、身理狀態,小薰無論是在外表或內在,都替角色做足功課。
對小薰來說,《追兇500天》不僅讓她非常享受在角色的詮釋上,對於拍攝的過程也令她印象深刻,小薰表示第一天開拍時,為了符合角色的狀態,前一天特別熬夜不睡,在家裡僅刷牙洗臉後就出門,到了拍攝現場也完全素顏、不上妝,之後就開始投入拍攝,最後出來的成果,也令導演非常滿意。
另外,在拍攝最後一集的結尾、同時也是殺青戲的時候,小薰的表現更是獲得滿堂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因為那個鏡頭是一鏡到底,都沒有Cut的,拍完之後全體的人就鼓掌。」小薰說,當下她還在想發生什麼事了,只見大家跟她說:「妳演得很好!」小薰坦言,那場戲她其實拍了兩次,因為第一遍的情緒太快出來,導演希望她能先忍住情緒、眼淚不要太快,等聽到戲中弟弟的事情後,再慢慢讓情緒出現,而小薰最後不僅完成了導演的要求,更讓劇組能即時捕捉到窗外的光景,讓劇情與場景的搭配,有著反差的美感。
小薰詮釋心機婦讚「過癮」 演單親媽釋放心中黑暗面
能飾演心機少婦,小薰本人表示非常過癮!
從踏入演員的世界以來,小薰也演出超過30部作品,此次因為在《追兇500天》中精湛的演出而入圍金鐘,小薰自己也非常喜歡「林美如」這個角色:「我演《追兇》是我演的最過癮的一次!」
小薰解釋,因為有時候演戲,只能順著角色的設定去演出,比較單一、沒有太大的起伏或變化,但「林美如」卻不一樣:「林美如有很多面,她對弟弟就是媽媽或姐姐的感覺;對柯朋宇的角色,我在戲裡是真的蠻愛他的,因為他有讓我感受到被愛的感覺;高山峰是因為在他身上,我可以找到我所想要的;在莫子儀面前,我都是要楚楚可憐的樣子,所以我有很多面。」能接到這樣的作品、這樣的角色,小薰直呼:「太棒了!」
這次在《追兇500天》中,小薰因角色的心境而展現了多元的演技。
這幾年小薰在詮釋的角色上,大多是背負秘密、較為沉重的角色,小薰認為,每個角色其實都有跟自己很相似的地方,她說:「我相信角色一定有某一部份,是跟我很像的,我就把這很像的地方給演的誇張、演大一點。」至於角色黑暗面,小薰則認為每個人都會有,只是多或少,她只是將黑暗面的部份釋放出來。
像在《無塵之地》中,小薰的角色既悲慘又黑暗,小薰認為她在戲中詮釋的「李鳳樓」,角色沉重的程度,不輸「林美如」:「李鳳樓的黑暗面,是被壓得很底、你看不到她的黑暗面,是沒有被拍出來的,可是她的狀態是很可怕的,非常壓抑。」小薰表示,「李鳳樓」這個角色的喜怒哀樂,是平常人無法理解的。
小薰認為「李鳳樓」是個既陰暗又壓力的角色。
回憶起這部今年讓小薰拿下金穗獎「最佳女演員」的短片,小薰表示,最早在拍攝電影《寒單》之前,《無塵之地》導演李培㚤就已經有想找她出演,但當時因故錯過,直到拍完電影後,劇組再次找上她,小薰接到後也表示願意嘗試,直到拍攝第一天,導演跟她說:「我等妳好久了,我這個本一定要找妳演!」。小薰認為,有時候不是自己在挑角色,而是角色在挑人,最後除了順利演出這部短片,也獲得金穗獎評審們的肯定。
入圍金鐘平常心 小薰只求平安走完紅毯
對於今年能夠入圍金鐘獎,小薰特別開心「林美如」這個角色能夠被看見。
小薰在2013年時,曾以《我租了一個情人》首次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女配角」,時隔7年,終於再次叩關,而且還是挑戰「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小薰坦言比起得獎,她更開心的是自己的演出被看見,她也分享了知道入圍當天的心情:「我那時候在拍戲,經紀人比我還要激動,然後她就哭了。」
小薰表示,因為當時正在拍戲,所以得先將自己興奮的情緒控制住,直到當天拍攝結束後,才將開心的心情給釋放出來:「我很開心的點,是因為我被看到了、是真的被看到了!也很開心《追兇》這部片,我的演技再度備受肯定。」
入圍對手各個實力堅強,但演技精湛的小薰也不容小覷。
但小薰坦言,一開始知道《追兇500天》有報名金鐘,應該滿有機會的,但一聽到競爭對手各個來頭不小,像是《俗女養成記》的謝盈萱及吳以涵、客家電視《大桔大利 闔家平安》的吳奕蓉、《無主之子》的李又汝等實力派演員,小薰笑著說:「我的對手太強了,我覺得我只要平安的走完紅毯就好。」
一共四集的《追兇500天》,目前已在myVideo全數上架,喜歡小薰的朋友,可以前往觀賞她精湛的演技,也別忘了在9月26日《第55屆金鐘獎》上,替她加油打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